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才,怎麼找 (二):透視履歷十一招

    優質履歷,要靠精挑又細選

    您是正在找人的用人單位主管,巴不得想把人力銀行配對給你的大量履歷表全部都掃描完畢,可是又沒有那麼多時間嗎?您是那種不太相信配對結果,想自己上人力銀行網站搜尋巨量履歷的主管嗎?您想從履歷中的有限資訊,挖掘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和潛力的任何蛛絲馬跡嗎?如果是,那麼這裡所分享,我多年來累積的一些經驗與技巧,也許可以幫得上您。


    好人才,本來就不多。更何況是,好人才的履歷經常被淹沒在眾多求職者的履歷大海之中,不易被發掘。我們來反向思考一下:「要如何快速剔除明顯不適合您需求的履歷表?」這樣做,您就可以將有限的時間與精力聚焦在少量剩下的、有希望的、有潛力的履歷表之上。

    以下就是一些個人會首先觀察履歷的部分,這麼做,幫助過我每天可以閱覽巨量的履歷表。當然,如果您覺得這樣做太過於嚴苛,您不妨設定自己的條件,一樣可以幫助您達成每天閱覽巨量履歷表的目標。

    履歷開放時間

    如果求職者的履歷表已經在人力銀行上開放了很久的一段時間,這樣的求職者通常不是自己眼高手低,看什麼工作都不順眼,就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亦或是人格特質有些問題,以至於根本沒有公司願意雇用他。這是觀察的第一個指標,快速又有效。

    也許您會說,求職者可以不斷地「更新」他的履歷表啊!這樣根本就不準啊?別擔心,我們下面還有其他的招數可以應付這種情形。

    自傳

    履歷是求職者給素未謀面、不認識自己的面試官們看的。這些面試官們多半也有極大的可能,會是求職者將來的直屬或間接主管。不寫自傳好好地介紹自己,甚至是推銷自己,代表著這位求職者其實根本不太在乎「未來主管對他的觀感」。這其實暗示了一件事,這位求職者不是很在乎這份工作機會。「在乎」的態度在很多方面都很重要,更何況是面對自己可能的主管的情況。還沒進公司就是這種態度,既不尊重自己的履歷,也不尊重閱讀他履歷的未來主管,您覺得這樣的求職者在將來會在乎工作的品質與要求嗎?

    自傳版本

    您有見過,明明已經工作多年,自傳卻仍然是剛從學校畢業時的版本嗎?這樣的情形,也反映出求職者的不細心與不在乎,即使是在工作經歷的部分已經描述其工作內容了,也難以自圓其說。

    理由很簡單。自傳應該是反映求職者個人「最新的」身心狀態,包括對工作的體會、認知,以及想法。如果求職者工作多年後,仍然沒有太多思想上的進步與改變,那麼,這位求職者的自我學習能力、體察能力,以及應變的能力也會有很大有問號。

    自傳打高空

    漂亮的話,大家都會說。對的道理,大家也都懂。「我很認真負責」、「我有高度熱忱」、「我邏輯分析能力很強」、「我做事很有效率」、「我一定盡心盡力」...自傳寫這些形容詞式的內容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的。實際親身經歷的說明才是真正的王道,才有說服力,不論是在職或是在校的案例都可以。如果在自傳內,都沒有交代一些實務親身經歷,以及對它們的體會心得,這自傳的效果可就大打折扣了。

    希望工作地點

    我看過非常多的求職者真的在履歷上這樣寫,只指定一兩個鄉鎮市為工作地點!這類求職者的心態是,只想找份離家 (或住所) 近的工作,完全不考慮其他的發展和學習的機會。這樣的求職者其實相當地短視,也毫無企圖心。對工作的熱忱往往不足,只求安逸。若是將來有需要外派這個人出差,往往也比較會有問題。

    現在身分

    看到「現在身分」是「就學中」的履歷,要小心地進一步詳看。因為,這可能是位很積極的,即將畢業的在學學生,也可能只是一位非常糟糕的在職者。前者是想提早卡位找工作,後者則是根本就沒在更新他的履歷資料就開放給廣大的徵才者!

    「現在身分」是「屆退」的履歷,通常也是屬於較積極型的求職者。人還在服役當中,就已經在規劃退伍後的出路與方向。這種履歷都值得多看幾眼。

    對於「現在身分」是「在職中」的履歷,我經常也會發現許多的矛盾點。譬如,有些求職者已經在職場上工作多年,換過好幾份工作了,可是他過去的幾個工作經歷的狀態竟然都還是「仍在職」!

