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長官要旁聽,你該怎麼辦?


    在上一篇文章「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六):最好的學習成效應該是什麼?」當中,我提到最好的學習成效應該是「讓學員愛上釣魚」,而不僅僅只是「讓學員學會釣魚」,甚至是更低標的「直接給學員魚吃」而已!

    可是,要做到「讓學員愛上釣魚」,徹底激發出學員對課程主題的高度熱忱,後續還會自主學習精進,這又談何容易?一整天的課程,除了「內容」的含金量要夠,「講師」的台風要穩健、表達要幽默之外,「環境」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那麼,「環境」因素又包含有哪些東西呢?

    其實,「環境」因素不外乎「人」、「場地」、「設備」這三類。

    「人」

    「人」包括學員、行政人員,以及旁聽者。學員是主體,是講師最該關注的焦點,行政人員則是協助講師辦好課程的重要幫手,而旁聽者往往會是課程減分的殺手,視旁聽者的特質而定。怎麼說呢?

    如果旁聽者是組織內的長官(通常就是,不然怎能有這種特權),長官又很平易近人,這種旁聽者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很幸運,我遇到的大多都是這種類型)。如果長官平日比較嚴肅,不苟言笑,那麼這樣的旁聽者,就很容易對課程的成效造成某種程度的殺傷力。道理很簡單,學員就是會「有壓力,放不開」!結果,學習成效當然會打折扣,就看講師的運課功力能把折扣降低多少罷了。

    那麼,為什麼長官們通常只會想旁聽,而不是直接下來跟其他學員們一起參與呢?說白了,還是面子問題。萬一跟部屬一起操作課程活動卻輸掉,或是舉手搶答答錯了,這樣面子肯定掛不太住。我想,沒有幾個主管可以做到這麼「放」!

    在《EZ專案力,噶瑪蘭歷險記!》這篇文章當中我提到,客戶端的總經理在最後一節課上課前進到教室來,並跟我說她想要旁聽,我當然表示很歡迎。因為在課前一天的傍晚,剛好有機會跟總經理見面,在短短的幾分鐘交談,以及觀察她跟其他同事的互動之後,我對於總經理的領導風格就大概有了掌握。

    於是,當總經理提出旁聽要求的時候,我立即指著某一桌人數較少的小組表示:「歡迎加入這一組」,還大膽地開總經理玩笑:「總經理要跟學員們一起搶答,為小組搶分數,冠軍隊有獎品喔!」總經理笑著入座並頻頻說:「好」。

    這樣的「直接參與」模式是最理想的,但卻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在接下來的90分鐘課程當中,我不時地把大家搞得哈哈大笑,也逗得總經理仰頭大笑的,我這才放下原先還有點忐忑不安的心。

    另外,我還觀察到,當我在操作搶答的時候,總經理那一組的學員,偶爾會在舉手搶到回答權之後,把回答的機會讓給總經理,而總經理卻從不搶學員們的機會,總是跟學員們說:「你講,你講啦!」看得出來,總經理還是有些威嚴存在學員們的心中,但是還不至於讓學員們害怕跟總經理互動。

    想像一下,如果總經理是獨自坐在教室後方,學員們的感覺會是什麼?除了完全無法互動之外,學員們會不會產生一種「被監控」之感?別說是總經理了,就算是副總、協理也都一樣,就是會讓學員們「有壓力,放不開」!那麼,如果很不幸,講師真的遇到客戶的高級主管「們」,就是堅持要坐在後面旁聽,那講師該怎麼辦?

    其實,客戶出錢就是老大,講師除了好好跟客戶溝通這樣「坐」的缺點之外,客戶若還是堅持,講師真的不能怎麼樣啊(XD)!要知道,企業內長官們的時間是很寶貴的,他們會堅持花時間來旁聽,一定有其重要的理由的,可能是為了接下來的長期合作,必須親自稽核講師的功力,也可能是為了表達對課程的重視,當然也可能只是純粹想學習。不管是那一種理由和原因,我的辦法,就是「不理會這種狀況」!對!你沒看錯!

    我的作法就是聚焦把課程操作好,好到讓學員們根本就「忘記」有長官坐在後面啊!要達成這樣的效果,課程的內容就必須夠精彩,節奏就必須夠快速,這不就結了嗎?是的,我就是這樣做的,效果也頗為卓著。


    總經理加入第三組,我順勢開個玩笑破個冰!

    下一篇我再來分享一些關於場地與設備的準備部份。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