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專案力》半導體設備代理商七小時企業內訓(滿意度 95 分)


    此次前來邀課的是一家年輕的半導體設備代理商,公司在台北市、新竹市、高雄市分別設有三個據點,員工多數都是業務客服、和工程相關人員,完全沒有研發人員。由於公司沒有專屬的教育訓練教室,又為了讓各地的同仁們都能聚在一起上課,於是就在距離台中高鐵站約半小時車程的某壽險業者訓練中心租了一間教室,做為上課的場地。

    教室的場地很寬敞,投影幕與白板超大,牆面夠寬廣,讓你好操作需要張貼壁報紙的演練,音響設備很棒,麥克風一隻就能撐全天,不用中途還需要更換電池或換麥,對課程的節奏控制很有幫助! 更專業的是,前方近投影幕的區域,上方天花板的燈管也都已經調整好並且最佳化,完全兼顧了投影的清晰可見度以及前排學員桌的照明度!

    這看似一切完美的安排,還是發生了幾個小插曲,著實讓我冒了些冷汗!

    暗藏風險的完美場地

    我與管顧夥伴到達教室時,差不多是八點鐘左右,在微調好桌型和座位的角度,開始架設電腦準備測試設備之時,投影幕突然自動開始往上捲回去,而且不管怎麼按開關都無法讓它停止動作!(毛~~)

    這時候已經差不多是 8:30,管顧夥伴趕緊請管理人員前來處理。工程人員架好梯子爬上去檢查投影幕,搞了幾分鐘之後跟我說:「要換教室喔!因為一時修不好這個投影幕的問題

    此刻,距離開始上課的時間(9:00)只剩下差不多十分鐘了,現在跟我說得換教室!?真的別鬧了!桌型花了十分鐘才調整好,教具也排好就定位了,連學員也都入座一半以上了,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會認命地照工程人員的指示--換教室--嗎?

    「您剛剛說是什麼問題?」

    「有一個卡榫壞了,所以產生誤動作,投影幕就捲不停,捲太進去了。」

    「我們九點鐘要開始上課,現在換教室,工程太浩大了!大哥幫忙一下,你再試試先把卡榫扳開,讓它不要誤動作(觸發往上捲動),再用手把投影幕拉下來,再把卡榫想辦法固定

    工程人員聽我這麼一說,也就繼續試了試。結果,不到兩分鐘就搞定了!真是謝天謝地、謝大哥!

    我過去的職場經驗當中,其實也經常會遇到其他單位或自己的部屬說「沒辦法了」的時候。我往往都不太相信這種說法,不管她/他是該領域的專家或不是!許多時候,一個人不是「沒有能力」解決問題,而是「沒有使命必達的強烈意願」去解決問題罷了!

    好了,現在應該一切順利了吧?錯!

    不預期的嚴重遲到挑戰

    「老師,高雄辦公室的同仁們開車上來,剛剛來電說,可能要 9:30 左右才會到。您之前有提醒我們說,課程的節奏很快,要等所有的學員們都到齊才能開始上課,否則遲到的學員會跟不上進度,影響學習成效,那」客戶的承辦人員頻頻道歉,支支吾吾地這麼說著。

    「是的,我們就等高雄辦公室的同仁們到了再開始。」

    9:30 了,客戶承辦人員又跑來跟我說:「老師,不好意思,剛剛高雄的同仁們說,路上塞車,可能最快要等到十點鐘以後才會到」我心裡在想,為什麼不搭遲到風險極低的高鐵呢?這下該怎麼辦?再繼續這樣等下去也不是辦法,況且,這些遲到的學員已經跳票第二次了,難保不會繼續跳票下去!

    「我們就開始上課吧,也不能讓準時到的同仁們繼續受懲罰,乾等待!」於是,在承辦人員又花了幾分鐘說故事開場之後,課程終於可以開始進行了!

    我首先對所有學員們做的事情不是別的,就是「打預防針」!為了趕進度,我必需先跟學員們取得一些共識,包括縮短下課休息時間、縮短中午用餐時間,以及砍掉一些課程的演練內容等

    十點出頭,高雄辦公室的同仁們終於姍姍來遲地陸續進場,短暫地打斷了課程的進行和節奏!想當然爾,這些遲到者的課堂學習表現,是落後其他準時又完整學習的學員們的表現的。

    即便如此,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那些遲到的學員們。在課堂中,我每上完一個段落,我就會不斷地重述、補充、回顧,整個課程的架構和重點,以協助補足這些遲到者的學習缺漏,盡力維護、保障「所有」學員的學習成效!

    經歷了這麼多的不順利,又業務咖佔大多數的班,課程仍然拿下了將近 95 的整體滿意度評價!感謝學員們的認真投入,感謝業主對關鍵的專案治理培訓的重視與支持,感謝管顧夥伴的課程協助,圓滿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