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懂專案管理(八)


    「院長,您覺得這個烤肉趴活動,有哪些地方是『品質』控管的重點?」

    「『重點?』不是每個地方的品質都應該要顧好嗎?」

    品質也是一種需求

    「院長,之前我們談到需求清單裡頭有餐具、烤肉用具等,很多都是一次性使用的東西,用玩就丟了,像是竹籤、火種、免洗碗盤啦,您覺得這些東西的品質應該是怎樣的程度才叫做好品質?」

    「火種就容易點著就可以了,竹籤和免洗餐具嘛,好像也還好,不需要什麼特別的要求…」

    「好,那您覺得要吃進嘴裡的食物,像主食、肉品、海鮮等的品質要怎麼控管?」

    「那當然是要嚴格控管的啊,別說我們是從事醫療工作的人了,就是一般人也會希望,吃的東西不但要新鮮營養美味可口,還得乾淨、衛生才可以啊!」

    「一點也沒錯。院長,您說的非常有道理啊,您發現了沒,您已經把不同需求的品質要求水準,設定在不同的標準了啊!」

    「對吼,一般人對於『品質』這個名詞的直覺,大都是愈高愈好,所以剛剛你一問我品質控管的重點,就被你拐了…」

    「冤枉啊,大人。我剛剛可是有提示您『重點』兩個字喔。」

    「哈哈哈,對啦,開開玩笑…」

    品質也需要專家來把關

    「正所謂的一分錢一分貨,預算有限,想要顧好這個烤肉趴活動的整體品質,對於個別需求的品質要求,還是得要有取捨的。像之前我們談到的海鮮類食品,在活動當天一早到傳統菜市場去採買,這就是品質控管的做法之一。可是光有做法還不夠,還得要稽核買回來的食材是不是真的夠新鮮,您說是不是啊?」

    「是啊,買到的東西是不是夠新鮮,這還得靠負責採買的同仁,是不是有足夠的經驗來判斷。如果平常沒有自己下廚做菜,我看這還真的不簡單呢!」

    「院長,說到這裡,你已經點出了,其實品質控管也是需要專家判斷的。菜市場買的東西因為很少會給人家退貨,尤其是海鮮的東西,所以最好是採買的人和驗收的人一起去執行這項任務,一次搞定。像這次負責採買海鮮的張姐,應該平常就有在自己下廚做菜,對吧?」

    「是啊!我去過張姐家裡作客,她的手藝可真是沒話說,派她去就沒錯啦!

    什麼是『等級』?

    「院長,考您一個問題,您覺得『品質』和『等級』有什麼不同?」院長不假思索地立即就說:「高等級的東西一定都有高品質啊!這還用問。ㄟˊ?,等一下,我好像上當了…」

    「哈哈哈!院長果然反應很快!我會這樣問,當然是有陷阱的。請問院長,您開的車是哪一款的車?」

    「就…那個…B開頭的…」

    「好低調喔,賓利嘛,我知道。」

    院長拉高音量,急急忙忙地解釋道:「我哪有這麼多的錢!不是啦,是另一種三個字母的啦!」

    「喔,瞭解!那再請教您,車開多久了?有換過什麼零件了嗎?」

    「好幾年囉,的確是有換過一些管線啦。有一次我出國兩個月,車就停在停車場沒在開,回來之後就出狀況了。保養廠說是因為什麼環保設計,車要常常開,管線才不會脆化掉啦,那一次可就花了我好幾萬塊更換新的管線,好傷荷包啊!」

    「好,我有個朋友開的是日系H牌的,2000CC的小轎車。都十幾年了,還在開。我上次還搭過他的便車,除了聲音大了些之外,其他像音響、冷氣都還蠻正常的。您覺得這H牌的車和您B牌的車,誰的『品質』比較好?」

    「這個嘛…」院長顯有些猶豫,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好吧!我承認,應該是H牌的車品質比較好吧!」

    「院長,從一般使用的耐用性角度來看,您說的一點也沒錯。不過如果是對於那種愛飆車、喜歡操控性的駕駛人來說的話,說不定答案就會不一樣了,搞不好H牌的車會比較快出狀況呢。所以說,談品質還是要看利害關係人的『品質需求』是什麼,是耐用長久還是操控快感啊!」

    院長聽我這麼一說,倒是立刻一掃愁容、眉開眼笑地說:「這樣講就有道理多了!不然你這個『品質 vs. 等級』的問題倒讓我覺得自己當了很久的冤大頭了,哈哈哈!」聽院長這麼說,我也忍不住地笑了。

    想要高品質,未必需要高等級

    「院長,H牌車雖然比不上您B牌車的價位,在『等級』上是差了些,不過『品質』可是一點也不馬虎,對吧?

    「對對對,所以『品質』和『等級』在概念上還真的是有差別的喔。高等級的東西,可能是標榜著奢華、健康、環保等意識,而讓價格比較貴,可是卻不一定比較有效、耐用。就像有些金箔酒就很貴,用來彰顯奢華高級,但是實際上又不見得比較好喝,也不見得有什麼健康的功效啊!」

    「對啊!所以院長,您會同意這烤肉趴去採買有金箔的酒類嗎?」

    「當然不會。因為,要有高品質,未必需要高等級啊!」



    待續…

    (以上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