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專案力,噶瑪蘭歷險記!


    前一陣子,一位管顧朋友來電邀課…

    管顧:「威廉,不知道你 x 月 x 號有沒有空可以到宜蘭的一個企業客戶授課,就用你的《EZ專案力》?」
    我:「宜蘭!?還是週六喔?哇,我住新竹,加上週六早上雪山隧道通常都很塞,我要評估一下再回覆您喔!」

    策略決定了一切

    我打開 Google 地圖,設定好日期和地點,查詢當天一早的交通路程需要多少時間…

    天哪,如果我打算像往常一般,早上八點鐘就到達現場,用一個小時的時間來調整場地和測試設備,那麼我就必須在早上 5 點 40 分就出發!意思就是說,我大概必須五點左右就得起床!睡眠不足加上長途開車,那麼,一整天的企業內訓肯定很難做到完美!我到底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呢?

    為了讓課程能夠呈現最佳效果,我絕不能當天早上這麼早起,然後還開兩個多小時的車,在舟車勞頓的情況之下去授課一整天!因此,我大膽地向管顧朋友提出一個請求,我要提早一天過去,要讓我在授課前一天晚上能在當地住宿一晚!

    管顧朋友果然有辦法,馬上幫我搞定住宿的問題,而她也同樣地提到一天過去,因為她得引見我這位新講師給這個客戶認識啊!

    授課日前一天,是個天氣晴朗的日子,中午我從新竹開車出發,前往宜蘭,不到兩個小時就到這個知名的醫藥集團總部了。問題來了,宜蘭此時正下著雨,管顧朋友也還沒到,我更不認識任何一位客戶端的人,難道我要在車內枯等嗎?

    嗯,當然沒那麼傻啦!於是我跟管顧朋友打過招呼後,就請守衛聯絡 HR,直接先到授課教室現場去做各項測試啦!就這樣,在我快要調整完場地桌型、測試完各項設備後,管顧朋友也到了,然後一起搞定所有的課前準備作業!

    結識高層的機緣

    緊接著,董事長特助前來迎接我們,帶我們去參觀廠區,並且用說故事的方式,為我們解說企業的現況和未來的願景,精彩絕倫,非常地令人印象深刻。果然不愧是從公職轉民營,宜蘭大學 EMBA 畢業的公關高手,口才絕佳,說故事功力一流!

    參觀完廠區之後,我們到董事長特助的辦公室喝咖啡閑聊,我不經意地聽到他們同仁的對話,說隔天早上(也就是週六早上)有客戶要來拜訪總部!我一聽到這裡,馬上想到剛剛開車經過雪山隧道的時候,看到電子布告欄有公告,說從週六凌晨一點到下午一點,要全程封閉雪隧,進行馬拉松路跑!還有,HR也告知有幾位學員也請假去路跑,怎麼好像大家都不知道這件事情!

    於是,在我把這個訊息告訴那位同仁後,他們才立即聯絡客戶,更改行程!說時遲,那時巧,總經理這時走了進來。特助介紹我給總經理認識時,總經理得知週六有內訓課程,於是立即表明她也想進來聽課。我當然說沒問題,歡迎蒞臨囉!

    本來想,總經理應該只是說說客套話而已,沒想到當天下午,在第四節課開始前,總經理真的進來教室,表示要聽課!於是,我就安排總經理坐到最前面的一組,也請總經理要像其他學員一樣,要踴躍舉手搶答搶分喔!總經理笑著說:「好好好!」

    總經理真的很認真聽講、參與了 90 分鐘,也跟著大家舉手搶答,一起哈哈大笑,氣氛相當熱絡。其他的學員們,不但沒有因為有長官在場而顯得拘謹,反而跟我一樣,根本就沒把她當成是長官,繼續瘋狂搶答,熱情參與課程,掌聲笑聲不斷!而我,也一如往常地正常演出,精彩地呈現課程專業和互動,不需因為長官蒞臨而矯揉做作。

    課畢,總經理一直跟我聊天聊了近半個小時,聊學員們的特質和需要,聊我過去的經歷,聊手機使用經驗,聊我有沒有在接顧問案等。一直到來訪的客戶到公司了,總經理才說:「很少有講師像你這樣,有這麼豐富的實務經歷耶!」然後離開去接待客戶去。可以看得出來,總經理對我的課程設計和臨場表現應該算滿意,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事後想想,總經理會進來聽講,也不是沒有道理的。我對她們公司而言,是一個新的講師,她又是一位很注重教育訓練的長官,又剛好週六她有客戶要接待,當然會順便進來稽核一下囉!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以上的這段經歷還真是應驗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了!怎麼說呢?

    對管顧朋友來說,本來這次內訓是安排另一位講師的,但是因故該位講師無法成行。我這位朋友如果是找其他台北地區的講師去授課,他們都會照舊週六一早才搭車去宜蘭。然後,就會遇上雪隧封閉辦路跑,課程鐵定開天窗!因為,不論是客戶端、管顧端,還是講師,大家都不知道雪隧當天要封閉一整個早上!

    也因為找上我,而我又以過去專案管理的經驗做決策,讓整個課程專案以課程的交付品質為最優先的考量,犧牲掉一些時間(自己提早一天到)和金錢成本(客戶/管顧負擔住宿),而得以避免掉課程專案開天窗的風險啊!

    對客戶來說,因為原講師無法成行,而有機會認識到我這位實務經歷豐富的新講師和一個好課程,也是個意外的驚喜。對受訓員工的學習和成長來說,絕對是物超所值的好事一件,更有可能有機會促進其他的顧問合作案,提升整個企業的專案管理和治理的品質呢。

    對我自己來說,本來我對於這個遙遠的地點,而且還要多花一天提早到的時間成本,是有點猶豫的,不過最後管顧朋友努力搞定住宿問題,我也就義不容辭地接案了。也因為接了這個案,表現也不錯,更有榮幸讓客戶總經理看見,後續不論是跟管顧或是和客戶的合作,必然會更順暢了。

    就如同管顧朋友所說的:「這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真是個三贏的局面啊!謝謝管顧朋友和這遠方的客戶啊!

    後記:
    本次課程不僅總經理親自參與,其他學員背景更是廣泛而多元,87% 為副理級(含)以上主管,來自廠務、採購、產品檢驗、生產、節能驗證、系統品保、藥品品保、食品材料、軟膠囊、食品開發、微生物檢驗、製劑開發檢法開發、研發資源管理等各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