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才,怎麼找 (三):『招聘』無法想像的巨大成本!怎麼解?

    用「電話面談」同時解決昂貴的沉沒成本和機會成本
    用「電話面談」同時解決昂貴的沉沒成本和機會成本
    當您手上已經握有一些精挑細選過後的優質履歷時 (可以參考〈透視履歷十一招〉這篇文章來達成),您接下來會直接約求職者來您的公司面試嗎?我的建議是:不用「急著約他來」,但是要「立即電話談」。為什麼要這樣做呢?一個是「沉沒成本」的概念,而另外一個則是「機會成本」的概念。

    沉沒成本

    當初您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應該都有做過基本資料填寫、語文能力測驗、性向測驗,和專業能力測驗等種種先期測驗吧?做完這些事情之後,可能還得繼續等人資單位把剛剛的那些測驗打好分數,接著,可能是人資單位的主管再出來跟您做個比較簡短的面談,然後,您才終於等到用人單位的主管出來跟您談。有的時候,跟用人單位主管的面談搞不好還分成好幾梯,小主管、中主管、大主管一個個來,對吧?

    如果很不幸的,您那次的面談沒有被錄取,對您而言,會不會感覺到非常地浪費時間?這還沒有包括您的通勤時間呢。相對的,對方公司的相關人員以及面試官的時間也都一併都被浪費掉了。一位求職者的面試過程都得如此地費時了,更何況,一家公司需要進行多少人次的面試才能夠找到滿意的人員呢?而且,同時還得這位幸運兒願意接受這家公司的聘書啊!

    綜合上述所言,成功錄用到一位新人的總成本 = (單位求職者的面試成本) X (可以成功錄用到人所需的平均面試人次)。換句話說,除了被錄取的那位之外,所有的其他成本,都是巨大的沉沒成本 (回收不回來的) !雖然說,這些是一般公司都會有的面試標準流程,但是,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簡單又有效地大幅降低這種沉沒成本呢?

    機會成本

    有的。那就是先做電話面談。但是,電話面談如果太晚才做,通常也無法發揮什麼效用。

    這麼說好了,如果您看上了某位求職者,覺得他是個好人才,會不會有其他人也像您一樣有慧眼?答案是肯定的。所以「先搶到人面談」的速度是非常關鍵的一件事!我過去習慣一早到公司就立刻在人力銀行的資料庫上,把昨天至今晨最新的履歷都掃描一輪,而且是一看到好的人才就立刻二話不說,拿起電話就給他call過去。都這樣做了喔,還常常只能排到第二或第三順位跟他面談啊 (真的不用懷疑我說的)!

    所以,在您看完履歷之後到您用電話與求職者聯繫上的這段時間,就是您損失的機會成本。因為您在做別的事情,讓您獲得這潛在好人才的機會,喪-失-了。孰輕孰重,您說呢?

    因為我知道這樣的機會成本實在是太大了,所以萬一我一早就有其他事情要忙 (比如說,蒙聖上召見),我會請其他「可靠」的同事,幫我「務必以最速件」完成這些招募最重要的事!

    電話面談

    好了,既然電話面談這麼重要又需要光速及時執行,那操作它會有哪些事項要注意的呢?

    及時又急時
    如同上方所述,一旦發現好人才的履歷,一定要用光速來打電話。如果電話談完,仍然覺得是個好人才,要立馬將他能到公司面試的日期和時間敲定下來。無所不用其極,要晚上也行,假日也可以配合他。就是要愈早愈好,以免生變。人才,往往會跟先談的公司成交啊。

    簡短但必要
    電話面談可以簡短,但切勿省略。短短的三、五分鐘,就可能可以節省巨大的沉沒成本和機會成本,何樂而不為呢?

    印出履歷表
    把履歷印出來,並在履歷上把您想進一步考核、釐清之處圈註起來,同時註解一下您想要問的問題是什麼。這樣做,一來有助於你掌握電話面談的速度感與節奏感,二來可以讓你有絕對的主導權,不會因為求職者的臨時提問而把整個電話面談的目標給發散掉。

    一分鐘行銷
    一旦您確認這位求職者是你要的人才,您有想過該如何向他推銷的公司以及這個職務,讓這位人才迫不及待地想來你們公司跟您面談嗎?請認真地、嚴肅地準備好一份一分鐘的說帖,迅速鎖定他,讓他沒機會多想,沒機會反悔。

    禮多人不怪
    首先,電話播通後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報上公司名稱,接著報上自己姓名。讓對方知道你不是詐騙集團,也不是股票投資老師,更不是銀行的理專。
    其次是,要說明您是透過何種管道才找上他 (此例是人力銀行)
    第三,要向人才確認,在那個當下,是否方便佔用他幾分鐘談話。因為對方可能已經在公司上班,也許正在開會,或是旁邊有同事,需要換個地點說話。也可能是正好在開車或是騎車,不方便談。千萬別讓人才覺得您很魯莽,很強勢,沒同理心。

    不輕易鬆
    當您打電話給陌生的求職者時,很多人都會回答你:「請先寄資料給我。」這個時候如果你真的同意他了,你就喪失先機和主導性了。因為,這次你沒有好好掌握這難得接通電話的機會,跟這位求職者做立即性的雙向溝通,下一次接通電話就不知道是何時了。況且,人才通常都會先被別家公司迅速約走。
    請記住,一開場的時候要說「只要佔用您兩分鐘!」這很重要,因為人們通常不會拒絕給陌生人一、兩分鐘的時間談一談,除非是他真的有很重要的事情正在忙。這時,你一定要跟他敲定下一次你可以打電話給他的時間點,才能放過他,掛電話。當然,要有禮貌地道歉,打擾到他。

    打蛇打七寸
    如果求職者答應跟你對話後,請把握機會講重點。整個電話面談建議不要超過五分鐘。如果這位求職者的履歷你非常滿意,你應該竭盡所能地用上面的〈一分鐘行銷〉來敲定他到你公司面試的日期和時間。如果你對這位求職者的履歷有些地方還有疑慮,那就更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迅速地深入確認,再決定約還是不約。

    速發邀請函
    對於敲定面試日期和時間的人才,在掛完電話之後要立即發出面試邀請電子郵件信函。讓求職者看見您的執行力以及對他的尊重。對於求職者而言,他既然在電話中答應你了,你的正式信函也發了,他就比較不好意思反悔了。這是為免夜長夢多,莫名生變的策略。


    簡而言之,掛斷電話之後如果還是沒有「淘汰」或「敲定面試」其中的任何一個結論,基本上這個電話面談就是失敗的。能達成「敲定面試」的結論很讚,有「淘汰」的結論也很好,因為您可是為公司省下了大量的「沉沒成本」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