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專案力》一日/兩日班課程簡章


    課程宗旨


    企業存在的目的,就是要獲利求生存,透過一個個的專案,向個人或其他企業提供解決痛點的產品或服務以換取報酬,便是達此目的最常見手段。也因此,專案的成敗率和企業的生存,顯然有高度的正相關。

    雖然,對多數企業而言,「洞見客戶痛點」並非難事,但「無法良好管控專案」,卻常常成為企業在推出產品或服務的過程當中,最為痛苦的難題。無論是功能不足、不易使用、品質欠佳、成本過高,或是因時程延誤而失去Time to Market的先機,這些都在在反映出企業在執行力上的重大缺憾。

    此外,許多企業也經常面臨以下的管理難題,例如,
    1. 員工教育訓練不足或方向錯誤,致員工未能掌握正確工作流程、工具和方法,工作效率低落。
    2. 組織文化過於仰賴加班而非方法改善,過度耗損員工心力和體力,以致於出錯率大增,進而衍生更多不必要的溝通、衝突和重工,掉入一個難以自拔的惡性循環。
    3. 欠缺頻繁專案成功所帶來的激勵,員工難以得到工作成就感,以致於缺乏強烈工作動機,士氣低落,繼而導致個人固守其舒適圈,不願學習和改變,寧願少做少錯,各單位則架起本位主義高牆,嚴重破壞團隊合作根基。
    事實上,專案管理本質上就是企業管理的縮影。上述管理問題,無論是在專案或是在整個企業範圍之內,時常互為因果,密不可分。專案管理需要在一個專案的範圍內,管理好相關的人、事、時、地、物、錢,以創造出能獲利的產品或服務,而這樣的管理能力,其實就是企業管理所需要的能力。因此我們也可以這麼說,專案管理能力就是企業管理的重要基礎,更是企業執行力的主要表現。

    有鑑於此,本公司融合多年的豐厚管理實務經驗,和多元有趣的遊戲化教學手法,精心設計出本門課程,不僅兼顧理論與實務,也能讓學員輕鬆學習,記憶深刻,激發主動學習和落地應用的意願,進而協助企業提升專案管理能力,解決或大幅舒緩上述管理難題。

    課程特色


    • 本課程以彩色圖卡、樂高積木和電影情境為教學工具,並讓學員於課堂上實作競賽,模擬演練各種專案管理與團隊合作情境,讓學習變得輕鬆、簡單、有趣。
    • 講師觀察學員演練過程,並將觀察結果連結到實務專案情境和案例,不僅實用,也讓學員產生強烈記憶點,有效銜接工作應用。
    • 大量的提問、搶答和小組討論,鼓勵學員動腦思考以得到啟發,不填鴨、不說教。
    • 課程內容與實務經驗補充案例豐富,淺顯易懂,清晰邏輯直搗各種專案管理問題核心,破解專案管理艱澀生硬的刻板印象。

    精彩花絮影片




    課程評價


    絕大多數學員均給予本課程「非常滿意」和「會推薦給他人」的高度評價,整班滿意度經常逼近滿分,企業客戶回購率極高。

    課程目標


    學員將從這堂課當中學習到以下的知識與技巧(但不限與此些項目):
    1. 專案管理的心法精要。
    2. 如何制定專案目標和撰寫專案重點說明書(專案章程)。
    3. 如何蒐集、紀錄和管理專案需求。
    4. 如何將需求轉化為工作分解結構(WBS),有效當責分工,有效管理範疇與成本。
    5. 如何規劃、壓縮出最快完工且成本最低的專案時程甘特圖(Gantt chart)。
    6. 如何監控專案的執行,並針對各種狀況,如任務延誤和人力遭到抽調等,做出適切應變和取捨。
    7. 如何精準套用專案管理軟體,讓專案管理如虎添翼,工作效率倍增(兩日班專屬)。
    8. 如何搭配各式軟體工具,將課程所學系統化地套用在實際的真實專案之上(兩日班專屬)。

