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人往往是靠別人「不給你工作」!別再被假議題洗腦了!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影片的內容是在描述一個履歷的盲測過程。影片中的主持人,拿了好幾份求職者姓名被貼紙貼住的履歷表,給一些不同公司的用人單位主管和HR看,並請他們針對這些履歷表來做判斷,看看他們是否會考慮邀請這些求職者來面談。

    結果是,所有的用人單位主管和HR,在「自信滿滿」地對履歷表品頭論足一番之後,都拒絕了所有的求職者!

    接著,主持人一一揭開貼紙...吳寶春、李安、自己女兒的名字、朋友的小孩等姓名,赤裸裸地呈現在所有人的面前!每個人都露出不可置信的驚訝表情,以及 -- 尷尬的後悔神情!

    影片最後,這些主管們「悔過地說」,應該要多給這些求職者們一些機會!

    個人認為,這部影片根本就是個假議題,為了討好求職者,而有點醜化企業主管(只是這些主管們還以為他們是在展現誠意,願意多給求職者們機會…)。其實,問題根本就不在於企業主管們願不願意多給求職者一些機會!怎麼說呢?我們從三個角度來看這個議題。

    從企業主管的角度來看

    企業的存在是為了要獲利,在資本主義高度競爭的社會下,企業是需要求生存的,求生存也不是這麼容易的。因此,企業在招募夥伴的時候,必定是要找那些符合職缺職能要求的人。符合的程度愈高,所需要的培訓就愈少,企業所付出的成本就愈低,獲利的可能就愈高,生存的機會就愈大!這不但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也是淺顯易懂的道理,不是嗎?

    影片中,把用人單位主管看履歷的過程這件事,描繪的過於草率和膚淺,好像用人單位主管們只是很快地看過年紀、學歷、經歷,就草率地決定,拒絕了這些求職者。這些在職場上的主管們,哪一位沒經歷過初入職場的菜鳥階段?哪一位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坐上這個位子的(也許少數是完全靠機運和祖先庇蔭啦)?他們真的有這麼膚淺嗎?

    不可否認,看履歷,絕對是用人單位第一件要做的事情。然而,我們是否有想過,用人單位主管通常在企業內都很忙碌,他們又有多少的時間,可以用來仔細地「推敲」和「猜測」履歷表的內容和背景呢?換成是您,會花你寶貴的生命去看一大堆爛履歷嗎?

    從求職者的角度來看

    就業市場,本就是一個高度競爭的自由市場,我想,這個大家不會不同意。在同一個職務的競爭上,只要你的本事比其他人來得強,這個機會就是你的。能力好又重視履歷表撰寫和表達的人,不用說,一定是贏家。

    先前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談到用人單位主管如何篩選履歷表的技巧(點擊此處參閱)。其實,這些用人單位主管所看重的地方,就是求職者在撰寫履歷表的時候該看重之處。如果一個求職者非常在意某個工作機會,可是投遞過去的履歷表卻是隨隨便便地亂寫,這不是一件自相矛盾的事情嗎?履歷表在這個時刻,不是用人單位主管唯一可以了解求職者的管道嗎?既然如此,它不就是求職者最重要的一個門面嗎?

    當一個求職者的履歷,在人力銀行網站上(或是自動派發的郵件),被HR人員打開,其實他/她就已經拿到了第一個機會了。如果履歷寫得還可以,接著,履歷就會被派送到用人單位主管的手上。這時,他/她就拿到了第二個機會了。再來,如果履歷的內容,很能符合職缺的職能要求,或是寫法很能打動用人單位主管的注意,那麼,第三個機會「面試」(也許是先電話面試),也就到手了。

    如果,履歷隨便寫,不在意,那麼,在第一關就被HR刷掉,能怪HR嗎?如果,好不容易拿到第二關的機會,結果,因為平時不努力充實自己,讓履歷顯得乏善可陳,毫無熱情,讓用人單位主管不想花時間排面試,我們要怪用人單位主管勢利嗎?如果,過了兩關,也斬了好幾將,終於進入第三關的面試,結果不好好準備、不準時到、不注意基本儀容和禮貌,我們要繼續怪用人單位主管不給機會嗎?

    從整個國家社會的人才發展的角度來看

    如果一個求職者,本身有能力又有勇氣,那為什麼不試著自行創業看看呢?為什麼非得去投遞履歷,求別人給一份工作和薪水呢?如果沒有勇氣自行創業,或者承認自己不是創業的料,那既然想要別人給工作,為什麼不拼命充實自己的實力,學習如何把履歷寫好,展現的大將之風呢?

    幸好,當初這些企業沒有錄取吳寶春和李安,沒讓這些世俗的就業市場遊戲規則,埋沒了他們的天賦和熱情,埋沒了他們為社會創造更大價值的機會!話說回來,這兩位大師,會為了求一份溫飽,而把自己的履歷投到那些只注重學經歷的公司嗎?還是,會去追求那些他們滿懷熱情的工作呢?

    李安在自己落魄的時候,會知道他將成為世界知名的大導演嗎?吳寶春在做學徒的時候,會知道他將成為世界知名的麵包師傅嗎?並沒有!他們只知道自己的熱情在哪裡,然後往那個方向去不斷努力學習、成長。然後,就莫名其妙地開花結果了!

    楊基寬,34歲時,失業了兩年,最後絕處逢生,36歲創辦了全國最大的104人力銀行。當初如果有人再繼續給他工作機會,用一個舒適圈把他圈住,104人力銀行就不會在他手上誕生了,不是嗎?我想,當初他的履歷一定很不漂亮吧!

    不是你的能力有問題,是你的意願有問題

    市場是自由的,天賦是埋沒不了的,的熱情也騙不了人的。只要有能力、有熱情、有勇氣,為什麼還會怕別人不給工作機會?為什麼會需要表現得像個弱勢族群,要靠別人來為發聲,要別人來救濟工作?自己為自己創造機會不行嗎?試過了嗎?沒有試過,怎麼知道不行呢?

    這些成功人士的當年,網路很昂貴、手機難上網、沒有FB,更沒有免費視訊電話,個人的力量真的很薄弱。這些人能闖出耀眼的成績,不是別人「給他們工作」,而是別人「不給他們工作」!現在,有這麼多的免費資源和工具,連資金募集都有眾籌機制可以幫忙,個人的力量幾乎可以無限擴充和放大,甚至大到可以跟傳統企業相抗衡了,那麼,對現在的人來說,機會到底是變多了,還是變少了?

    不是沒有機會,是你敢不敢去創造。不是沒有能力,是你想不想去培養!成功的人往往是靠別人「不給你工作」,然後才能破繭重生!求人不如求己,別再被假議題洗腦了!


    相關文章:
    圖片來源:http://startupancho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