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請問您要怎麼向我們保證課程的成效?」

    前陣子一家做遊戲的企業客戶找上門,詢問一些關於敏捷課程與顧問輔導服務的細節,在一些相關中階主管都在場的對焦會議上,對方窗口最後提出了一個問題,「老師,想請教一下,您要怎麼保證,我們上完課之後會有成效?」

    「喔~這沒問題啊!只要貴公司可以保證,完全按照我教的去落實執行,那就可以保證課程和輔導的成效。」

    奇了!過了不久,又有另外一家做儲存設備的企業客戶找上門,同樣也是類似的狀況。這讓我動了寫這篇文章的念頭。

    花錢找外部講師/顧問,期待成效的保證本理所當然,如果是我,可能也會這樣想。不過,如果組織自己不想先做出些必要改變,付出一些必要的代價,那麼,這樣的期待也只是一種「把內部問題甩鍋給外部顧問」的企圖罷了,這麼做,往往都不會成功。

    「成效」是必須由組織和顧問雙方一起合作才會產生的,而事實上,組織端所需付出的努力甚至必須遠大過顧問端才行。畢竟,方法和工作的真正執行者還是在組織自己。若組織自己沒決心,也不敢背書要做改變,那還有誰能幫、誰敢幫組織背書呢?

    舉個我自己的例子來說吧,我想減掉一些腰間的肥肉,所以我努力控制口慾並勤練了重訓好幾個月(已經快成為習慣了,嘿嘿),可是,長年累積出來的肥肉卻依然不離不棄,忠貞不移,腰圍半吋都沒少,這不免令我感到有些沮喪(是我練法還不夠正確嗎?Maybe…)。

    不過可喜的是,我手腳的肌肉開始出現了一些線條,體能和精神狀態也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免疫力也增強了不少,鮮少再動不動就感冒,整個人感覺年輕了許多。可是,這跟敏捷方法有什麼關係?

    我想說的是,如果我不先下定決心付出努力,怎麼可能有機會看到這些成效?如果我用的方法無法可長可久,就無法長期落實,成效怎麼可能得以出現並且持續呢?你所付出的努力,有時候也許沒讓原本想解決的問題獲得非常滿意的處理,但它往往仍會在其他面向上讓你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不做,或是做了卻不堅持,你都無法得到這些收穫,不是嗎?

    敏捷方法是一個可持續的,可在許多面向上讓組織獲得滿滿收穫的好方法,但組織得願意先投資!這些投資包括,高層的授權和支持、人員的專注,以及工作場地的配合等。

    組織想透過外部顧問解決的問題,就像我腰間的肥肉,它不是一朝一夕突然長出來的,世界上也沒有什麼神奇的減肥藥,能輕鬆吞服就見效而無嚴重副作用的。如果你硬要說有,那麼我會說,那肯─定─是─詐─騙。

    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唯有持續並正確的運動,加上良好的飲食控管,才有可能在長時間的努力之後,看到一點點的減肥成效。畢竟,肥肉可是辛苦更久才有今天的,怎麼可能讓你這麼輕鬆就把它除掉呢?組織想要解決的痛點,不也是類似的狀況嗎?只不過大家往往不願或不敢正視這個道理罷了。

    誠實地認清這個現實之後,我們才不會傻到去相信那些誇大不實的廣告或來歷不明的偏方,把身體破壞到遺憾終身的地步。這樣我們才會下定決心往正確的方向去努力,才會漸漸看得到成效。

    「敏捷」這兩個字這幾年來被許多人拿去做廣告,就好像「保證三個月減XX公斤」一樣。似乎不管是什麼課程,只要在課程名稱前掛上這兩字,就會讓課程鍍金,產生神奇成效。然而事實上,課程名稱並不是重點,講師的實務經驗、課程內容的設計,以及組織落實的決心才是成效的真正重點!

    事實上,無論是敏捷方法還是其它方法,想在組織內導入並產生成效,其實就這麼回事:選對可長久持續之法,下定決心做改變並長期落實,成效自然能得以實現並且持續。你說組織的這些主管們難道不懂這些道理嗎?我倒不這麼認為。可是,如果懂,那又是什麼原因讓這些人不敢擔當,下定決心做變革呢?

    據我的觀察,企業客戶會找上門,很多時候都是因為最高當局的命令,要求中階主管們做出變革,改善績效。但弔詭的是,最高當局卻往往對於整個變革的過程,漠─不─關─心,而這就會對變革產生一個很大的問題。

    大多數的變革,其實都需要組織上下之間與橫向之間,整體的通盤考量與協力合作,跨單位合作的產品開發與專案管理均屬此類。這類變革的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的利益衝突與糾葛,卻往往不是身處局中的中階主管們所能擺平的,而是他們的共同上級主管才有職權能做出定奪的。

    因此,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來參加對焦會議的中階主管們,無權也無心當責,只能一味地想把成效的責任交給外部顧問,以對上級交差了。

    故事講到這裡,別以為我只是在打高空,以為沒有最高主管會真的親自下來看整個變革過程。我曾寫過一篇授課記錄文(連結在此:掌握敏捷方法之道,以利有效精準應用,高階主管你可以怎麼做?),裏頭就詳盡記錄著這位組織的執行董事是怎麼在事前嚴格稽核講師與課程,並在事後積極參與課程的。如果您也是中階主管,也同樣面臨著上述的中階主管困境,不妨參考一下此文,也許還可以把此文給您的最高當局參考,看看有沒有機會產生一些正向的影響囉!

     圖片來源:pixabay.com


    相關文章

  • 敏捷方法的成功密技》系列文章總覽
  • 《EZ敏捷式專案管理》兩日班課程簡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