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行一校長給國立政治大學 EMBA 104 級畢業生的四大人生禮物!


    三年的時間轉眼飛逝,今天(6/10)是國立政治大學 EMBA 104 級的畢業典禮,周行一校長也即將卸任,校長自己也戲稱:「我也跟你們一起畢業了!」

    在 20 分鐘的致詞中,周校長給了我們這屆畢業生四大勉勵,我認為非常值得與大家分享。我們就來看看,周校長說了些什麼,我的感受又是什麼。

    Think Big

    年近六十的周校長對著台下平均 45 歲的學長姐們說:「張忠謀董事長創辦台積電的時候是 57 歲,比你們現在都要大得多!但是他卻在 57 歲的時候創造了人生的顛峰!所以,在座的各位,你們真的都還很年輕!千萬不要想著要退休!從現在起,Don't work for money! 為偉大的事情工作!」

    現代人的平均餘命真的是愈來愈長了,在大家不斷呼籲思考「長期照護」的同時,卻很少人呼籲大家去思考如何「長期照亮社會與他人」!

    當然,能像張忠謀董事長這樣的人並不多,這需要健康的身體、清晰的思緒、鋼鐵般的意志等多方面向養成的堅強人格。不過,我們也無須妄自菲薄,集合十個、一百個小小張忠謀的整體貢獻,比起張忠謀本尊一個人對社會的貢獻,相信也不會差太多,不是嗎?

    相信在工作歷練多年,鬢角都開始有白髮之後,仍願意繼續深造學習,像年輕人一樣挑燈夜戰做作業的學長姐們(可見學校多嚴格),企圖心與上進心都很強,更何況,同時還要兼顧忙碌事業的進行!

    讓我們繼續保持這顆強烈的企圖心,鍛鍊好身體,繼續在自己的戰場上發光發熱幾十年!

    養成閱讀的習慣

    「閱讀開放你的視野,讓你瞭解這個世界,瞭解別人都在做些什麼不閱讀,你永遠無法想像你失去了多少成長的機會!」

    張忠謀董事長夠忙碌了吧?這樣的經理人每天仍堅持閱讀三個小時!長年累積下來的智慧與能量,相信在企業的重大決策上,鐵定會發揮關鍵的作用

    周校長也談到,自己擔任這麼一所年營收 40 億的「大」大學,真的有許多事情要煩惱(從校長的表情和語氣,真的可以體會到)。可是當他在閱讀的時候,整個人是沈浸在閱讀的樂趣之中的,閱讀讓周校長暫時跳脫實體世界的煩惱!當從閱讀的世界回到實體世界之時,也許也有了一些不一樣的觀點來應對!

    對於這一點,我非常有感,因為,《哈利波特》也曾經是我工作壓力最大時期的一個避風港。它讓我沈浸其中,暫時拋開實體世界的痛苦與煩惱。當我回到實體世界時,彷彿是又被充飽電一般,可以繼續接受大大小小不同的挑戰!

    儘管這個虛幻的神怪小說,並無法充實我的專業領域知識或技能,可是有時候,這類脫離現實的奇幻小說書籍所具備的緊繃心靈放鬆能力,對職場挑戰挫折的療效,更甚於那些硬梆梆專業書籍的幫助

    周校長也提到,閱讀讓你偉大!比爾蓋茲之所以有這麼強大的世界觀,能打造出席捲全球的微軟帝國,也能完全放下,再打造另外一個世界級的慈善事業,相信也是因為從小就有狂愛閱讀,而且是廣泛題材閱讀的習慣!

    周校長鼓勵我們,帶著一本書上路吧,不管你去哪兒!(報告校長,我今天也帶了一本書來,只是還沒空閱讀就忙著跟同學四處拍照去啦 XD

    培養英文閱讀能力

    英文是國際溝通的唯一共通語言,這雖然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不過,周校長還是想提醒大家一件事,世界上最新的資訊,大都是用英文來發表,以便全球化的散播。如果缺乏良好的英文閱讀能力,甚至是缺乏「快速」的英文閱讀能力,我們將喪失極大的競爭力!

    也許有人會說,讀翻譯的書有什麼不好,不是更快速嗎?好的翻譯書的確沒什麼不好,只是周校長提醒大家,翻譯書多半有以下的幾個問題:
    1. 翻譯書是有選擇性的
    2. 翻譯書常常謬誤百出
    3. 翻譯書常常翻不出原作的精髓
    關於第一點,我的觀察的確也是這樣。大多數的出版社通常都會挑有利可圖的外文書來翻譯,這一點也無可厚非,我們知道出版業現在都經營得很辛苦!只不過,這常常會導致只有暢銷書會被翻成中譯本,而除了少數大師級的著作之外,一般暢銷書的價值似乎都經不太起時間的考驗!

    關於第二點與第三點,相信讀過某知名教授作家翻譯的《快XX》之後應該就會很有感(嘩!真是不得鳥的厲害!我讀這本中譯版竟然可以比我讀原文版還要慢好幾倍時間,而且還看不懂!讓我有了英文大躍進的錯覺!)

    旁人的觀點很重要

    這一點,周校長並不是要告訴我們去討好迎合他人,而是「言教不如身教」與「以身作則」這件事!

    我們的一言一行都無時無刻地在影響我們的子女或部屬。我們是他們觀察和學習的對象,無論是正面或是反面的題材皆然,故不可不慎!

    然而,我們都太習慣於為子女開好道路,然後逼迫子女走上這條我們自以為對子女最好的道路!對部屬亦然!我們應該做的不是鋪路,而是透過身教,讓子女或部屬可以具備良好的「自我學習力」、「觀察力」和「價值觀」。透過這些能力的培養,他們自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

    此外,周校長也提醒我們,「吾日三省吾身」並不是不好,重點是,不要因為「過度反省自己」而造成對自己的沮喪與自信的喪失!

    人不需要完美,也不可能完美,學習接受自己還能夠進步的不完美,也能因此而培養欣賞他人不完美的能力!學習欣賞自己美好的部分,也是增進自己自信的要素,也能避免不必要的悲劇(指最近屢屢聽到名人自殺的事件,如,61 歲美國名廚 Anthony Bourdain 於 日在法國上吊等)。


    雖然,我們在學業的形式上是畢業了,可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帶著周校長給我們智慧滿滿的四大人生禮物,我們才正要開始一段新的人生學習旅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