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照易取,實戰難精!PMP,你不該被說得如此不堪!


    我曾經聽到有許多人這樣說:「PMP沒有用啦!」每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我都會在心裡用台語對這些人OS:「自己沒功夫,還嫌雞絲(工具)醜(爛)!」

    這篇文章不是業配文,不是要鼓吹大家去考PMP(我早就不教PMP證照考試班了),而是為了捍衛PMP這個專業證照的價值,以及PMBOK這個專案管理界不可多得的武功祕笈。坊間許多人對其不解、誤解,甚至是一直在散播負面言論,個人覺得實有必要挺身撰文,以正視聽!(PMBOK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的縮寫,中文譯名「專案管理知識體系指南」,PMP考試有七成會來自本書,並以情境文方式來命題)

    證照無罪,考照有理

    不可諱言,真的有非常多的人,其實是沒有什麼專案管理的需求,只是為了一照在手,希望無窮,看看能不能有機會被加薪。這其實也是人之常情,何錯之有?拿了駕照之後,從來就不開車上路的,也大有人在。拿了學歷(不也是種證照)之後,從來也不從事相關專業的人,不是更多?我們會說「駕照沒用」、「學歷沒用」嗎?

    另外也有很多人,是真的想要轉換跑道去做專案經理的,所以也去進修學習,考個PMP證照。不去PMP證照考試補習班,不然您叫這些人去哪裡學專案管理,學完之後又能夠有基本的公正性,能廣為企業主認可,進而拿到面試的機會呢?

    那為何PMP就應該遭到「無用」的責難呢?奇怪的是,這些責難PMP無用的人,還大多都很義憤填膺,理直氣壯的!還有更多其他產業的各式證照,不也都是類似的狀況嗎?為何很少聽到有人說「廚師證照沒有用啦」、「水電執照沒有用啦」呢?

    好,那麼,那些早就已經在從事專案管理工作多年的人,在拿到PMP證照之後,專案管理也沒什麼太大的長進,那又是怎麼回事?我這樣反問一下好了,有醫師執照就真的很有醫德,醫術很高超嗎?有律師執照,就真的很懂各種法條,官司都打得贏嗎?那為什麼PMP就該被這麼苛刻地批評和糟蹋呢?

    專案管理,既深又廣

    專案管理是一門龐雜的學問,它包山包海,又必須隨著千變萬化的環境差異去應變,根本就不可能用四個小時、200題的考題,就能夠概括驗證的!絕大多數其他領域的專業證照都是「自己一個人做好,事情就會成功」的類型,而專案管理卻是「整個團隊都得做好,專案才能夠做得好」的管理職類型證照啊!

    醫療、法律,跟專案管理有點類似,都是會因為客戶的體質的不同、遇到的糾紛事件的狀況不同,而差異很大,需要能夠把人體的精妙、法條的精妙,融會貫通,醫師或律師才有可能對這些千變萬化的case做出最佳的處置,將病人醫治好、將官司打贏。對於較為棘手的病人或案例,非一己所能掌握的,就會有醫師團、律師團,以團隊的力量來做處置。

    回到專案管理這個「管理類」的領域,「管理」有這麼容易學會、學精的話,那所有高等大專院校的管理學系都要關掉才對,所有公司營運到虧損的高階主管也都該被開除才對!這個世界的環境一直在變,而且愈來愈快速,人心也一直在變,對於產品或服務的需求當然也一直在變化,而專案管理的難度就在於,專案經理需要透過一群人(往往還是對這群人沒有影響考績的權限),在這樣快速、多變的環境之下,通力合作,才能把專案做成功!

    醫師會有醫師團,律師會有律師團,一起處置一個case,而專案管理,以國內的多數專案類型來看,卻鮮有「專案經理團」可以「一起」處置「一個」專案!別說是專案經理團」了,就我多年以來的經驗和觀察,國內的多數企業主,多半還要求「一個」專案經理要負責管理「好幾個」專案對於專案管理工作的人力配置,往往也很苛刻!

    醫師,需要累積大量的病例,才能有機會成為醫術精良的名醫;一位律師,也需要累積很多的官司案例,才能有機會成為戰無不勝的大律師;那麼,一專案管理師(PMP),難道就不需要時間去累積很多專案的管理和執行的經驗嗎?為什麼這些無用論者會覺得拿到PMP證照的人,瞬間就該變成專案管理大師呢?

    看熱鬧,更要看門道

    我們再來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全球的各大企業在徵求專案經理時,都會不約而同地列上「需要具備PMP證照」或是「具備PMP證照者尤佳」這樣的字眼?為什麼各大企業或是政府,在對外發包一個專案的時候,會要求「專案團隊需要有XPMP」,方有競標的資格?如果PMP證照真的那麼無用,那麼,這些企業主和政府的主事者,難道都是豬頭嗎?沒有知識,也應該要有點常識!

    如果讓我來對PMBOK做評價,我會說它是本珍貴的武功祕笈!

    PMBOK彙整、濃縮了眾多經驗豐富的專案管理專家們的實戰經驗,是許多最佳專案管理實務的智慧結晶。此外,它也納入了不少實用的理論和工具。由於專案管理這個專業,所在的產業環境多元廣泛,且又快速多變,所以PMBOK也會定期幾年就被改版,以與時俱進。

    又因,不論是何種規模大小的企業,或是各種不同類型的產業,專案管理的需求都無所不在,如果想把專案管理這種複雜又廣泛的「管理類」知識、經驗、技術、工具,具體化並流程化為一本不能是太厚的書(不然會沒人要讀啊),以利大家的「參考」和學習,在我看來,這簡直就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PMBOK居然就做到了,儘管它並不是很完美,也在一直地演化和改進當中!

    PMBOK是一本「指南(Guide)」,不是一個「規範(Rule)」,用最簡單的比喻,就是一份專案管理的checklist!在做專案的過程當中,在不同的階段,隨時把它拿來和自己的專案檢核和對照,看看它所精鍊出來的最佳專案管理實務流程,哪些可以適用,哪些需要修改微調來應用,哪些又根本就不適合硬是套用。

    如果您懂得這樣做,有能力這樣做,那您就能夠大幅提昇專案成功的機會,減少失敗的機率。專案管理的實務不是像考PMP證照那樣,把考古題背熟就能搞定得了的(沒錯,台灣的補習班真的是很厲害,就算是情境式的考題都能把它們變成考古題)!

    尊重他人專業,你才會被尊重

    所以,如果您看不懂PMBOK,認為它是本天書,那是因為您的專案管理功力還不夠深厚,看不出其門道和精妙之處。如果您根本就沒在產業界工作過幾年,接觸過的專案又少得可憐,那麼,您就更不可能懂得什麼叫做專案管理了!

    別再像電視名嘴那樣,恣意批評你所不懂的專業了!先尊重他人專業,你的專業才會也受人尊重!

    圖片來源:http://www.pm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