其实您懂項目管理(九)


    「院长,您是不是觉得,只要质量也都顾到了,这小小的中秋烤肉趴活动,就应该没什么风险了吧?」

    「对啊!不然勒?该买什么物品、谁该负责也都安排好了,还能出什么状况?」

    轻忽风险,是項目失败的开始

    「院长,我们还没谈到这些负责人,是怎么估算他们的交付目标所需要的时间呢!您确定这样,所有的交付目标,就都可以顺利地如期到位了吗?」

    「应该是差不多吧!威廉兄,你就别卖关子了啦。」

    「好!您想想,『欢乐那卡西』这一项有您想象的这么简单吗?」

    「ㄟ,的确…是…要花一些时间…去…收集坊间的那卡西团队的…口碑和价位啦!」院长卡卡地回答着。

    「那被贵院看上的那卡西就一定能配合贵院的时间吗?中秋节很多公司行号,可能也会像贵院一样举办联欢活动,邀请他们去表演啊?」

    「是…没错啦…」院长愈说愈心虚…

    「所以说,这么多项需求里头,风险最高的就是这条了。难道我们不该对这一条需求,特别地关注它吗?」

    「要要要。可是要怎么特别关注法啊?」

    我继续滑着院长的平板计算机,找到这项工作的WBS记录,「院长您看,贵院负责这项需求的殷先生,他在大学的时候有参加过音乐社,算是有点基础的。由他来负责这项工作是再合适不过了。您有发现这项工作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吗?」

    「喔?我看看…就在我交代橘子这个烤肉趴活动后的第二天啊!距离中秋都还有两个多月,他这么急干嘛!?」

    先找出紧迫性风险高的工作

    「院长,就像刚刚我跟您提的,愈是口碑好的音乐团队,愈是会被提早抢订走,所以说,这件工作在中秋前的两个多月才开始找,看起来是已经有点急迫的了,是吧?」

    「好像的确是有点赶了!」

    「所以说,经过項目初期两天的讨论,这件工作已经被判断为有『急迫性的风险』,必需要立即付诸执行,否则,这个项目就可能会被迫开天窗,再不然,就是可能会被迫找个三流的那卡西充数,结果影响了整个烤肉趴活动的质量!」

    「喔~我懂了。那你的意思是说,在項目一开始,大家在收集需求和定义範圍的时候,其实就已经同步在讨论每项工作的潜在风险和紧迫性了,是吗?」

    「没错,完全正确。这个动作其实就是在做『识别风险』和『执行风险的定性分析』。前者就是要先辨识、列出可能的各种风险,而后者的意思就是说,用比较直觉的方式,快速地判定哪些工作的风险比较紧迫,必须要立刻因应,重点是在『快速』两个字。万一有比较多的急迫性风险任务,就得用一些数据去『定量』分析,决定资源该怎么配置因应才是优化的了。

    有些风险,其实不去理会它们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放着持续观察就可,而有些其他的风险,像办团体活动总免不了会有些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火安全上的风险,是需要比较多的资源去预防因应的。不过这个部分对贵院来说应该还好,因为贵院都是医护人员,院方也应该有帮每位同仁投保团体保险,是吧?」

    「是啊!原来項目的风险管理是这么回事啊!这跟我们院内急诊部工作情形很像啊!有些病况必须立即处置,一刻也不能等,而有些病患虽然很急,很痛苦,可是却还不至于有立即的生命危险。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有限的医疗资源,还是得优先用来处理那些真正立即危及生命的case。可是啊,每个家属都觉得自己的亲人应该要最优先处理,常常遇到家属不谅解的情况,这种事情的沟通,还真的是很困扰我们啊!」

    处理过的风险,仍要继续观察

    「真是辛苦你们这些医护人员了。风险的管理,的确是必需持续观察,而且要有优先级的。对于已经辨识出来,而且正在跟踪当中的风险,它们对于項目的影响程度,可能会随着項目的逐步完善,而渐渐地变小,小到可以放到观察清单就可以了。而有些新的风险,却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又冒了出来,让『识别风险』这件工作,不得不从項目头到項目尾都要持续地做呢。」

    院长心有戚戚焉地说:「是啊!这听起来就好像加护病房的case一样,在初期一定要密集地持续观察病情(风险的影响很大),等到病人的病况好转了之后(风险影响变小了),就可以移到一般病房去,定期观察就可以了(风险定期观察清单)。又因为在一般病房内的病患,也有可能会冒出一些并发症之类的新风险,所以还是要定期观察。是不是这个道理啊?」

    「完全正确!院长」



    待续…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