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被演講重新激活的「危機處理專案」記憶(2)

    一切都是因為小綠!

    小綠是誰?其實它就在你身旁,它隨處可見,隨處可及,也許你還每天都撫摸著它,跟它說悄悄話,它,就是谷歌的「安卓(Android)行動裝置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常被簡寫為OS)」!

    那「作業系統」又是個什麼東西呢?簡單的說,它就是一個負責控制、管理、分配所有硬體資源的「軟體」,你也可以視它為「硬體總管家」!那麼,為什麼我們又會需要一個總管家來管理所有的硬體資源呢?我們一起來看看以下的這個例子。

    當你在使用手機上網的時候,其實你是正在透過手機的各種軟體,使用、操控手機內的一大堆硬體資源,包括 LCD 螢幕、透明觸控玻璃板、CPU、記憶體、內存(資料儲存晶片)、無線電天線(上網、通話會用到)、以及一大堆的 IC 晶片等等。當此刻突然有一通來電時,你會看到螢幕上突然出現另外一個畫面,通知你現在有來電,還提供兩個按鈕,讓你決定要接聽或是不接聽這通電話。

    這個情境的背後,其實就是所謂的作業系統在決策和處理的。因為,手機最重要的功能,到目前為止,仍然是通話功能,所以,當有來電之時,任何其他正在進行當中的活動,如瀏覽網頁、玩遊戲等,都會被立刻打斷,以優先通知你這通來電!作業系統此刻在做的事情就是把 LCD 螢幕和觸控玻璃板的硬體資源,都轉交給「通話應用程式」來優先使用,因此,這個程式就可以顯示相關的畫面給你,以操作相關的通話功能。

    你其實也可以把小綠類比為手機上的 Windows!不同的是,不像 Windows 是屬於微軟公司的私有財產,小綠的所有原始程式碼是對全人類公開、開放的,任何人都可以拿到它們,對它們做修改,變成一個獨一無二的另外一個變種小綠。這樣的作法就是所謂的「開源程式碼(Open Source)」,目的當然就是希望能「集天下之思,廣天下之益」,避免好東西被私人企業壟斷囉!

    因為小綠的小巧、快速、開放等特性,遠比當時諾基亞的 Symbian 和微軟的 Windows CE 作業性統來得優異,讓它很快就成為眾多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首選,橫掃智慧型手機市場!

    2009年初,我的前公司推出了世界首款的安卓手機「T-Mobile G1」,轟動全球!接著,就是頻頻推出大量各式機種的機海戰術,囊括了絕大多數的高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出貨量更是履創新高。就在大家沉浸於巨大的成功之時,其實,網路世界和開源程式碼社群也已經開始暗潮洶湧

    兩年後的2011年5月,我的主管突然找我談一件事。

    「威廉,有一個案子很重要,我想讓你來負責,不知道你敢不敢接?」
    「好啊,我們公司一天到晚在做全球第一的事情,有什麼好怕的!接啊!」

    等我老闆告訴我這個專案的大致狀況之後,我臉整個綠掉,還真有點後悔話說得太快了!為什麼呢?因為,老闆真的沒有什麼資訊可以告訴我啊!醬子不是更恐怖?不是矇著眼睛上戰場嗎?

    「網路上有人在惡搞我們公司,董事長、CEO 和一大堆 O 字輩的、VP 級的主管,一天到晚都被大量的請願信騷擾,騷擾到受不了啦!這些人要求我們開放給他們自己去燒 ROM(換掉手機內的 Android),很難搞,你去把這件事情搞定,這案子要直接向營運長報告!要弄好嘿,不然公司的手機銷售會受到很大的影響嘿!」老闆說完,拍拍XX就走了,留下莫名心悸、微微冒著冷汗的我!

    你沒有看錯!就是這樣,我就成了這個案子的專案經理了!此時的我,其實已經是帶領一個十多位軟體專案經理和工程師的主管了,平日的所有人和事的管理工作都還是得繼續做,沒有人可以代理接手(因為每個人都忙爆了,機海啊)!

    到此為止的場景,其實在職場上是很常見的。一個專案專案經理的指派,往往就是像我的故事這樣,老闆的幾句話,或是一封 email 就定了。接下來的所有事情,就得靠專案經理去一一挖掘,細細規劃,可是卻絕不能慢慢執行啊!

    故事說到這裡,你發現了嗎?為什麼小綠都已經在市場上翻天覆地好幾年了,這個時候才爆發這樣的事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