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批判性邏輯思考力》基礎一日班簡章

    課程宗旨
    網路時代下,我們不得不面對大量又快速的各種訊息做決定,不僅如此,我們還得更加留意愈來愈脆弱的訊息可靠度。崩壞的權威、自封的專家、浮誇的名嘴、不實的廣告、惡意的假訊息,以及氾濫的詐騙等,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滋生,讓我們一不小心就會上當受害,或成為幫凶,甚至,事後還渾然不知不覺。

    疏於鍛鍊批判性邏輯思考能力,讓我們難以慎思明辨,無法看穿這些似是而非的假相,無法依據事實做對決策。長此以往,我們的邏輯思考能力逐漸退化,讓我們更容易遭他人操弄,讓我們顯得比過去更加沒有智慧。

    日常生活中如此,職場環境下亦然。例如,以下就是一些常見的,因「批判性邏輯思考訓練不足」所造成的現象:
    1. 報告內容發散沒重點,閱聽者卻毫無異議,導致會議冗長又無效。
    2. 對他人的陳述或論點感覺有異,卻無法問對問題,挖出事實和真相。
    3. 處理問題時,在原地鬼打牆,或不斷發散、無法聚焦,導致問題卡關難解。
    4. 溝通時,雙方都畫錯重點,雞同鴨講,浪費彼此寶貴時間,甚至引發衝突。
    5. 決策時,未經深思熟慮,搶快卻品質粗糙,犯錯率高。
    以上狀況,均直接或間接導致組織整體執行力的低下,而在多數的時候,我們卻經常是不知不覺。

    有鑑於此,兵法管理顧問公司獨家設計開發出此課程,以協助組織舒緩或解決上述痛點,讓溝通分析解決問題,以及決策等各面向上的效能獲得改善,進而提升組織整體執行力。
    課程特色

    本課程設計兼具理論與實務,以系統化方式,帶領學員邏輯分析探討工作和生活情境案例,辨識出情境中的謬誤陷阱,與缺漏資訊,揭開隱藏的事實與真相,以支持我們做出正確決策,大量刺激活化學員的邏輯思辨細胞。

    課堂採分組競賽、小組討論、搶答等互動式教學手法,能有效激發學員對課程的投入參與,繼而可深化學習成效,並提升落地應用的意願。

    課程目標
    學員將從這堂課當中學習到以下的知識與技巧(但不限與此些項目):
    1. 如何更加慎思明辨、問對問題,做出更佳的決策。
    2. 如何鍛鍊強大邏輯思考能力,加速問題的分析與解決。
    3. 如何抓對重點,發現真相,以紮實的論述有效說服他人和主管。
    4. 如何精進自己的判斷力,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
    適合對象
    本課程適合以下對象,但不限於此些類別:
    1. 想更慎思明辨、精準提問,做出更佳決策之各級單位主管專案管理主管
    2. 想鍛鍊強大邏輯思考能力,加速釐清問題的問題分析與解決者
    3. 想抓對重點,發現真相,以紮實論述有效說服他人或主管的溝通談判者
    4. 想精進自己的判斷力,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的智慧工作者
    5. 組織想要培養的儲備幹部主管人才
    課程大綱
    單元內容
    批判思考的目的
     察覺問題問對問題做對決策
     培養智慧、改善生活與工作
    論述結構的辨認
     議題結論理由的模型關係
     找出論述的議題
     找出論述的結論
     找出支持論述結論的理由
    推理邏輯的拆解
     探明推理過程中的含糊理由
     推理過程背後的隱形假設價值觀偏好
     推理過程的十三大常見謬誤(貼標籤命名敘事腦補連鎖滑坡追尋完美方案訴諸群眾訴諸可疑權威訴諸情緒歪曲為稻草人靶子非黑即白過度樂觀華麗空泛轉移焦點迴避問題
    證據品質的檢驗
     意見 vs. 事實
     八大常見證據型態(個人經驗案例他人證詞訴諸權威個人觀察問卷調查統計數字研究報告
     證據的謬誤扭曲因素
    其他成因和結論
     可能的其他對立成因
     可能的其他合理結論
    授課方式:講授、小組討論、搶答
    備註1:為確保學員的最佳學習效果,講師保留課程單元、內容,及授課方式之調整權利。
    備註2:上課時間:上午3小時,下午4小時。
    備註3:本課程以分組形式進行為佳,最佳學習效果為四組,每組6-8人。
    備註4:全程禁止錄影、錄音。

    企業內訓:歡迎來信 bingfar@gmail.com 諮詢洽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