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敏捷式專案管理》入門一日班簡章(6或7Hrs)


    課程宗旨


    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要獲利求生存,透過一個個專案,向其他企業或個人客戶,提供解決其痛點的產品或服務以換取報酬,便是達此目的最常見手段。因此,專案的成敗率和企業的生存,顯然有著高度的正相關。

    在網際網路尚未普及且應用有限的年代,只要掌握傳統式專案管理的正確心法,企業要應付全球化的競爭,大多都還能游刃有餘。不過,現在網際網路應用無所不在,資訊的巨量化、廉價化、光速化,加速了產品的技術演進,也促使了商業模式的創新爆發,市場環境的「快速」「變化」,早已成為許多企業無法迴避的日常。

    於是,企業間的競爭愈來愈激烈,傳統式專案管理方法,也顯得愈來愈捉襟見肘。許多過去所沒有的,或是根本就無足輕重的問題,在今天卻處處可見,而且還愈來愈難以被馴服。例如,
    1. 客戶愈來愈善變,導致專案團隊愈來愈難掌握客戶的真正需求,並據以詳盡規劃,照表操課。
    2. 產品的生命週期愈來愈短,相關專案的時限也愈來愈緊迫,不僅導致專案團隊愈來愈頻繁加班趕工,工作成果品質頻出狀況,重工的代價也愈來愈高。
    3. 愈來愈緊迫的專案時限,也導致專案團隊成員的合作時間愈來愈短,愈來愈難建立默契良好的高績效團隊。
    4. 技術推陳出新的速度愈來愈快,專案團隊學習和實驗的機會卻愈來愈少,導致專案團隊改善進步的空間愈來愈小。
    5. 年輕世代的員工,對於工作的自主權,需求愈來愈強烈,組織回應卻相對遲緩,導致員工的當責意願愈來愈低落,「躺平」或「無聲辭職」的現象愈來愈嚴重。
    6. 少子化的影響日益顯著,人才的招聘愈來愈困難,導致專案團隊的人力和能力缺口,愈來愈難被及時補足,專案團隊成員之間的相互備援需求也變得愈來愈高。
    所幸,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提供了一個既能治標也能治本的解決方案,而這也是它被廣為採納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Scrum 官方組織所發行的指南卻異常精簡,缺乏實務應用的說明,坊間的相關課程和網路資料,也幾乎都以軟體從業人員為受眾,不僅非常技術導向,而且也眾說紛紜,多數人根本就無法透過這些管道,掌握到 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真正的重要內在心法,更遠遠低估了落實這個方法所需付出的代價,成效當然也就不如預期,實為可惜。

    有鑑於此,本公司採用 Scrum 為主課程結構,結合相關領導管理實務和工具,以系統化和遊戲化的方式精心設計此課程。課程的節奏明快、風格幽默、深入淺出,能讓各種產業背景的學員,都能無痛學習、記憶深刻、成效最大化,協助組織有效落實 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以大幅提升組織績效與客戶滿意度。

    課程特色


    本課程理論與實務兼具,聽講與實作並重,教學手法獨特,教具豐富,可最佳化學員學習成效和落地可行性。課程特色有,
    1. 贈送每位學員一份獨家精心設計的彩色 Scrum 流程說明圖卡、時程規劃撲克牌,以及課程演練案例之用戶故事圖表,以利課後輕鬆複習、應用。
    2. 以複合式加油站專案情境貫穿課程,讓學員從頭到尾、完整演練 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
    3. 以彩色樂高積木、建材說明卡、便利貼等多元教具,讓學員真實體驗 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的計畫、實作、檢討改進等重要技巧與心法,並且記憶深刻。
    4. 兩日版課程:內容更完整、心法更深入,並贈送雲端軟體工具應用教學影片觀看權,進一步促進 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的落實和組織的敏捷化。
    5. 進階輔導服務:顧問到廠深入輔導採用 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的真實專案,可提供既廣且深,包含對專案和組織的建議和回饋。
    本課程之客戶與學員滿意度極高,平均達 9.5 分以上!學員手寫滿意度回饋:

    課程目標


    學員將從這堂課程當中學習到以下的主要知識與技巧(但不僅限於此):
    1. 如何運用用戶故事地圖,提供管理層和敏捷團隊一個清晰的溝通介面,有效優化產品功能的開發順序,建立共識,並快速回應市場變化。
    2. 如何計畫、執行、追蹤每個衝刺階段的工作,快速交付成果,測試市場反應,修正產品方向,以打造高客戶滿意度的產品或服務。
    3. 如何利用 Scrum 敏捷式專案管理方法,打造一個高績效和高凝聚力的團隊。

    適合對象


    本課程淺顯易懂,有趣實用,適合各種產業之職場工作者(但不僅限於此):
    1. 想引導組織敏捷化的中高階主管群(High level management)
    2. 想打造高績效、高凝聚力團隊的單位主管
    3. 想提高客戶滿意度的的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或市場行銷人員(Marketing staff)
    4. 管理專案的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
    5. 參與實作產品或服務的專案團隊成員,如,商業分析師(Business Analyst)、系統分析師(System Analyst)、架構設計師(Architect)、用戶經驗設計師(User Experience Designer)、研發工程師(R&D)、測試工程師(QA or Tester)等
    6. 其他對Scrum敏捷開發方法有興趣的任何人。