    您也許會說,這不過是小小的筆誤,沒有注意到,沒更新到罷了而已,需要這麼認真機車嗎?我想說的還是那句老話,不認真對待自己的門面,也就是履歷,他將來也不太可能認真地對待他的工作,你的交付。這些小小的「疏忽」、「不小心」、「沒關係」,累積起來就代表了這位求職者的「責任心」。您,真的要錄用這種人成為您的工作夥伴嗎?

    休息多久了?

    學校畢業後或是退伍之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工作,自傳也沒有交代此一斷層,這樣的履歷也不少。這樣的情形與我剛出社會時的情形 (民國八十年代) 有很大的差異。

    在民國八、九十年,台灣經濟起飛,號稱亞洲四小龍的時代,絕大多數的人都是還沒畢業、還沒退伍就提早在找工作。當時每個人都有好幾份工作機會等著他們,每個人都是很積極地在尋找合適的工作,幾乎沒聽過有人會在家啃老好幾個月而不覺羞愧。那個年代的父母親,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趕快出去工作,快快獨立自主,甚至是可以貼補家用。很少有人會跟小孩說:「找不到工作沒關係啦,慢慢來,家裡錢還夠...」之類令小孩喪志、怠惰的話語。
    有句話說得非常的好:「沒有傘的小孩,只能拼命地往前衝!」在大雨之中,有傘的小孩可以悠哉地漫步回家,沒傘的小孩只能勇往直前地衝回家。因為他們知道,父母為了生計在忙,不會有空來接他們回家。

    我每每看到這種長時間待業的履歷,都相當地感嘆。現今整個台灣經濟奄奄一息的情形,跟求職者心態的演變,其實有著相當直接的正相關。一方面是外部工作機會變少了,另一方面則是現在的父母親給社會新鮮人太多的保護空間了啊!
    我所見過的這類履歷,求職者「通常」是草莓一族 (我沒說全部喔),抗壓力也相當地不足。畢業或退伍後半年以上,甚或是一年以上都無所事事,窩在家裡啃老,也不覺得有甚麼不好。日子安逸久了,更是懷憂喪志。這樣被父母百般呵護的求職者,您敢用嗎?

    多待了學校好幾年?

    我看過許多學生的履歷不是大學延畢了一、兩年,就是研究所讀了三、四年,可是在履歷上卻都沒有交代清楚這些斷層,以及為什麼。這樣的履歷往往反而給我「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警覺。是不是求職者想要掩飾些什麼?是被當學分過多,畢不了業?還是為了要重考研究所?是因為不想入伍當兵在節食 (過瘦就可以不用當兵)?還是害怕進入就業市場的挑戰?

    不論是上述的何種原因,這些都反映了求職者的心態、能力,以及意願。是肯負責任地,願意坦然面對自己的問題,接受下個考驗,還是只想逃避。其實,我相信,各位對於敢勇於認錯或反省的人,反而會更有好感,更願意給他機會,不是嗎?

    沒有工作經歷的細節?

    有些人雖然工作了多年,可是在履歷的工作經歷裡卻都沒有交代他到底負責了什麼?成就貢獻了什麼?又解決了什麼重大的問題?這樣的求職者在該工作經歷上多半是渾渾噩噩地在過日子,沒想法、缺乏自主性、不夠積極,潛力往往很有限。

    工作經歷都很短?

    這種求職者一般都是眼高手低、習慣負面思考。經常性地對他目前的工作內容不滿意、對同事不滿意、對公司不滿意、對老闆不滿意。最後只能一直換工作,期待有一個完美的環境來配合他。部分求職者還會將自己的低穩定度和低忠誠度,歸咎於當初公司沒有跟他講清楚工作內容。其實,是這個求職者沒有能力選對工作,也沒有足夠的能力與視野去適應環境。

    敢不敢開價?

    敢在履歷上開價沒有什麼不好,重點在於開的價到底合不合理。是過度自信驕傲,獅子大開口?還是搞不清楚市場狀況。多數的求職者都會選擇安全的「依公司規定」選項,敢開價的求職者還真的不多。但是敢開價的人,我常常觀察到的現象是,把加班費、績效獎金、紅利、出差費等等全部灌進年薪收入,再加上自己想要的加薪幅度,之後再除以十二個月,來報價「希望月薪」!

    這樣的求職者往往比較在乎短線的收入,在乎金錢遠大於其他的中長期學習成長機會,以及細水長流型的分紅機制。如果有其他的公司稍微給薪高一些,這種求職者立馬跳槽的機率都非常地高。

    談了這麼多,您也許會覺得,照我這樣做,那不就都把履歷表篩光了?放心,只要您像我這樣,願意花費大量心力、認真地對待「求才」這件事,大量地篩選履歷,長時間地做,好人才都會不定期地冒出來幫您。您的長期績效就會展現出驚人的成果。要相信「滴水穿石」這件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