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您懂项目管理(八)


    「院长,您觉得这个烤肉趴活动,有哪些地方是『质量』控管的重点?」

    「『重点?』不是每个地方的质量都应该要顾好吗?」

    质量也是一种需求

    「院长,之前我们谈到需求清单里头有餐具、烤肉用具等,很多都是一次性使用的东西,用玩就丢了,像是竹签、火种、免洗碗盘啦,您觉得这些东西的质量应该是怎样的程度才叫做好质量?」

    「火种就容易点着就可以了,竹签和免洗餐具嘛,好像也还好,不需要什么特别的要求…」

    「好,那您觉得要吃进嘴里的食物,像主食、肉品、海鲜等的质量要怎么控管?」

    「那当然是要严格控管的啊,别说我们是从事医疗工作的人了,就是一般人也会希望,吃的东西不但要新鲜营养美味可口,还得干净、卫生才可以啊!」

    「一点也没错。院长,您说的非常有道理啊,您发现了没,您已经把不同需求的质量要求水平,设定在不同的标准了啊!」

    「对吼,一般人对于『质量』这个名词的直觉,大都是愈高愈好,所以刚刚你一问我质量控管的重点,就被你拐了…」

    「冤枉啊,大人。我刚刚可是有提示您『重点』两个字喔。」

    「哈哈哈,对啦,开开玩笑…」

    质量也需要专家来把关

    「正所谓的一分钱一分货,预算有限,想要顾好这个烤肉趴活动的整体质量,对于个别需求的质量要求,还是得要有取舍的。像之前我们谈到的海鲜类食品,在活动当天一早到传统菜市场去采买,这就是质量控管的做法之一。可是光有做法还不够,还得要稽核买回来的食材是不是真的够新鲜,您说是不是啊?」

    「是啊,买到的东西是不是够新鲜,这还得靠负责采买的同仁,是不是有足够的经验来判断。如果平常没有自己下厨做菜,我看这还真的不简单呢!」

    「院长,说到这里,你已经点出了,其实质量控管也是需要专家判断的。菜市场买的东西因为很少会给人家退货,尤其是海鲜的东西,所以最好是采买的人和验收的人一起去执行这项任务,一次搞定。像这次负责采买海鲜的张姐,应该平常就有在自己下厨做菜,对吧?」

    「是啊!我去过张姐家里作客,她的手艺可真是没话说,派她去就没错啦!

    什么是『等级』?

    「院长,考您一个问题,您觉得『质量』和『等级』有什么不同?」院长不假思索地立即就说:「高等级的东西一定都有高质量啊!这还用问。ㄟˊ?,等一下,我好像上当了…」

    「哈哈哈!院长果然反应很快!我会这样问,当然是有陷阱的。请问院长,您开的车是哪一款的车?」

    「就…那个…B开头的…」

    「好低调喔,宾利嘛,我知道。」

    院长拉高音量,急急忙忙地解释道:「我哪有这么多的钱!不是啦,是另一种三个字母的啦!」

    「喔,了解!那再请教您,车开多久了?有换过什么零件了吗?」

    「好几年啰,的确是有换过一些管线啦。有一次我出国两个月,车就停在停车场没在开,回来之后就出状况了。保养厂说是因为什么环保设计,车要常常开,管线才不会脆化掉啦,那一次可就花了我好几万块更换新的管线,好伤荷包啊!」

    「好,我有个朋友开的是日系H牌的,2000CC的小轿车。都十几年了,还在开。我上次还搭过他的便车,除了声音大了些之外,其他像音响、冷气都还蛮正常的。您觉得这H牌的车和您B牌的车,谁的『质量』比较好?」

    「这个嘛…」院长显有些犹豫,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好吧!我承认,应该是H牌的车质量比较好吧!」

    「院长,从一般使用的耐用性角度来看,您说的一点也没错。不过如果是对于那种爱飚车、喜欢操控性的驾驶人来说的话,说不定答案就会不一样了,搞不好H牌的车会比较快出状况呢。所以说,谈质量还是要看干系人的『质量需求』是什么,是耐用长久还是操控快感啊!」

    院长听我这么一说,倒是立刻一扫愁容、眉开眼笑地说:「这样讲就有道理多了!不然你这个『质量 vs. 等级』的问题倒让我觉得自己当了很久的冤大头了,哈哈哈!」听院长这么说,我也忍不住地笑了。

    想要高质量,未必需要高等级

    「院长,H牌车虽然比不上您B牌车的价位,在『等级』上是差了些,不过『质量』可是一点也不马虎,对吧?

    「对对对,所以『质量』和『等级』在概念上还真的是有差别的喔。高等级的东西,可能是标榜着奢华、健康、环保等意识,而让价格比较贵,可是却不一定比较有效、耐用。就像有些金箔酒就很贵,用来彰显奢华高级,但是实际上又不见得比较好喝,也不见得有什么健康的功效啊!」

    「对啊!所以院长,您会同意这烤肉趴去采买有金箔的酒类吗?」

    「当然不会。因为,要有高质量,未必需要高等级啊!」



    待续…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