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課程品質與講師品牌

    上篇文章中提到,一位公開班講師應該要具備至少三大核心能力,在探討該如何去把它們建立起來之前,我們必須先從何謂好課」來談起。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過這種經驗,就是看了一個精美誘人的廣告之後,就買了那個商品,結果後來發現,這個商品根本就言過其實,覺得受騙了,然後發誓,從此再也不買這家公司的產品了?

    這就是「強力行銷」一個「爛產品」的下場!

    顧客都怎麼衡量滿意度

    你以為顧客對一個商品的滿意度是怎麼衡量的?你以為顧客都會很理性,公道地依價錢高低,來決定滿意度的範圍嗎?價廉,要求就不會高嗎?「價錢」從來就不會是課程滿意度的主要衡量因子,「學員的程度提升了多少」才是!我們來看看下面的這個例子。

    你有沒有過在10元商店買了支50元的打氣筒,帶回家後用了一次就壞了的經驗?或是在夜市花了幾十塊錢打靶、打彈珠,贏了一堆籌碼,然後換來的超大盒玩具跑車獎品,帶回家在地上嚕幾次而已,輪子就自己跑掉,電池蓋也鬆脫了?你的反應是會生氣地說「爛東西,以後再也不去那家店了」,還是無所謂的說「還OK」?

    50元的東西能好到哪裡去?夜市的贈品又怎能期待它的品質?我們怎麼會不知道,這些廉價到不合理的東西,極有可能都是工廠的報廢品?其實我們自己清楚得很。那為什麼還會不滿呢?因為,我們都是平凡人,血液裡都藏著貪小便宜的DNA,明明從小就知道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偏偏就愛賭賭看,輸了還覺得自己受傷害,這就是人性!

    舉這些例子的目的是想告訴你,客戶花的錢少,並不會讓他們對你的滿意度標準降低!你如果提供客戶一個爛產品,你的個人品牌和形象,就會跟那些提供爛產品的店家商譽一樣,毀於一旦!萬一你的形象被市場定型了,想翻身,就難上加難了!

    一個課程其實就是一個商品,講師就是那個提供商品的店家,道理完全是一模一樣的。你想讓你的學員對你的課程,是覺得「OK」就好,還是想讓他們覺得「哇!物超所值」?如果你有任何一個時刻在想,「反正才剛出道,為什麼不能『暫時』先提供個爛產品,然後再慢慢改進就好?」那麼,您可以不用再往下看了,我救不了你!

    你可以因為自己能力還不夠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提供了個爛產品給客戶(這往往也是必然的成長過程),但是絕對不能是「有意識地」去提供個爛產品給客戶!自己早就知道是個爛東西,還賣給客戶來賺錢,這根本就和那些黑心廠商沒有兩樣!(這樣說會不會太重了點,顆顆)

    好,那如果你想說,「那先做出『還OK』的課程產品先去賣,應該就可以了吧?」我會說,請你有「就這樣沉浮一輩子」的心理準備吧!您也可以不用再繼續往下看了,我渡化不了你!

    不想出色,不想卓越,只想混口飯吃,你就永遠不可能為學員提供物超所值的價值,不可能為課程創造出亮點,不可能為講師你自己創造出口碑和品牌!沒有口碑和品牌,你就永遠只能是個C咖、D咖!你問我,為什麼跳過B咖?因為我把它留給那些至少是「有心卻無力」的人!「有心」很重要,意願是無法靠外部方法來解決的,「無力」倒是可以被解決的,只是方法對不對罷了!

    「好課」就是得讓學員們覺得「賺到了」!「好課」只有那些想出色,想卓越的講師才能生得出來,不是那些只想撈錢的人可以做得到的!

    公開班學員的需求該如何掌握

    問題來了,公開班的學員不就是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各種年齡層嗎?學員們的程度和需求,不就有可能會天差地遠了嗎?在這樣無法捉摸的情境之下,要做到讓每位學員都覺得「賺到了」,那不是天方夜譚嗎?這怎麼可能?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化解這個問題呢?

    有聽過「課綱」這種東西吧?有填過「報名基本資料」吧?有填過「課前需求調查」嗎?這幾種工具,或多或少都可以用來化解一些,如何掌握學員需求的問題。

    課程大綱:篩選客群

    課程大綱,是講師和無法謀面的潛在學員們之間的第一道溝通橋樑,就好比是一位求職者(課程)的履歷,企圖讓尚未見面的老闆們(潛在客戶們)了解這位求職者(課程)。例如,這課程可以讓他們學到些什麼、帶走些什麼、解決些什麼問題,以及課程會怎麼來進行等。老闆們要是覺得你的課程不合適他/她,就不會來上你的課,這樣就自然而然地篩選掉一些不合適的TA了(目標客群)。

    報名資料:了解程度

    報名資料,是講師尚未謀面的學員們之間的第二道溝通橋樑。用心的講師,會在報名表單上特別設計,盡力去蒐集、了解每個學員的學經歷、年齡層、產業別、職業別等,就好像是在面試新人一般。儘管學員們未必會全然配合填寫,或是填寫真實資料,不過,會報名公開班的學員,大多數都會配合得不錯。

    唯有這樣做,講師才能夠事先了解學員們的程度,以便能有機會在上課前,微調一些課程內容,或是內容的詮釋方式,甚至是學員的分組方式和講師的運課節奏等,以盡可能地提供學員們最佳的學習成效。

    課前調查:了解需要

    課前需求調查,是講師與尚未謀面的學員們之間的第三道溝通橋樑。這部分可以用簡要格式整合在報名表單之內,也可以在報名完成之後再以不同的工具蒐集學員的需求(如,FB私密社團、Google表單等)。後者的好處是,對於一些慕名而來的學員而言,在報名的時候可以不用費心去深思自己的需求是什麼,就不會卡住報名的動作,而且還可以讓需求表單的設計更為豐富些。例如,選擇題型式的結構化問卷等。

    滿足需求才有滿意度,然後才有講師的品牌

    談到這裡,我想各位已經了解到,其實講師事業也就是個服務業,課程就是一種無形的商品,它的價值就來自於,它能把學員的能力(課程主題相關)提升多少!提升愈多,滿意度就會愈高,反之,滿意度就會愈低。與價格的相關性,我覺得並不是很大。

    滿意度愈高,好口碑就會開始被散播(當然,壞口碑也是),講師的專業形象和名聲就會被慢慢地建立起來。我就曾經被一些客戶這樣問:「威廉老師,除了《EZ專案力這種專案管理的課,你還有沒有其它的課程啊?像時間管理啊、工作效率啊,我們都想要上!」「威廉老師,你有沒有進階班的課程啊?我也想上!」

    很奇怪,是吧?我會教專案管理,能讓學員的滿意度高達96分以上,又不代表我出品的時間管理工作效率等其他課程,也可以同樣的高滿意度啊!可是,口碑、形象、品牌,就是會產生這種當初我也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創造一個好課程,就有機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讓講師的課量漸漸變多,課量愈多,好口碑散播就愈快速。

    所以,先了解到這些商業行為和人性的本質,以及自己的心態的調整,再來談如何設計一個好課程吧!

    [從第一篇看起][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