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講師該具備的三大核心能力


    「阿咪(化名),你為什麼想要跳進來做講師啊?」我問一位約我喝咖啡的朋友。 「我看那些來我們公司授課的講師好像蠻輕鬆的,把講義做一做,PPT弄漂亮一點,就可以教課了,好像時間也很自由,我想試看看,這樣我就可以家庭和事業兼顧了,不用每天加班加得天昏地暗的,薪水又沒有很高,又沒有加班費的...」阿咪這麼回答我,似乎沮喪之間又帶著點希望...
    我不忍心直接潑他冷水,就算潑了,人家也未必會買單,搞不好還連朋友都當不成了。那怎麼辦呢? 巧的是,最近也剛好有幾位朋友,陸續想要加入職業講師的行列,或許是因為2017年的到來,大家都正好在設定新目標之故。我發現到,職業講師這一行,對於想加入此行的這些朋友們來說,是有些神秘,也有些過度夢幻了!其實,要做好一個職業講師,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好吧,那就用文字來忠實表達個人粗淺的看法好了。 這幾位朋友當中,有的其實已經在職場上擔任公司內部訓練講師好幾年了,授課、演講的相關經驗相當地豐富;有的是才剛剛上過講師訓練班不久,現在才開始離開職場轉換跑道的;還有人根本連講師訓練課程都還沒有去上過,幾乎無任何的教學技巧和經驗,就很天真地想要跳進來做講師的! 對於想做講師的理由,不一而足。有的人是天生就愛與人互動、愛表演(你沒看錯,講師業是一種演藝事業),有的人可能是對職場的環境和待遇不滿意。有一點大家比較類似的是,講師的時間比較自由,時薪待遇比較高,生活和工作比較能夠平衡!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既然想以職業講師為業,難免會想要找幾個模範生來參考和模仿,期望能快速複製出這些模範生的成功模式。可是,講師們的故事,每個人都不一樣!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條件不同、時機不同,機運自然也就大不相同。很多別人的故事,聽聽、參考就好,拿來套在自己的身上,不見得就能複製出他們的成功模式(其實應該說,機會恐怕是很低)! 大多數講師的主要戰場不外乎是開公開班,對自費的社會人士招生,或是到企業內去做企業員工的教育訓練。除此之外,當然可能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演講活動等。企業內訓和公開班的學員,在學習意願上的差異是頗大的,畢竟公司出錢要求自己去受訓,和自己掏腰包出錢去學習,前者可能較被動,後者則是超主動,兩類學員對於學習成效的期待,當然也就大不相同。 由於阿咪想主攻公開班市場,那我們就先來看看公開班的部分是怎麼個回事。 我們先來問問自己一個這樣的問題,當我們要自己掏腰包,去外面上課充實自己的時候,我們會怎麼做決定? 第一件我們會做的事情,是不是都會先去找看看,哪裡有開設我們想要的課程?課程的內容是不是夠吸引我們,跟我們的需求相符合? 第二件我們會做的事情,是不是會去看看學員的回饋跟口碑如何?這些回饋會不會是假的?有沒有身邊的朋友上過這堂課,他們的口碑又是如何? 第三件我們一定會做的事情,就是價錢是多少?到底值不值得我們花這樣的錢去上這樣內容的課? 以上三件事情,就是一位學員,在決定要不要報名一堂公開班課程之時,所會做的事情,儘管它們之間不必然是這樣的排列順序。 好,如果您是想做一個可以開公開班課程的講師,您是不是也就需要考慮這三件事情,搞定顧客的所有這些疑慮呢? 要搞定這三件事情,一位公開班講師必須要具備以下的三大核心能力:
    . 研發好課的能力
    . 宣傳行銷的能力
    3. 合理定價的能力
    這三件事情,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門大學問,每一件事情講師都必須有相當程度的涉獵才行!這樣的要求跟在職場上幫別人打工的要求,是非常不一樣的! 在職場上,除非是像專案經理這類的跨職能、整合性的工作角色,比較能夠有機會通曉不同領域的知識、工具、和技術,一般人通常只會精通自己專業領域內的東西,但是對於其他的領域,可能就一竅不通了,這是屬於精而不廣。然而,一位職業講師所需要具備的能力,卻是要精又要廣! 因此,想要做一個職業講師,除了自己專業領域的經驗和知識要夠紮實之外,更需要懂得各式各樣的十八般武藝才行。基本上,一個講師就像是一家公司的老闆,而這個公司只有你自己這個員工,要能夠校長兼撞鐘,既要懂得課程如何規劃設計好,又得把教室蓋得漂亮又美麗,更須把它打掃得很窗明又几淨,才能讓男女老少都想來上你的課,這真的不是很容易! 那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搞定講師該具備的三大核心能力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