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迷宮老鼠與奇蹟大師


    [從第一篇看起][上一篇]

    講師界跟任何其他產業都一樣,有競爭、有合作,有明爭、也有暗鬥。有人脈的,比沒人脈的強;臉皮厚的,機會多過臉皮薄的。冷漠的人,比熱心的人多;努力的人,也未必比混的人成功。沒有先建立這些認知,要做職業講師,還請再三思。

    迷宮老鼠

    人的機運很難說,不是你的產品(課程)好,就一定有人會埋單。可能是哪裡出了錯,而你自己卻不知道問題在哪裡。當你看到,連爛產品都有人可以把它賣得嚇嚇叫,別自顧自地不平,請先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的產品其實根本算不上是個好產品?抑或是它過於曲高又和寡?別人的爛產品,其實也沒有真的這麼爛?當你在這五里霧中看不清之時,你到底應該怎麼辦?

    你想學學現在市場上成功的講師們的操作模式,期望也能像他們那般,很快就能又紅又發紫,所以你也來辦辦讀書會,也想來開開公開班,可是,這樣做真的有用嗎?別人的成功模式,真的適合你嗎?你的專業領域真的適合這樣做嗎?你有真的看懂人家操作的心法嗎?還是只是在學別人的皮毛?你真的以為,「像不像,三分樣」這句話可以套用在職業講師的生涯嗎?

    然後,你也想學學人家一天到晚追捧著大咖,到處跟活動,什麼場合都有你的身影,如果這是單純的追星鐵粉也就罷了,可是,如果你是想靠這樣的做法,讓大咖多看你幾眼,好分享人脈給你,幫你推推課,那你真的是想太多了。當你不是個咖(自己不夠好,不夠強),別人為什麼要冒著砸自己招牌的風險來幫你推銷?會這樣做的大咖,不是佛心來著的,怎樣才叫佛心來著的?

    當你在到處跟活動的時候,相對的,你花在精進你自己專業領域的時間就變少了,這些都是機會成本。你有沒有想過,你花出去的每一分鐘,其實都應該要能轉化為金脈?你覺得這樣很現實?其實世界就是這麼現實!沒有人可以還你這些已經花出去的時間!

    超級課程

    你認為這些時間沒什麼大不了?那你一定是還沒體會到,要設計一個讓人叫好又叫座的超級課程,是需要多大的心力和努力,需要你投入多大量的「時間」!而這些事,幾乎都無法由別人來代勞。只有你,身為講師的你,一個課程靈魂所在的你,去投入!你,好好沉澱想過了沒?

    一個好課程的誕生,需要「你」讀很多的書,做大量的註記;需要「你」上網查很多資料,做很多筆記;需要「你」將這些註記、筆記,摘錄為一張張的便利貼,瘋狂貼滿你的房間牆;需要「你」隨時捕捉一閃即逝的靈感,把它立刻寫下來、或是立刻用手機Google Keep下來(暗示你這很好用了喔);需要「你」找段清靜、頭腦清楚的時段,把滿牆的便利貼,整理歸納出一個好脈絡。

    你以為這就完了嗎?太天真了你!卡關的時候(我保證你會常常卡,長卡短卡而已),「你」需要找個人一起散散步,好好聊聊天、討討論,釐一釐思緒,順便可以兼著做運動。你問為什麼要運動?我問你,你沒上過一些超級課程,讓你嗨翻燒腦一整天嗎?沒看到講師站著演整天,整件襯衫都濕透嗎?想做講師的你,怎麼可以不知道?

    終於,你釐清了脈絡,消化完資訊,歸納出滿牆的便利貼課程架構,才開始要做投影片,這時才發現,好多細節超費工,好多點子難呈現,要令人驚豔,還真不是人做的。

    想用影片來表達,又不懂得如何去剪輯;更加糟的是,連影片在哪裡,都還不知道。想用演練法,又不知如何演如何練,成效才會見?於是,「你」又需要好多時間,想「快思」卻又只能「慢想」!

    奇蹟大師

    所有的這一切,都需要大量的「時間」。

    於是,有人想走捷徑,奇蹟式的捷徑。不求甚解,只求速效,大量濫用網路行銷話術,包裝自己、包裝課程,奇蹟大師遂出現!

    有別於默默紮實經營課程的講師,奇蹟大師慣於製造極度浮誇不實的課程口碑和課後成效。要知道,學員們不全然皆為門外漢,你以為你都可以唬得住?當你誇大的行銷引來一些稍有基礎(真的只要稍有基礎)的學員來上你的爛課程,你的謊言馬上就會破,你的負評馬上就傳開!

    一般而言,只要講師不要太過誇大課程效益,學員們不覺得被騙太大,縱使再不滿意課程的爛品質,也不至會在網路上抱怨,甚至謾罵講師!會落到這種田地,講師該檢討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偏偏,奇蹟大師不但都很聰明,也都有那種可以完全忽略世俗眼光的超能力,可以繼續我行我素地下去!

    但是,奇蹟大師模式到底可以讓你的講師生涯維持多久?會不會沒幾年就把講師生命走到盡頭,口碑全部爛光光?我也沒答案。

    本質為真

    課前,一步一腳印,虛心琢磨他人的建議(也不必全盤接受,因為你有你的風格),踏踏實實地把課程設計好、操練好。課後,虛心看待學員真實的回饋,竭盡全力修補當初未竟全功的課程缺失,這樣,一個課程才會不斷地精進,才有機會變成世界最厲害,才不會做爛一個市場後,被迫再去開發另外一個新市場。

    有了這些體會和認知之後,再去好好拿捏行銷的尺度,不造假,不說謊,相信好口碑自然會漸漸地傳開!


    有志為職業講師者,期待您做個默默紮實經營課程的超級講師,真正透過授課提供這個社會一些好的價值!

    [從第一篇看起][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