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尋覓覓千百度,領先西方千年的華人領導管理智慧,就在那燈火闌珊處


    國學與領導?」咦!?有趣的課程名稱!

    在這學期初的課表當中,我發現到這門開設在台商班的選修課程,而且,好像這也是政大 EMBA 首次開設,結合古典中華文化與現代管理學的一門課。想想,從小各種儒、道、墨、法各家的知識,我們其實也讀過不少了,可是,這些東西就只是讀過了、考過了,然後也就還給老師了!我納悶著,為什麼 EMBA 這種為高階主管和經理人所設計的學程,還會開設這種這麼八股的課程呢?我帶著懷疑,繼續閱讀著課綱

    國學 = 八股!?

    果不其然!的確是很八股啊!看到這些課綱內容,心裡頭那個潛在多年的抗拒心態,又開始下意識地抬起頭來:「不會又要我們背古文吧?我才不幹勒!@#%^…

    可是,心中另外一個理性的我,在此刻又冒了出來。好像聽不少同學談過,說這位老師教的很不錯,很值得上他的課。好吧,我繼續往下看課綱,看看這位老師到底有些什麼來頭,可以讓這麼多同學推薦!

    史丹佛管理學碩士!朗訊科技亞太區副總裁!寶麗來大中華區總經理!GE中國區總經理!台積電人資長暨副總裁

    哇!原來這位新加坡來的老師,職場經歷這麼顯赫啊!可是,很多職場經歷豐富的高階經理人,未必都很會教課啊(而且好像大多都不太在行)!那就再來看看,這位老師到底有哪些教學經歷好了

    北京清華大學 EMBA 外聘教授、上海復旦大學 EMBA 特聘教授、廈門大學 EMBA 特聘教授、台灣清華大學 EMBA 兼任教授、政大 EMBAIMBA約聘專任教授等!哇塞!我真是有眼無珠,不識泰山!老師可是兩岸知名的 EMBA 名師呢,我竟然渾然不知!

    於是我決定,在最後僅剩不多的學分當中,我一定要修到這一門課,選課時,我就把所有的1千點點數,全壓在這門課上了!(註:我們若想修習它組開的課程,必須用點數來分配押注,很像賭博啊!)

    很幸運地,我選上了這一門課程。不過,竟然要等到四個半月後才能上到課,「等待」真是一種煎熬啊!

    課程的初衷與用心

    課前的兩份小組作業、5/25-5/28連續四天全天的課程、加上中間5/265/27兩天晚上加碼的小組作業功課,課程紮實到不行!身體雖然疲累不堪,可是,精神卻是十足地飽滿,收穫滿溢到腦袋都快裝不下啦!這是我所上過史上最精彩、含金量最高、老師最值得尊敬的一門課了!真是三生有幸!

    修完這門課,內心仍然還在澎湃激動當中,要說有什麼心得,簡直是不知道該從何下筆,因為課程的內容和啟發實在是太豐富了,豐富到我還無法完全沈澱下來,以整理出一個好的思緒和脈絡啊!

    我們常聽到「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門課,讓我又重新體驗到,一個好老師應該要有的風範是什麼。

    在我們的學生生涯當中,似乎,愈往高年級,會傳道、願意傳道的老師就愈少了。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之後,能傳道、願意傳道的主管上司們,又更少了。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都以為,人小的時候還沒有定型,所以應該要多著重在教育小孩做人做事的道理、養成良好的品格和心性。是以,小學、中學、甚至到高中,從多到少,在這個部份的教育是做得比較多的。

    然而,在成年之後,我們的社會大多鼓勵的是功利、是競爭,是光鮮、是財富。這些都在在讓我們小時候所受過的教育,慢慢地被遺忘,逐漸地被塵封在內心的深處,灰塵愈積愈厚,最後連自己都看不見了、都忘掉了!其實,這些學過的國學,才是人生真正寶貴的資產!

    品格的堅持、自我的覺察、利他的目標,這些都是我們從小就學過的、被教育過的,這些都是一個好的領導者所需要具備的德性,也是一個好的領導者窮極一生都需要做的修煉!

    小時候,我們缺乏足夠的人生體驗和歷練,勢必無法參透多數國學的價值。但成年以後,我們不就更該持續細細品味,好好咀嚼這些國學寶藏,嚐出其中的美妙智慧滋味嗎?更何況,這可是華人獨有的先天優勢啊!

