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父母一定要看!七歲專案經理怎麼管專案?


    男孩:「把拔,我想要組積木玩具!」爸爸掏了掏口袋,摸出了些零錢,「喔!那…,我給你60塊錢,你六點以前要回家吃晚飯,吃完飯要幫馬麻洗碗喔!」
    男孩:「好!」爸爸於是放心地把男孩留在店內,先自行回家去了…

    這是先前我到一家積木專賣店,採購我EZ專案力課程教具的時候,所看到的一個故事。好玩的是,當下我腦袋馬上就浮現,這整個故事和專案管理之間的關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要不斷地監控,專案才不會偏離軌道

    緊接著,男孩奔向店內的那個超大二手積木池,幾乎半個身體都趴進池內,雙手瘋狂地翻攪著池內的積木,搜索著他需要的零組件!

    過了一陣子,男孩把他組裝好的玩具,拿到櫃臺去秤重(說實話,我還真的看不出來,他到底想組出什麼東西XD)。櫃臺的葛格說,「底迪,你要買多少錢的積木?」「60塊錢!」底迪興奮又爽快地回答…

    葛格又說,「底迪,超過了喔,你要想辦法換掉一些積木喔!」「喔!」底迪看起來有點沮喪,不過,不到五秒鐘,底迪又立刻重燃熱情,衝回積木池,再度瘋狂翻攪、搜索替代零件!就好像許多職場的朋友一樣,不斷地受挫,又不斷地站起來再衝刺!

    就這樣,底迪來來回回地秤重了好幾次,櫃臺葛格也很有耐心地服務他,在快到六點鐘的時候,底迪終於通過秤重,完成了他滿意的玩具,笑著回家吃飯去了!

    專案要有效益,贊助人才會投資

    當男孩跟爸爸說想做積木玩具的時候,其實是在做「提案」的動作,因為男孩沒有資金,需要爸爸的投資才行。此時,男孩就是這玩具專案的專案經理,兼客戶,因為只要自己滿意,專案就算是成功。而爸爸呢,就是這個專案的贊助人(sponsor)。有了贊助人投資的這60元到手中,這個玩具專案才能夠算是正式被啟動,男孩才算被正式指派為此案的專案經理,可動用這些專案的預算。

    這位有錢有勢的贊助人爸爸(當然不是指60元的部分,而是相對於男孩來說),也不是隨隨便便就會給錢投資的。贊助人很清楚,每一分資金都得用得恰到好處,得要有收益,投資報酬率愈高愈好。所以,贊助人除了先掏掏自己口袋,掂量當下有多少資金可以投資男孩的專案之外,他其實也在想,投資這個專案對「自己和小孩」有什麼好處(這時候就會以爸爸和小孩自身利益的角度來考量了)?

    那投資這專案的好處是什麼呢?那就是,以「吃完飯要幫媽媽洗碗」做為交換條件來訓練男孩,「協助做家事」的勞力付出,可以換取相當的貨幣,而貨幣可以幫男孩換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在資金和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之下,心愛的玩具要如何製作和取捨,則是另外一種很棒的訓練,也是職場工作者所需具備的抗壓和決策能力!這些都是男孩長大出社會後,所需的的諸多重要訓練之一!

    專案永遠都會有的限制條件

    既然好處多多,那當然就得投資了。不過,贊助人也設下一些專案的限制條件,來協助訓練男孩做取捨和做決策。像「60元」就是專案預算的限制條件,「晚上六點以前要回家吃飯」是專案的時程限制條件,而專案的範疇,則是留給男孩這個「客戶」兼「專案經理」自行決定,只要男孩自己滿意自己的專案交付物(deliverable)就行,這部分算是給男孩一個做決策的範圍和彈性。

    男孩這位專案經理,很清楚地接收到贊助人所設的限制條件,因此,在執行專案的時候,就不斷地去秤重,以確認專案的範疇(玩具的長相和積木的用量)不會造成預算的超支。

    在實務上,專案也經常會被客戶或主管強迫塞進一些不必要的功能,或者是專案團隊成員自己偷偷加進自己想要做的東西!這些未經計畫,且未經全面檢視而倒進專案的東西,就叫做「範疇潛變(Scope creep)」,不但是專案品質控管的大漏洞,也是時程延遲和預算超支的元兇之一!

    男孩當然也想把愈多功能加進玩具愈好,只不過,他無法先斬後奏,先超支再跟贊助人追加預算(因為爸爸回家去了,店員也不會給他賒帳,XD)。因此,男孩只能不斷地調整專案的範疇(玩具功能),來確保沒有超支,並且還得注意時程的限制(晚上六點以前得結案)。


    積木玩具專案,在這位專案經理良好的監控之下,最後如期、如質、如預算地完成,客戶(自己)滿意,贊助人happy(媽媽高興有人幫忙洗碗,老公就會好過一些),而且還得到很好的「收益」(孩子所得到的寶貴訓練)!您說,這60元是不是投資得很值得呢?


    連小朋友都會的道理,您還覺得專案管理很難懂、很難學習嗎?



    圖片來源:en.wikipedi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