    適合對象

    1. 希望進一步提升管理能力的各級單位主管
    2. 希望解決各種專案管理難題和困境的專案經理
    3. 需要了解該如何配合專案經理指揮的專案團隊人員。
    4. 專案經理儲備人員、想轉職從事專案管理工作者,以及任何對專案管理知識和技巧有興趣者。

    課程大綱


    一日班課程/兩日班第1天課程

    單元 內容
    專案的本質與心法
     專案的目的:落實策略、統管工作、創造價值
     專案的成敗率統計和停損抉擇依據
     專案的特性和定義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演練為例,探討說明專案經理的責任
     成功專案和失敗專案在管理節奏上的差異
     以影片為例,探討說明專案的定義、贊助人(Sponsor)、啟動時間點、利害關係人、啟動會議(Kickoff meeting)和目的,以及專案經理的權限。
     以影片為例,探討說明專案的十個管理面向:利害關係人、人力資源、溝通、範疇、時間、成本、品質、採購、風險、整合變更
     輕忽專案管理面向所導致的實務病症範例
     專案的管理心法總結
    專案目標制定
     以影片為例,探討說明 S.M.A.R.T. 目標制定原則
    專案重點說明書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說明專案章程(Project Charter)範例,包含目標(符合 S.M.A.R.T. 之範疇、時程、成本描述)、立案緣由、主要里程碑、主要需求、主要利害關係人、主要風險等。
    專案細部需求蒐集
    利害關係人的定義
     利害關係人的辨識和重要性排序技巧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說明用戶故事(User Story)工具的需求蒐集、紀錄、優先排序和替代方案挖掘技巧。
     範疇(Scope)的定義以及其與需求的差別
    專案工作成果分解
     交付標的(Deliverable)的定義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演練工作分解結構(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的創建。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說明工作分解結構的完整度查核技巧。
     工作分解結構的創建者與其各自的任務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說明創建工作分解結構的四大關鍵實務技巧,包含交付標的的數量原則、工作包(Work packages)的定義和目的、工作分解的細化程度原則,以及交付標的成本的計算方法。
    專案活動排程
     專案排程(Scheduling)的五大邏輯步驟和實務應用技巧
     活動(Activity)的定義和類型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說明挖掘各工作包的活動清單。
     活動的邏輯順序(相依性 Dependency)和其影響因子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演練說明活動排序(Sequence)的各種可能方式和背後的考量。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探討說明要徑(Critical Path)和次要徑(Near Critical Path)的定義和目的。
     三大時程壓縮工具(趕工 Crashing、快速跟進 Fast Tracking、捨棄 Drop)的定義、使用時機和相應的風險。
     兩大成本壓縮工具(固定工期 Duration 和固定工作量 Work)的定義和使用時機。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演練說明如何規畫出最快完工的專案時程甘特圖(Gantt chart)。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演練說明如何在不影響專案最終時程的前提之下,進一步壓縮出最低成本的專案時程甘特圖。
     三大基本專案績效衡量基準(Baselines)和 WBS 與甘特圖之間的關係
    專案執行應變
    (6 小時班和兩日班將彈性調整案例數量)
    總浮時(Total float/Slack)的定義和其用途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探討說明當專案活動遭到延誤時,專案經理應有的思維和應變方案,以及各方案的優缺點。
    以積木吉普車專案為例,探討說明當專案人力遭到抽調時,專案經理應有的思維和應變方案,以及各方案的優缺點。
    以影片為例,探討說明專案目標的優先順序、它如何影響專案管理的決策,以及各種專案時程壓縮方法的選用時機和理由。
    專案管理軟體套用
    專案管理軟體套用技巧和上機演練(兩日班專屬)
    總結
    課程總整理與回顧
    課後作業、課後作業視訊輔導、第2天課程說明 (兩日班專屬)

