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談判力:團隊搞不定,專案經理你該怎麼辦?


    「安迪(化名),BTSBug Tracking System)上那個 xxxx 號系統隨機當機的 issue,到底處理得怎麼樣了?上次你們說廠商已經解了,結果 QA 驗證測試還是沒通過,問題根本就沒有被解決!從上次 issue reopen 之後至今,都已經快兩週了還沒有任何進展,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會出不了貨的啊!」

    「我也沒辦法啊!我已經催他們很多次了,他們就是這麼牛皮啊!」我想像,在電話那頭的安迪現在應該是兩手一攤的模樣

    「催!?你是怎麼催他們的?說來聽聽。」

    「我就拜託他們務必要幫忙xx號以前一定要有一個新的版本給我們,解掉這個問題啊!」

    「然後呢?」

    「什麼然後呢,就只能這樣啊!他們就是交不出來啊!」

    我聽完安迪的這些回答,就知道為什麼安迪會毫無進展了,我接著問

    「那你跟你的老闆詹姆士(化名)報告過這樣的狀況了沒有?」

    「有啊!他也 push 過對方的產品經理了啊,也是一樣沒用啊!」

    「好,既然你們都沒辦法了,那我們專案經理就得自救了,總不能讓整個專案因為這個問題卡住等死吧,你們也不想成為這樣的罪人吧!在我還沒有做過最後的嘗試之前,我不想向上 escalate,跟老闆們 highlight 這個嚴重的問題,尤其是你們跟我說「你們也沒有辦法」的這種回答,不然你們鐵定會被 K 到死。那這樣,可以請你跟這個 3rd party 廠商的產品經理安排一個電話會議,然後讓我也 join 進去,我來跟他們談看看,你在旁邊聽就可以了,這樣可以嗎?」

    「好吧!我看一下行事曆(過了一會兒)下週二可以嗎?」

    安迪現在心裡一定在想,威廉你又沒跟他們接觸過,我們跟他們合作這麼久了都搞不定他們了,你怎麼可能搞得定他們!反正是不會 work 的啦,就約晚一點好了

    「安迪,現在是什麼狀況?今天才週三,你約個電話會議還要再拖個一週!我都壓住此事沒有往上捅你們,還願意親自跳進來幫你了,你覺得這個問題是還不夠嚴重,可以繼續用這樣的節奏拖下去喔!?你能慢慢來,我可不能接受這樣的步調啊!」

    聽見安迪這麼白目的表現,一副好像事不關己的樣子,不動肝火都很難。我接著說

    「盡量安排在今天,最慢明天上午!不能再拖了!OK?」

    「好啦!我盡量!」

    「盡量你個頭啦!是一定要做到啦!不然大家一起等死啊!」(當然是夠熟了,才能用這樣的口吻對話!)

    當天稍後,我收到安迪的通知,說電話會議安排好了,就在隔天早上的十點鐘。

    「安迪,明天的電話會議,我們找一間有八爪魚(一種收音、擴音效果很好的電話機)的會議室,再一起撥電話進去 Bridge(電信公司提供的雲端電話會議室)。」

    「不用吧,我們在各自的座位撥進去就好啦!」

    「不行啦,我們兩個還是要可以同時面對面地溝通,尤其是在對廠商做電話談判的時候,我們可能隨時會需要一些手勢、眼神、書寫的互動

    隔天一早,會議開始前五分鐘,我跟安迪就到了約定好的會議室,我再次提醒安迪,待會兒的主談者是我,他旁聽,除非是我把球丟給他,他才能插嘴,這樣我方才不會產生矛盾、自亂陣腳,讓對方有機可乘,被個別擊破!

    「高天(化名),now is joining!」十點整,我們聽到雲端電話會議室系統傳出了這句話

    Hello,高天,早上好!」我們兩位分別對高天打了個招呼。

    「早上好,兩位!」

    「線上還有哪些人嗎?請出個聲?」

    會議室內沉默了幾秒之後,我接著說...

    「好,就我們三位,那我們就開始囉!」

    經過幾分鐘的對談,了解對方的狀況之後,我發現到,這家廠商對於這個隨機當機的問題「根本就沒有掌握!」於是,我開始出下一張牌。


    圖片來源:www.voicelinx.com.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