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麼是領導力?只有管理者才會需要嗎?



    某日在某大企業的EZ專案力課程下課之後,一位小鮮肉跑來問我,「老師,我看到您的背景跟我很像(咦!?應該是你跟我這個阿貝很像才對吧),可以請教您一個問題嗎?」

    「當然可以啊!請說。」

    「就是,我現在是韌體工程師,也想要轉職做專案經理(以下簡稱 PM),我應該先跟 PM team 的老闆談,還是應該先跟我現在的老闆談比較好?」

    如果你是我,你會怎麼回應?

    這其實又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找仙丹」問法。許多人在向別人提問的時候,都是像這個樣子,企圖用簡單的一、兩句話,就想得到仙丹妙藥般的滿意答案!

    「你加入這家公司幾年了?」

    「一年半左右。」

    「都在同一個部門嗎?」

    「是的,都在韌體部門。」

    「一般來說,新人的前兩年多半是在學習,對公司的貢獻可能比較有限,我會建議你做滿兩、三年後再說。」

    「喔!老師,其實我已經有五年的韌體工程師經驗了,之前在別家公司就已經在做韌體工程師了。」

    從這位學員一開始來找我,其實我就已經犯下了第一個錯誤,就是直覺地認定對方是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這也是一般人常見的先入為主偏見(一整天授課下來真的粉累啊,這情有可原吧 XD。不過還好,我並不是直接給對方答案,而是問對方更多的問題,正因為這個多年以來所養成的習慣,才能讓我這個偏見被及早發現,並予以修正。

    「不會吧?你看起來這麼嫩,有五年工作經驗了喔!」我的這個下台階,也讓這個小鮮肉露出開心的笑容。

    「沒有啦!老師!我都已經 33 歲了,老了!老了!所以才會想說做技術職這麼久了,也應該轉做 PM 這個管理職了,不然可能就來不及了。」(兔崽子,你 33 歲叫做老了,那我勒!?)

    到這裡,問題背後的真正原因已儼然浮現,原來這才是這位小鮮肉想轉職的主要想法,而我一開始就該這樣問才對,「你為什麼想要做 PM?」

    一個男生從大學畢業,如果再攻讀研究所,畢業退伍後也差不多是二十五、六歲了,從事韌體工程師工作五年多,表示這位小鮮肉從出社會到現在,中間還有兩、三年左右的空檔。至於在這段空檔期間內,他是從事哪些其他職務,還是在充電放空,這就不得而知了。不過,對他而言,至少韌體工程師的工作,應該還算是有趣的工作(相較於其他工作),不然他也做不了五年多這麼久。

    回到這位小鮮肉上面的回答,他似乎認為,管理職就一定會比工程職來得優,而且年近 35 歲,似乎如果再不想辦法轉職的話,那以後就會更難轉職了。因此,他對此事似乎也顯得相當地急迫!

    這裡我暫且不去評論到底是管理職比較優,還是工程職比較好。因為,這跟每個人的興趣、個性和能力有關,也跟組織的文化很有關。個人要素和組織要素兩者相乘起來,可以有成千上萬種組合,不會有一個標準。

    不過,這個案例倒是讓我想談談「領導」這件事,因為不論是工程職還是管理職,其實都很需要「領導力」,尤其是管理職工作。然而,這個飄飄忽的領導力概念究竟是個什麼東西呢?我們就用本案例來舉例說明。

    本例中,小鮮肉其實可以先問問自己,是否已經具備一些領導力的相關歷練。例如,五年多的韌體工程師工作經歷當中,有實際帶過人,且被你帶的人向心力都很高?或是在技術領域上德高望重,能一呼百應,是他人馬首是瞻的對象?不論是哪一種,你都必須要有良好的領導力

    提問力」就是領導力的重要子元素之一。如果自己都掌握不好提問的技巧,那你如何能教導部屬對你洽當又有效地提問呢?你又如何能在審視部屬工作成果的時候,以提問方式挖掘出問題背後的問題呢?這些也正是一個管理者「教導力」的重要基礎。

    提問力背後需要的則是邏輯力溝通力,有清晰的邏輯,問話才會有結構;有好的溝通技巧,被問的人才會覺得是被協助,而非被挑戰。只要你想成為受人敬重的領導人物,不論是技術職還是管理職,這些能力對你都非常地重要。

    獵才力」更是一個管理者必備的領導力子元素之一,因為只有伯樂才辨識得出誰是千里馬,有千里馬的好人才,你的團隊才能有更強大的戰力。

    辨識出千里馬之後,想讓千里馬助你一臂之力嗎?很好,你將需要另一個領導力子元素「談判力」。談判力不但也需良好的邏輯力,更需良好的溝通力

    想要談判順利,就需能看懂局勢,審時度勢,找出達到目標的最佳彈性路徑,這些就需要「利害關係人辨識力」,這也是領導力的一個子元素。唯有掌握並滿足了相關利害關係人的需要,才能掃除目標路徑上的重重障礙。

    據說小鮮肉的考績挺不錯的。小鮮肉,如果你的理解和主管的真正想法沒有落差,那麼你此刻還需要具備另一個領導力子元素宣傳力」,優雅地PM team 的主管看到你這匹千里馬,讓她自己決定要不要主動跟你現在主管談,把你給挖走,這樣也不會讓你現在的主管感到被你背叛。會優雅宣傳自己就是最高招的溝通。

    最後,小鮮肉,你需要「行動力」,讓這件事情趕快發生,免得 PM team 的職缺被其他千里馬先卡走,機會是不等人的。沒有行動力,怎麼可能會有領導力

    不過我相信,你會主動報名這堂課,又能全神貫注、開心上完整堂課,最後還主動找我聊聊你的職涯苦惱,你的行動力應該沒問題。盡完所有該盡的努力之後,剩下的就交給「天」吧!在此預祝你,管理職涯成功順利!

    圖片來源:Pixabay.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