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技巧】實戰輔導簡章

    緣由

    「報告」是職場上下階層(或主僱關係)之間的重要溝通和管理工具,無論是書面或口頭,幾乎所有的職場工作者,都需要向上司、客戶或股東做定期/不定期的報告,且多數人也還同時需要審閱並聽取部屬或供應商的報告,因此,良好的報告技巧無疑是職場工作者最重要的基本功之一。

    然而,身為主管(或客戶),許多人對「如何教導部屬(或要求供應商)做好報告」這件事感到困擾和迷惘,致使「報告」這個工具,在多數時候都無法發揮「有效協助掌握交辦任務(或專案)狀態」的重要功能。

    此外,若部屬(或供應商)所提供的報告品質不佳,也極可能造成主管(或客戶)對任務(或專案)狀態的誤判,繼而導致任務(或專案)的失控,嚴重損害主管與部屬(或客戶與供應商)之間的互信,造成雙方關係緊張等諸多不利的影響。

    因品質不佳的報告所造成的症狀和痛點,常見的有(不僅限於此些),
    1. 報告淪為流水帳,官僚、冗長、成效差。
    2. 報告內容鉅細靡遺,令受眾難以抓住重點
    3. 報告未以不同受眾(如,不同位階的主管)的需求客製化,令受眾無法聚焦在所需的資訊之上
    4. 報告未以不同任務(或專案)的屬性客製化,令受眾浪費寶貴時間於無關輕重的資訊之上
    5. 報告者隱匿某些掌握度不足的重要未決議題,或僅含糊不清地迅速帶過,致此些議題陷入危急或風險大增之狀態,最後難以給予協助收拾
    6. 報告者的報告技巧不足,致無法忠實展現其專業與努力,甚至對報告者造成負面觀感,影響其升遷與發展
    7. 報告受眾的觀察力、敏感度,與提問技巧不足,致任務(或專案)的報告審查無法發揮應有的效益。
    特色

    有鑑於此,本公司精心設計此輔導架構,提供您一個可深度探索與學習「報告」相關技巧的管道。

    本公司顧問在職場上管理過上百個專案以及多個軟硬體整合產品研發團隊,期間執行過數千場向上報告和審查部屬(或供應商)報告的大小會議,實戰經驗豐富,可提供客戶高價值、有效的實務做法,以為精進「報告」技巧的參考。

    此外,顧問以組織同仁(或供應商)的日常真實報告為案例進行輔導點評,坦誠揭露「報告」的相關問題表徵與其痛點根源(包括組織結構、人員心態等),真實回饋不鄉愿,以利正確對症下藥,快速有效精進「報告」技巧。

    效益
    視組織對本輔導過程的配合程度,本輔導可在以下的面向上,提供不同程度的正面效益。
    1. 報告內容精簡度     ↑
    2. 報告內容重點優先順序  ↑
    3. 溝通效率和效果     ↑
    4. 上台報告的技巧     ↑
    5. 員工工作效能      ↑
    6. 員工滿意度       ↑
    7. 上司與部屬間的緊張關係 
    8. 管理者的管理心力    
    9. 任務或專案的失敗風險  
    對象
    本輔導適合以下對象,但不僅限於此些對象
    1. 需審查部屬(或供應商)書面報告,並聽取其口頭報告的主管(或任務負責人)。
    2. 需向主管(或客戶)提供書面報告,並對其口頭報告的人員。
    3. 想學習報告撰寫與口頭報告技巧的人員。
    4. 想建立高風險敏感度,以順利完成主管(或客戶)交辦任務(或專案)的人員。
    5. 想善用報告技巧,在主管(或客戶)面前展現專業並獲得信任,以利升遷的人員。
    輔導內容大綱
    1. 報告的目的
    2. 報告的事前準備
    3. 書面報告的內容與順序
    4. 書面報告的格式
    5. 上台報告的技巧
    6. 其他
    時數
    標準版:最少 4 小時(可另議追加時數客製化
    流程與其他細節
    歡迎來信 bingfar@gmail.com 預約訪談以確認需求,確認無誤之後將會提供完整輔導提案書(含輔導流程圖、輔導內容、輔導時數、受輔導單位參與時機等),以利後續內部評估、簽核,以及雙方簽約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