    兩日班專屬視訊輔導(至多兩組真實專案和專案團隊

    時間與形式 內容
     兩天上課日期中間挑選一日輔導。
     輔導當日,各組依序與講師視訊會議20分鐘。
     講師提問、討論、回饋建議。
    真實專案初版課後作業回饋輔導
     專案章程
     利害關係人清單
     需求清單
     WBS

    兩日班第2天課程(至多兩組真實專案和專案團隊)

    時間與形式 內容
    本日為全程實戰輔導,各段內容之輔導時間將依實際狀況動態調整。
      各小組輪流上台投影發表。
     
    講師提問、點評、回饋建議。
     小組討論、電腦上機修訂。

    真實專案正式版課後作業回饋輔導
     專案章程
     利害關係人清單
     需求清單
     WBS
     完整甘特圖專案計畫製作和技巧
     專案計畫執行過程績效追蹤技巧

    備註
    1. 為確保最佳學習成效,講師保留課堂上依學員狀況動態調整內容與授課方式之權利。
    2. 全程禁止錄影、錄音。
    3. 授課方式:講授、搶答、影片觀察剖析、小組討論、彩色圖卡 WBS 演練、吉普車專案積木實作演練、積木甘特圖演練、真實專案實戰輔導(兩日班專屬)
    4. 課程時間
      • 一日班:6或7小時
      • 兩日班:12或14小時
    5. 學員人數:每班至多35人。
    6. 課堂分組方式
      • 天課程:至多五組,各組至多7人。
      • 第2天課程:至多兩組專案團隊,各組人數不限。

    常見問題 FAQ


    問:這是 PMP 證照考試的課程嗎?
    答:不是。這是一堂可以將所學實際應用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課程,不是為了考取證照。

    問:我不是專案經理,也沒有在管理專案,不過有參與專案工作,這樣有需要上這堂課嗎?
    答:其實專案在生活和工作當中無所不在,能以輕鬆好玩的方式學習瞭解專案管理的知識和技巧,不儘可以讓你的工作效率和管理能力倍增,獲得更多的升遷機會,也能幫助你在生活上更加順利美滿喔。

    問:坊間專案管理的課好像都很硬,這門課也會很枯燥嗎?
    答:這堂課程不僅講師幽默風趣、互動超多,教具更是多元、好玩、有趣。透過玩積木、看電影搶答、小組競賽發表等,肯定會讓你上得意猶未盡,不想要下課。您也可以參考一下更多的學員見證喔

    問:我都沒有任何專案管理的基礎,這樣我會聽不懂嗎?
    答:這堂課之所以叫做「EZ,就是很 easy 的意思,課程內容深入淺出,保證一定會讓你聽得懂。此外,課程採取分組競賽的方式進行,您還有同組隊友可以切磋商量,腦力激盪,您不僅僅只是學習講師所傳授的內容。您也可以參考一下,產、財各種不同職務的學員們是怎麼評價本課程的喔

    問:我已經有 PMP 證照了,還需要上這堂課嗎?
    答:如果您的專案管理實務經驗還不是很多,建議您還是可以來上上這門課。讓這門課幫你搞懂當初你在讀 PMPOK 時沒搞懂的觀念和工具,真正打通你的專案管理任督二脈,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喔

    問:這堂課可以申請 PMP 的 PDU 嗎?
    答:可以申請 PDU。您只需自己上 PMI 網站去登錄本課程的相關資訊就可以了喔!

    問:我是企業單位主管,還需要上這門課嗎?
    答:如果您在日常的跨部門專案合作上常常遭遇到困難,建議您還是可以親自來上一上這門課。唯有像您這樣的決策主管先了解到專案管理的重要和心法技巧,才能夠建立充分的信心去支持專案管理和專案治理的改進提升。若貴公司需要受訓的人數達到 15 人以上,且公司有適合的訓練教室或可租借外部訓練教室,歡迎您來信 bingfar@gmail.com 洽談企業內訓服務。

    問:本課程有公開班嗎?可以在哪裡報名?
    答:本課程目前未提供公開班,若您或您的公司對本課程有興趣,歡迎您來信 bingfar@gmail.com 洽談企業內訓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