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嬌妻》給我的啟示:魯蛇,是父母寵養出來的!


    上一篇文章,我們談到了《月薪》這齣日劇「發現天賦」的啟示,這一篇我想要談談我所看見的另外一個觀點,有關「子女教養」的啟示。這部分不僅僅是會影響一個人一生性格的養成,更是一個人一生能力、成就與幸福的關鍵基礎,不可謂不重要啊!

    幫小孩爭裡子,還是幫自己爭面子?

    我嘗想,是什麼樣的心態,才能在現在的社會,教育出像美栗這樣的小孩?願意領著低薪,吞下職場上所有的不合理要求,也要開心微笑地把派遣工作做好?不要懷疑,這不是戲劇效果而已,現實職場上,我真的看過不少這樣的夥伴,而跟這樣的夥伴一起工作,往往能讓人心情開闊,士氣倍增!

    劇中森田一家人,其實是租房子住的,家境並不富裕,美栗的哥哥早已成家有小孩,搬出去住了,只有美栗還賴在家裡跟退休的父母親一起住(剛畢業,又失業嘛,同情她一下)。當美栗的父母知道她又失業了之後,兩人照常嘻嘻哈哈開玩笑,不但自己沒有顯露出任何的憂慮之色,也沒有讓美栗感受到來自父母的壓力。

    如果你以為父母親這種反應是不關心美栗,那你就錯了。美栗的父親其實早就偷偷幫美栗安排了個幫傭的工作,然後在吃晚飯的輕鬆時機,誇讚女兒做家事很能幹,就突然話鋒一轉,完全不管美栗喜歡或不喜歡,也不聽她想做還是不想做,直接就嘻皮笑臉地叫美栗去聯絡業主,去上工,做幫傭。冷不防還撂了一句:「誰叫妳現在是無業遊民內!」,然後媽媽也笑著跟著幫腔:「說的也是內!」

    就是這樣的態度,父母親又依據女兒的能力和興趣,介紹了一個女兒能完全勝任又喜歡做的工作,讓美栗既有面子,又有裏子(有工作,而且鐘點費還不錯)。美栗的父母親真的不僅很有情商(EQ),也很有智慧(IQ)呢!

    再來看看,美栗的父親決定要退掉房子,搬到鄉下的地方去住,根本就不管美栗能不能繼續在都市裡做幫傭養活自己,找不找得到地方住,在美栗哇哇叫的時候,僅僅只是嘻皮笑臉地說:「妳可以搬來鄉下跟我們一起住啊,你自己決定喔,內!」剩下的,就都丟給美栗自己去想辦法了。果然,這才逼出美栗的「契約婚姻」這個無厘頭的提案,跟雇主平匡一起演出了個假結婚,真打工的戲碼(當然啦,這是為了營造戲劇張力的效果設計的,真實世界哪有幾個父母能接受這種事情的)!

    從這些劇情橋段,我們其實可以看得出來,日本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求職愈來愈困難,被迫在家當啃老族(或是說這是種必然,等會兒會談到),因此,才會讓這種劇情的戲,廣獲日本民眾的共鳴而創造出高收視率(當然新垣結衣超萌的療癒微笑也功不可沒啦)。

    不過,本劇想表達的,卻不僅僅只是為了收視率而以。從文章,以及上面的兩段劇情看來,我想本劇還想傳遞別過度保護溺愛子女,這樣反而是害了子女」的理念!

    我看過不少台灣的父母親,面對子女求職失利的問題的時候,不是患得患失,怕親朋好友問起,表現得憂心忡忡,給小孩很大的壓力,要不然就是過度溺愛,叫小孩別擔心,家裡不過多雙筷子,要小孩安心在家慢慢找工作。但是,在家有吃有睡的安穩的日子過久了,人是會退化的,鬥志是會萎靡的!

    魯蛇,是父母寵養出來的

    我有位南部的朋友,兒子退伍後就待在北部工作。不久後,認識了家境頗為寬裕的女友,因為薪水不高,為了省錢,就住到女友家中(跟其父母同住)。幾年後,兩人論及婚嫁,我朋友心想,結婚後總該有自己的房子了吧,不然看起來像是入贅似的。於是兩老就花了六百多萬現金,幫兒子買了個房,當成兩個新人的新房,而且,不用繳房貸!

    又過了幾年,女方家長覺得女婿的房子太小,怕女兒委屈了,於是想幫女兒買間大一點的房子(當然,又是現金付清一千多萬)。男方家長為了拚面子,當然不願落於人後,於是就約定雙方家長各出一半現金,就這樣,又幫兩個年輕人換了一間大房子,而且,還是不用繳房貸!

    你可能以為我這朋友很有錢,對吧?錯了,我朋友夫婦倆在南部某國營事業上班,其實手頭並不是太充裕,幫小孩現金買房後,身邊的積蓄其實也不多了。你問我,我怎麼知道?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前一陣子,我朋友打電話給我訴苦:「我那個兒子說要去歐洲旅遊啦,說自己存了十幾萬,錢不太夠,要我們贊助他們一些旅費啦,都出來工作這麼多年了,還存不了錢,到底該怎樣才能讓他學會理財啊?」

    我聽完之後臉上三條線,外加一隻烏鴉飛過額頭,「老王啊(化名),首先,我不是理財專家,你可能問錯人了(先打預防針,免得有人看完文章後也來問我該如何理財,理財請找林明樟老師啦,XD)。其次,這根本就不是會不會理財的問題啊!」

    「那是什麼問題?」

    你想聽實話還是假話(真是廢話XD)?」

    「當然是實話啊!你說。」

    「那我就得罪了,你不可以生氣喔!」

    「好啦,快說啦!」

    「其實問題在於你們夫婦倆,根本就不是你兒子的問題!」

    「蛤?你在攻三小?」

    「我問你,你兒子和媳婦兩個人一個月能存多少薪水下來?」

    「扣掉一些水電瓦斯、日常食衣住行的,兩個人加起來少說有個幾萬吧!當初我們就是想說他們薪水不高,才幫他們付現買房子,讓他們不用擔心房貸啊!」

    「當初你們兩夫妻從南部這樣來來回回北部好幾趟,幫他們看房、買房、裝潢,幫兒子把一切的事情都辦得妥妥當當的,根本就像是你兒子的秘書一樣,你兒子就好像是個董事長似的。你們認為這樣是在幫他,其實你們這樣反而是在害他!」

    「怎麼會?」

    「就是因為你們從小到大都這樣把兒子照顧得好好的,反正他缺錢就找你們要就好了,根本就不需要自己去努力奮鬥,幹嘛要辛苦存錢呢?當然是賺多少,花多少,現在有你們可以繼續靠,當然就花更多,花超過他們的能力範圍去了啊!你們這樣的溺愛,其實是在剝奪他謀生的意志和能力啊!他將來怎麼可能會有多大的出息呢?」

    朋友聽我說完,沉默了好一會兒,答不出話來。

    又過了一陣子,我朋友又跟我聊起,媳婦的父母幫媳婦的哥哥,現金買了個三千多萬的房,媳婦跟兒子都在抱怨不公平(無言,菸


    為人父母的朋友們,《月薪嬌妻》美栗的故事和我朋友的真實故事,給了您哪些啟發呢?您是否也正在不自覺地剝奪小孩未來謀生的意志和能力


    圖片來源:http://www.tbs.co.jp


    相關文章:《月薪嬌妻》給我的啟示:發現天賦篇


     您如果認同此文,請用力分享,以幫助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