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能演又會教,講師也能變明星



    在本系列的第一篇文章中我談到,一個公開班的講師至少需要具備三種核心能力,其中第一個能力就是要有辦法能研發出一個好課程。

    接著在第二篇文章當中,談到了我對於所謂的好課程的定義,也就是要能夠讓客戶發出「哇!」的讚嘆聲。現在我們就來談談我所認為的,能研發出好課程的能力到底是什麼?

    偶像派 vs. 實力派

    在第一篇文章當中,我提到一個公開班講師就像是個演藝人員的比喻,為什麼我會這樣比喻呢?

    相信你我都有過看電影的經驗,一張電影票加上有的沒有的零食和飲料,也都要好幾百塊錢,還得花上90分鐘到2、3個小時,也不算短的時間,那麼,當我們想要去看一部電影的時候,我們都是怎麼做選擇的?我們又是怎麼去評價這部電影的?

    有些人看電影純粹是為了要得到快樂,有些人看電影是為了得到感官上的刺激,有些人看電影是為了要得到心靈上的成長,為了滿足這些各種不同目的的觀眾,自然而然就會有各種類型的電影出現。

    有的人選擇電影只問演員的卡斯強不強大,有的人選擇電影只問是不是他/她的偶像演的,根本就不管演技好不好,還有些人選擇電影是因為它是一個好故事,有好口碑。不論是哪一種理由,只要能夠符合特定觀眾的期望,就能有機會大賣!

    其實公開班也很像是一部電影,也要學員花不少錢、不少時間來欣賞(當然還有參與)。有的人選課是因為聽說該課程很好玩而來體驗的,有的人選課是因為該課程的含金量高來學習的,有的人選課則是衝著講師的名號來追星相挺的!所以,一個公開班講師,要嘛要很能演,要嘛要很有料,前者屬於偶像派,後者則是實力派,當然,最好可以兩者兼具,當一個有實力的偶像,這樣就很有機會成為天王或天后!

    能演 vs. 能教

    我們都知道,大多數被稱為偶像派的演員,通常都演得不太好。被稱為實力派的演員,通常也長得不太好。可是兩者所主演的電影可能都很賣座!不過,往往是實力派演員在圈內可以活得比較長久。(我知道你想反駁我說:劉德華、金城武不都是偶像,也都活很久啊!那是因為他們早已轉換成為實力派偶像了啊!)

    「能演」的意思就是,能夠把課堂上的氣氛帶得很high,學員們會覺得課程很有趣、很好玩,可是在下課之後有可能會覺得「亢奮卻很空虛,沒學到什麼好東西」!

    「能教」的意思是,講師本身在課程主題的領域上有深厚的耕耘、肚子很有料,而且還能夠把這些肚子裡的東西,做很好的歸納與整理,然後有效地傳遞給學員們。學員們往往在下課之後會覺得「好累卻很開心,帶走滿滿的好東西」!

    所謂「能研發出好課程的能力」就是「能演」又「能教」的能力。前者是戰術,後者是策略(戰略),「術可速成,策需苦練」。前者像士兵,要能上場去打仗,後者像將軍,要能帶兵打勝仗!講師既要有將軍層次的戰爭謀劃策略能力,也要有士兵的戰場殺敵戰術能力!

    回想一下,電影中的某個角色,如果是由一位有實務經歷的人來詮釋,我們是不是都會感覺到他/她演得絲絲入扣,動人心弦?其實,他/她根本也沒用什麼灑狗血的橋段,就很自然地做到了!

    田中千繪,一位旅居台灣發展的年輕日籍女演員,在台的演藝事業並不順遂,就在她即將放棄返日之時,魏德聖導演找上了她,力邀她飾演《海角七號》劇中的友子!劇中的友子在吃完流水席喜宴之後,酒後淚眼吐真言,道盡了一個女子孤身在異鄉發展的辛酸。這麼多年了,那一幕,至今仍深深地刻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講師也是!如果一位講師在該課程主題上有紮實的實務經歷和深刻的體驗,那麼,他/她授起課來,也會有類似的效果。你會覺得他/她把這個主題詮釋得很深刻、很到位,即使是沒有用什麼絢麗的花招,也同樣可以讓你大感收穫滿滿,記憶深刻!

    當然,也有講師是光靠些花招來取勝的,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的也所在多有。只是,這端看你課程的目標族群是誰,以及你自己的價值觀。希不希望能在靠這行賺取存活的收入之外,也還保有傳遞有用價值的願景!

    好劇本

    除了演員之外,當然,一個好劇本更是電影賣座的重要基礎之一。下一篇文章我們就來談談一個好課程的邏輯性和戲劇性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