    儒、釋、道、法,殊途同歸

    儒家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對照到今日的職場場景,其實就是「能先自覺、自省、自學,然後照顧好能力所及的組織,接著進一步照顧好一個公司,再進一步以公司的力量做好社會責任,擴散好的精神和理念到社會上」。務實地先做好小我,然後再逐步漸進地影響中我,最後能成就影響力大的大我,造福社會人群。

    佛家的「貪、嗔、癡」三毒,其實也常見於職場當中。貪財、貪名、貪權;因為這些貪,很多人就不惜與同事互槓,與廠商互告,形成了「嗔」;到了「你死我活」、「誓不罷休」的程度,就成為了「癡」!所以佛家告訴我們要「戒、定、慧」,戒貪然後能心定,心定然後能生智慧,有了智慧,就能好好地解決這些職場上難以避免的利益衝突!

    能夠有自覺,就是「羅漢」。能夠進一步覺他,幫助他人自覺,就是所謂的「菩薩」。能夠更上一層樓地自覺、覺他、又覺行圓滿,接近一個完美德性的人,就能稱為「佛」了。

    原來,佛家的這些觀念,與儒家的「君子」的描述和要求,其實道理是完全相通的啊!然而,許多傳佛之人,卻把習佛、修佛誤導到「求神拜佛」這種對偶像的崇拜、對鬼神的交易去了,甚至是「有求必應,我就還願」,實在是後人對學佛、習佛最大的誤解啊!

    道家的「道」就是「大自然的法則」,而「在人間社會的自然法則」就是所謂的「德」,這跟儒家與佛家注重人的德性修煉的精神,也是一致的。和儒家、佛家一樣,道家也是非常注重「覺知」這件事,正所謂「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啊!

    再看看道家的「無為而治」,其實也必須是先「有為」,然後才能「無為」,根本也不是那種被世俗誤導的「什麼事都不需要做的順其自然」。就像 FB 創辦人馬克.佐伯格,整個衣櫃都是同一款式的T恤,其實是為了「省下每天挑選衣服所需的時間,去做其他更有意義的事」這樣的「初衷」。

    但是這卻不表示馬克.佐伯格是「隨便挑件T恤」。其實他是先挑好喜愛的款式,然後才都買一樣的款式放在衣櫃內,然後他就自然而然地達到了「穿著上的無為而治」,「自然、不爭、聚焦」了。連跟老婆爭論哪件衣服適不適合今天的活動,都完全免掉了。

    前面談的這些儒、釋(佛)、道的道理,大都是著重在鼓勵人的自我修煉,然而,人畢竟有多個面向,有善的一面,也有惡的一面。於是,法家出現了。法家著重在建立規範來抑制人性的黑暗面的出現,其初衷也是以大局為重,以民為本,並非無目的的嚴刑峻罰,正是所謂的「度於本,不從其欲,其於利民而已。故其與之刑,非所以惡民,愛之本也。」

    由此可見,國學內的儒、釋(佛)、道、法的各家道理,其實回到初衷之後,都是一樣的,就是要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更圓滿,而這些都必須從個人的自我覺知、修煉和管束做起。

    一位退而不休的企業領導人的終身修煉

    本門課程的設計,其實也是服膺這樣的道理的!

    李瑞華老師,除了自己多年的職場領導修煉之外,現在更是在實踐「利他」的理念,以這門課程(這個「方便法門」的暫時性手段、工具),傳遞這些重要的道理給來自社會各處的企業領導人,這就是在做「齊家」的事情。

    然後,冀望這些領導人們,能夠在回到各自的企業內之後,繼續地傳播、教育這些理念給組織內的同仁們,協助同仁們的修煉。若能得到落實,那麼,整個社會就會跟著被提昇,得到正向的修煉,產生一個良性的循環。如此,也就達到了「平天下」的一種呈現了!

    課後才了解到,原來,近代西方的管理之道,早就在數千年前,中華古聖先賢們就已經將之系統化了,而且還已經被實踐數千年之久,而我們多數人,卻棄之如敝屣,不亦可悲可惜乎?

    雖然古今的時空背景早已大不相同,然而,人所存在的社會,以及這個社會的管理之道,其實是亙古不變的。上過這門課,才「重新發現」,我們早已具備這些智慧的 DNA,只不過是我們把它們遺忘掉罷了!

    四天爆炸的充實內容、與實務經驗的共鳴連結,以及老師精彩的運課手法和演出,讓我們這些職場征戰多年的企業領導者們體驗到,「知之」未必就能「改之」、「行之」!

    如同儒家、法家的「務實」精神所言,人的慣性以及惡的面向,其實不是這麼容易改得掉的,更不可能上完四天課就有辦法脫胎換骨的!只有務實地、不斷地練習自覺、自知,才有可能將自己修煉得更好。

    唯有如此,方有「可能」、並且「有餘」,去正面影響自己的家庭、他人、組織、甚至於國家社會!謝謝李瑞華老師燃燒生命式的付出和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