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會不會跟我一起罵老闆?


    「老師,你剛剛教的東西對我們公司來說沒有用啦!我們老闆都嘛不聽我們說,都嘛直接壓結案日期,都沒得談的!你說,碰到這樣的老闆該怎麼辦啊?」


    這是一個很棘手的問題,問題很可能不是在老闆的身上,而是在這位學員的身上!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不談那種以犒賞員工為目的的課程,企業花錢聘請講師來授課,通常是為了要提昇同仁們的某些能力,而這些能力,可能是基礎工具的有效應用,也可能是正確的做事態度與觀念。然而,工具應用的課程不牽涉到人,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要能教員工正確的做事態度和觀念(包含領導力),講師就必需要具備相當豐富的產業界實務管理經驗,才有「可能」辦得到,卻不是「一定」能有效。

    試想一下,如果連公司主管有打員工考績的這把尚方寶劍,都還沒有辦法把員工教好,那麼,聘請外面的講師來教,員工就比較會埋單嗎?這可不一定!透過一些教學說故事的技巧,加上講師的實務管理經驗,有些員工能教得動,有些則否。

    不可否認,「外來的和尚比較會唸經」的效應的確有可能會發生。因為講師和學員之間並不存在著太大的利害關係,因此,這種效應確實會讓某部份的員工,能比較開放心胸地聽進去一些道理,進而促成其反思自覺,這樣的員工還算是有救的。

    但是,對於一些原本就已經習慣負面思考很多年的「資深菜員工」來說(例如,斷斷續續工作多年,又才進公司不久),尤其還是被公司逼來上這種內部公開班的(原本是自由報名的),課程對於此類員工的幫助就會非常地有限,因為「心門不開」又「積習難改」!

    回到文章一開始那位學員的提問。首先,學員願意提這樣的問題,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乍聽之下,似乎是好事,因為會主動提問,總是還有學習上進的心嘛,是吧?但是只要你細想一下,如果公司的主管真如該學員所述的那樣「獨裁獨斷」,那麼,這位學員問這樣的問題又有何意義呢?講師又不是神,怎麼可能當場就給學員一顆仙丹,吃了就能解決掉這個主管的「獨裁獨斷」問題呢?

    再說了,講師拿企業主的酬勞來授課,也不可能吃裡扒外,跟著學員起舞,一起罵老闆啊?更何況,負面思考是永遠都不可能解決問題的!那講師該到底該怎麼回應這種「批評公司主管」的敏感問題呢?

    我以提問的方式來回應那位學員:「時間(時機)一去不復返,本來就很難可以談的。但是,你有做了哪些其他的努力呢?跟老闆報告時,你有提供上午教的那些計畫了嗎?有清楚詳盡的資料可以佐證,專案的哪些地方(例如,要徑),需要何種協助(例如,需要某資深工程師 join 進來 XX 天)嗎?哪些任務,有機會用加錢改變工法或外包的方式來縮短時程嗎?有備案可用嗎?你的信心程度是多少呢?有明白告訴老闆嗎?

    這位學員沒有正面回答我任何的問題(想當然爾是:都沒有),只是繼續地強調,老闆是多麼地不講理、多麼地獨裁又霸道,「老師你不知道啦」等等。

    不是我要幫老闆說話,很多時候,不是老闆想獨裁霸道,而是你沒有讓老闆「認識到真相」,或是沒有讓老闆「信任你說的真相」。因為你總是「不好好做計畫」,或是從「不把計畫做周詳」,跟老闆報告總是沒憑沒據就說「做得到」或是「做不到」,問你有幾分把握也說「不知道」。如果你是老闆,也有時間的壓力得盡速做決策(例如,跟客戶簽約搶訂單),你會怎麼應對前述的情境?

    如果你懂得正確又有效率地去應用一些專案管理的相關工具(尤其是排程軟體),那麼,當你在接下一個專案,而且過去還曾有過類似專案經驗的時候,不消幾分鐘,頂多一、兩天(總要找專家討論一下),就能把整個專案的時程、成本和相關風險等,都規劃至八、九成,甚至是百分百把握的程度,需要什麼資源(人力、設備等)的協助才能夠達標(必要的假設條件),也可以一清又二楚。

    如果你還懂得如何將上述的資訊,消化整理成為精要報告的技巧(如,簡報工具、報告撰寫等),列印出至多兩頁的 A4 紙本,還會積極拼命想辦法逮住老闆(因為老闆常忙到沒空理你),請求老闆給你兩分鐘報告,你說,老闆還會「獨裁獨斷」否?老闆是信你不信你?一次、兩次之後,老闆就會開始看都不看,閉著眼睛就簽准你的計畫。為什麼?因為,就算她/他自己來做,也不會比你考慮得周詳,不信你,那要信誰?

    這位學員會問這樣的問題,又聽不進建議,說穿了,其實只是想討拍,想找人幫忙背書「你看,講師也認為老闆很機車獨裁」!至於講師不隨之起舞,學員會不會心生怨懟,在課後滿意度調查上以不理性的態度評分,這就不是講師所能控制得了的事情了!這部份講師得認命隨緣!

    總之,「傳道、授業、解惑」是身為一位講師所該做、該堅持的,尤其是,當講師自己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勝任這些事情的時候,更應該持「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和勇氣,大聲說真話,只要注意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