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變成手榴彈,怎麼可能是偶然!狗急終究會跳牆!


    前一陣子,德國汽車品牌大廠福斯集團的柴油車,廢氣排放測試造假,遭到美國重罰180億美元,除了CEO因此下台之外,更嚴重傷害到公司的商譽和業績。沒想到,最近三星集團的Note 7新款手機,發生更嚴重的品質瑕疵,嚴重到即使是沒有在充電也會隨機爆炸起火!這讓我開始思考,為什麼這些這麼有歷史,這麼有規模的大品牌公司,會發生這種不可原諒的錯誤?


    「恐怖平衡」其實是專案運作順暢的天然機制

    過去我曾經在許多知名的大型國際企業工作過,在這些大公司裡面,組織的分工通常都非常精細,各單位各司其職,各自做好份內的工作,這樣才能夠集眾人的力量,完成一個龐大又複雜的專案。

    然而,有組織分工,就免不了有跨組織的工作成果整合需要。如果某個單位的工作,必須等待前一個單位的工作完成之後才能夠開始進行,這個時候,組織之間的利害關係就會開始變得愈來愈緊密,工作上的摩擦也就無可避免地,多多少少會地發生。為什麼呢?

    因為,大家為了要能夠保護自己的工作進度,不被其他單位的工作進度延遲而受到影響,就有可能會積極地去介入其他單位的工作。這個介入,可能是一種給予協助的介入,也可能是一種給予脅迫的壓力形式。

    好了,這樣就會在各單位之間,形成一種恐怖平衡的氛圍。也就是說,在這種氛圍之下,各單位無不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地,把自己單位的工作做好守好,以免遭到其他單位的向上呈報(俗稱的抓耙子、告狀),讓自己的單位變成是專案中被集中火力審查的靶子!

    三星集團也是個巨大的企業,理應也有如此的恐怖平衡機制才對,那怎麼手機產品的品質會出這麼大的紕漏呢?一個公司之中,又有誰,能有這麼大的影響力,讓員工寧可降低工作和產品的品質標準來保住自己,置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於不顧,也在所不惜呢?我想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破壞「恐怖平衡」,也就是災難的開始

    我們大家都可以理解,一個公司的領導者,為了讓公司的產品能在市場上超越對手、打垮對手,往往必須對組織下達一些挑戰度極高的目標。最常見的就是「大幅縮短產品開發時程」,以能在競爭對手的產品上市之前,領先一步推出自家的產品。然而,如果公司文化是強悍的獨裁領導型,再加上這種極度高壓的時程壓縮目標,往往就會造成專案團隊犧牲產品品質的行為,不論是在大處、或是在小處,在看得見的地方、或是在看不見的地方,結果當然就會造成這種不可挽回的世紀大災難!而且,員工通常也不敢讓高層知道,他們是用犧牲品質的手段,來換取時程的縮減!

    也許您會問,員工難道不知道這樣的犧牲品質的行為,可能造成的災難有多麼地嚴重嗎?我會說,大家都是成人了,怎麼可能會不知道?這根本就是掩耳盜鈴的鴕鳥心態在作祟罷了!可是員工為什麼還是選擇就這樣幹呢?

    因為,如果不這樣幹的結果,可能員工的人頭就先落地就被開除了,根本就沒有機會等到產品出貨、出包!為求自保,大多數的員工當然就會選擇昧著良心做事,先過了專案結案這一關再說。是以,相關的軟硬體品管單位、品保流程稽核單位、專案管理單位、研發單位、工廠生產單位等,全都變成是生命共同體的共犯,一起製造出手榴彈!由此可見,三星公司領導人給員工的壓力,有多麼地大!狗急終究會跳牆!

    你也許會接著問,那員工在這種狀況之下,不也沒什麼選擇的餘地嗎?

    看清事實,做好準備,才能自保

    的確,在這種公司文化,這種領導者,做出這種不切實際的高壓要求之下,員工,尤其是專案經理,確實是沒有什麼選擇的餘地。專案經理若是想選擇堅守品質要求,那麼,下場將是無法達成領導者要求的時程目標。不是中場就被換掉,就是立馬被開除,再不然,就是自行請辭!

    專案經理,是最瞭解整個專案狀況的人,怎麼可能不瞭解產品品質被犧牲到什麼樣的程度!手機變成手榴彈,怎麼可能是偶然!在這種情形之下,面對公司不當的決策,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準備(該賣的股票就賣,該投的履歷就投吧)」。當災難降臨時,好歹自己還有艘諾亞方舟。千萬別存有幻想,以為災難來臨時,只有公司的決策高層該被處分、會被處分,就算是聽命行事,專案經理也絕對會是那位第一個被開刀的人!

    看清事實,做好準備,才是自保之道!



    圖片來源:http://durianhead6060.blogspot.tw/
    相關文章:
    課程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