    精彩花絮照片


    課程大綱


    單 元內 容
    概論
     為何需要學習 Scrum 敏捷方法(7小時班專屬)
    Scrum 敏捷方法的流程與活動速覽
    產品待辦清單 Product Backlog
    衝刺 Sprint 
    衝刺待辦清單 Sprint Backlog 
    燃盡圖 Burndown chart 
     最小可行產品 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 
     衝刺規劃會議 Sprint Planning meeting 
     每日立會 Daily Scrum meeting 
     衝刺演示與審查會議 Sprint Demo and Review meeting 
     衝刺回顧與改進會議 Sprint Retrospective meeting 
     Scrum 敏捷方法流程設計背後的好處(7小時班專屬)
    Scrum 敏捷方法的角色與職責速覽
     產品負責人 Product Owner 
     敏捷大師 Scrum Master 
     開發團隊 Development Team 
    需求蒐集記錄
     如何將傳統用戶需求描述轉化為用戶故事(User Story
     用戶故事的三W要素(Who、What、Why)
     用戶故事設計背後的好處(7小時班專屬)
    需求排序與時間估算
     如何將用戶故事分類、排序,建立視覺化、易管理的用戶故事地圖(User Story Map
     用戶故事地圖的好處 (7小時班專屬)
     如何挑選用戶故事,做為估算其他用戶故事時間的比較基準(7小時班專屬)
    如何使用規劃撲克牌(Planning Poker)來估算完成每個用戶故事所需要的時間(點數)
     規劃撲克牌設計背後的好處(7小時班專屬)
    發佈計畫制定
     如何在用戶故事地圖上切割出各個衝刺
     如何制定分階段交付成果的發佈計畫(Release plan
    計畫執行工具
     如何運用任務板(Task BoardScrum Board)來跟催團隊在整個衝刺週期內的活動和進度
     任務板和用戶故事地圖、產品待辦事項清單、衝刺待辦事項清單之間的關係
    計畫執行(第一輪)
    衝刺規劃會議演練(用戶故事細部設計)
    依據規劃實做演練 (積木教具)
    衝刺演示與審查會議演練、實務經驗案例分享
    專案燃盡圖演練
    計畫執行(第二輪)
    衝刺規劃會議演練(用戶故事細部設計)
    依據規劃實做演練 (積木教具)
    衝刺演示與審查會議演練、實務經驗案例分享
    專案燃盡圖演練
    敏捷常規會議
    衝刺演示與審查會議的參與者和產出
    回顧與改進會議的參與者和產出
    每日立會的參與者和產出

    備註
    1. 為確保最佳學習成效,講師保留課堂上依學員狀況動態調整內容與授課方式之權利。
    2. 全程禁止錄影、錄音。
    3. 授課方式:講授、小組討論/計畫/積木實作演練、成果點評。
    4. 課程時間:六或七小時。
    5. 課堂分組方式:七小時班至多四組,六小時班至多三組,每組均至多8人。

    常見問題 FAQ


    問:我不是研發人員,對軟體開發更是一竅不通,會聽得懂嗎?
    答:這堂課之所以叫做 EZ,就是很 easy 的意思,只要具備基本的邏輯觀念,保證你一定聽得懂。課程讓學員用積木來實作一座「乎里營」(台語:給你贏)複合式加油站專案,以及用各種影片、卡片、便利貼等教具來教學,學員們在玩樂中學習,保證你不但聽得懂,而且還會上課上到不想下課!

    問:我不是專案經理,也不是產品經理,沒有專案或產品的開發管理經驗,有需要來上這堂課嗎?
    答:其實敏捷開發的架構只是個工具,真正重要的是它的思維模式和正確應用的心法。無論是在生活,或是工作當中,敏捷開發的思維和工具,都能幫助你升級你的大腦、加速思考、彈性應變、激發熱情。因此,學習敏捷開發方法,不儘可以讓您的工作效率倍增,獲得更多的升遷機會,更能幫助您在生活上更加美滿順利喔!

    問:坊間這類敏捷開發的課好像都很硬、很無趣,這門課也會很枯燥嗎?
    答:保證不會枯燥!這堂課的講師,不僅產業界的實務經驗豐富,授課幽默風趣,互動超多,教具更是多元,好玩又有趣。透過玩積木、看電影搶答、小組競賽發表等,保證讓你上到意猶未盡,不想下課!上過威廉老師課程的學員見證和授課精彩花絮片段如下。

    問:我們的產品開發團隊非常地龐大,真的可以導入敏捷開發方法和架構嗎?
    答:如果連微軟都可以把 Visual Studio 這個產品的數千人團隊,導入 Scrum 的架構和方法,讓產品的釋出(上市/上架)週期從三年縮短為六週,我建議您與您的團隊還是應該要來上這門課,建立一些基礎又重要的敏捷思維與觀念。在需要的時候,就有能力可以逐步漸進地導入 Scrum。本課程將會導正眾人對 Scrum 的諸多誤解,打通產品開發的任督二脈,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參考文件:微軟千人開發團隊怎麼用 Scrum

    問:我是產品管理單位,或是產品開發單位的主管,有需要來上這門課嗎?
    答:如果您的產品管理團隊與產品開發團隊,在日常的跨部門合作上,經常遭遇到難以清楚溝通好需求、逼近deadline才爆出許多嚴重的問題(bugs) ,焦頭爛額的話,建議您與團隊主管們都應該親自來上這門課。唯有決策者先了解到敏捷開發管理的基礎和重要性,方能有信心全力支持敏捷產品開發架構的導入,提升產品管理和專案治理的水準。若是貴公司需受訓的人數達15人以上、且公司有適合的訓練教室或可租借外部訓練教室,建議來信 bingfar@gmail.com 洽談企業內訓相關事宜。

    問:這堂課可以申請 PMP 的 PDU 嗎?
    答:可以申請 PDU。只要自己上 PMI 網站去登錄本課程所有相關資訊就可以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