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顧問輔導服務總覽

    專案人力不夠也不優,issue 太多又難解,你到底應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Microsoft Bing Copilot (GPT-4 enabled) 


    最近到一家合作多年的客戶那邊授課(EZ專案力兩日班),課程結束後,一位學員(研發單位副處長)來問我問題。

    「老師,您的課程真的很有用,從出社會到現在這麼多年,從來就沒有人用這麼系統化的方式教我們管理專案。您剛剛講的 Issue management 和 debugging 的實務經驗(專案品質控管),它們和人資管理、時程管理等面向環環相扣的關係,真的是很有感。可是,現在人真的很不好找,您也知道,我們公司的薪資福利根本就拚不過台積電和 IC Design House,老師您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啊?」

    專案章程為什麼很重要?竟然可以擋下 AI 妖孽!

    圖片來源:Microsoft Bing Copilot (GPT-4 enabled) 

    「老師,可以跟您請教一個問題嗎?」

    「當然可以啊!請說。」

    「老師,我有參加一個專案,客戶那邊都不太想用我們做出來的功能,我覺得應該要針對客戶的回饋來修改,可是老闆卻叫我們要多做一些新功能,再去推銷給客戶用,我該聽老闆的?還是聽客戶的?」

    《敏捷方法的成功密技》系列文章總覽

    敏捷團隊衝刺老失敗,人才也是難留下,問題到底出在哪?

    敏捷團隊在「衝刺規劃會議(Sprint Planning Meeting)」中所做的工作計畫,是對該次衝刺的一種承諾,也是衝刺的目標。因此,「衝刺工作的完成度」也常被當作是敏捷團隊的績效衡量指標之一。

    這個指標本身並沒有什麼問題,問題在於,當敏捷團隊無法達成衝刺目標的時候,公司會讓他們面臨什麼樣的後果?這個後果,對敏捷方法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影響?

    專案狀態報告:你不可不知的四大法寶

    不知道身為 PM 的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走進公司大樓電梯,沒想到公司高階主管也走了進來並關上了電梯門(因此你想逃也逃不掉),緊接著,他冷不防地問你,「那個XXX專案現在的狀況怎麼樣了?」

    他不是你的直屬老闆,只是你老闆的上司或更高層的上司,所以平時你並沒有直接向他報告的機會,這個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專案團隊加班的藝術

    有同學問我,「老師,用敏捷方法做專案,是不是就可以不用再加班了呢?」

    參與過「專案」工作的人,對「加班」這件事肯定都不陌生,而且老實說,真的遇到狀況,應該也很難可以躲得掉,不管你是用傳統式的還是用敏捷式的專案管理方法都一樣。

    只是說,有些人加班加得很開心,有些人卻加班加得很傷心;有些人只需偶爾加個班,有些人卻常被迫要加班。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加班又怎麼可能會讓人覺得開心呢?

    此外,加班對傳統式專案管理的專案團隊,或對敏捷式專案管理的敏捷團隊而言,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什麼樣的專案適合使用敏捷式專案管理


    前陣子有位學員來電,「老師,我是以前上過您敏捷式專案管理課程的學員,我在您的網站上有看到,您有在輔導企業導入敏捷式專案管理,我想邀請您到我們公司,輔導我們用 Scrum 敏捷方法來做專案...」

    對方向我介紹完他們公司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是這家新創軟體公司的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