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的後裔》觀後感:堅守信念,專業絕對,讓你受敬重!

    圖片連結自KBS官網:http://img.kbs.co.kr/cms/drama/sun/img/bg-main.jpg
    看過《太陽的後裔》劇集的朋友們,還記得那些感動人心的畫面和音樂嗎?除了俊男美女浪漫逗趣衝突理解危機化解英雄救美異國美景這些爆紅戲劇的公式之外,我們還能從此劇得到些什麼啟發呢?

    「信念」就是做該做的事

    劇中由宋慧喬所飾演的姜暮煙,是位用手術刀救人的外科醫師,而由宋仲基所飾演的柳時鎮,則是個用槍殺人的特戰小組軍官。醫生曾經宣誓過,不論是貧是富、是敵是友,只要是生命,就要盡全力去挽救。而特戰軍人也宣誓,要保衛國,要維護和平,為達此些目的,不惜殲滅任何擋在前方的敵人!兩個人對於「生命的價值」這件事,有著重大的歧異。

    這樣的歧異,讓這兩位彼此互有情愫的男女,內心衝突交戰,也讓戰士和醫師之間的愛情路,一路走來顛簸而坎坷。然而不變的是,兩人對於各自的信念,自始至終,都不曾改變。

    姜暮煙醫師被暴徒阿古司綁架時,親眼目睹了柳時鎮為了救她,毫不猶豫地射殺了阿古司,可是姜暮煙醫師此時卻也發現到,柳時鎮的眼睛中竟然泛著淚光!

    原來,阿古司曾經是柳時鎮一起出生入死的同袍戰友,也曾經是柳時鎮所崇拜學習的對象。但阿古斯在退伍之後,竟成了一個殺人不眨眼的軍火販子。一個是維護和平的特戰軍官,而一個是破壞和平的軍火販子,兩人從此形同陌路,勢不兩立!

    在淚水朦朧的視線下,柳時鎮鐵了心射殺了阿古司,解救了命在旦夕的姜暮煙!而不斷迴盪在姜暮煙腦海之中的,是柳時鎮殺人當時對她所說的「就把此刻忘了吧!」

    姜暮煙醫師聽得出這句話藏著淡淡的哀傷,但卻又無比地堅定!

    此後,姜暮煙醫師開始理解了,柳時鎮所堅持的信念是什麼,又是為什麼!

    營救姜暮煙醫師,是在解救人質,是特戰軍人此次行動的目標任務。為達目標,不惜終結自己過去崇敬前輩的生命,柳時鎮做了特戰軍人「該做的事」,這就是信念

    在此之前,姜暮煙醫師曾一度因為阿古司販賣人口的惡行,拒絕為他治療槍傷。當時,是柳時鎮的一句話,打醒了姜暮煙醫師,讓她想起她所立過的醫生誓言!

    「去治療他!去做一個醫生該做的事情,讓法律去做法律該做的事情!」柳時鎮手拿槍指著阿古司,眼緊盯著阿古司,同時對姜暮煙醫師這麼說

    這就叫做「信念」!

    「堅守信念」讓你被敬重

    身為一位職場工作者,你想過你的工作信念是什麼了嗎?一位專案經理又該具備什麼樣的信念呢?

    也許你負責的專案,也像柳時鎮或是姜暮煙一樣,會影響到一些人的生命安全,那麼,你的專案目標是否也是以「生命安全」做為專案的最高指導原則呢?堅守這樣的原則是否就是你的工作信念呢?你會像柳時鎮和姜暮煙那樣,無論在何種情境之下,也要不惜一切代價守住你的信念嗎?即使衝撞上司被開除,也在所不惜嗎?

    如果負責的專案,沒有涉及人身安全,那身為專案經理的你,所持的信念又是什麼?當魚與熊掌無法兼得時,你會守住專案的品質、時程,還是成本?你的信念應該是什麼?

    劇中,一個營救震災傷患的場景中,出現了兩位分別遭斷垣殘壁壓住和穿的傷患,意識清醒地哀嚎求救。因為結構體連動之故,只能兩人擇一而救。身為救災指揮官的柳時鎮,需要姜暮煙以醫師的身份做出判斷,以選擇解救存活率較高的那一位!

    然而,眼見時間緊迫,救人的黃金時間正不斷一點一滴地流失當中,愈晚做出決策,兩位傷患的生命危險就愈高!姜暮煙醫師是現場唯一一位可以做出恰當決策的醫師,即便如此殘忍,令人不捨,再怎麼天人交戰,姜暮煙醫師最終仍必須以專業判斷,做出該救何人的決策!

    專案管理的實務上,專案經理常常需要為大大小小的專案事務做決策。這些事情有輕、有重、有緩、有急,更常有互衝突,難以決策的時候,就如同上面的救援決策一樣。專案經理往往還需要在緊迫的時程壓力之下,做出即時又正確的決策。這不僅需要具備豐富的專案管理經驗要有「使命必達」的信念才行。那什麼是專案經理的「使命必達」信念呢?

    舉個例子來說,當產品剛在工廠大量生產,準備出貨的前夕,半夜突然有人從海外向身為專案經理的你回報了一個看似相當嚴重的問題,你會如何來處置?是當做沒看見,讓專案繼續量產(反正專案後續的維護是別人要負責的)?還是你會當機立斷,立即通知工廠暫停生產,還把工程師們挖起床到公司來緊急調查處理?同時,你還能不畏責難,隔天一早就立即向上呈報你這樣先斬後奏的決策?

    勇於當機立斷地執行後者,才是一個專案經理該有的專業,該堅持的信念,也是一位專案經理能受人尊敬的重要理由之一,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