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猶豫了,這世界從來就不會等你準備好!

    有膽跳出來,機會才是你的!圖片來源:http://www.magnificenttruths.com/

    如果有一天,老闆突然把一個好機會交付給你,你的心裡會不會出現這樣的O S :「天哪!這真是一個好機會,可是我還沒準備好耶,該怎麼辦呢?」

    專案,總是莫名其妙地就接了

    最後,不管你心甘不甘,情願不願,你都還是接下了這個任務!也許是你本來就雄心萬丈,沒在怕的就接了,也可能是老闆暗示、明示地要你接,你不得不接下來。

    機會,真的會等你準備好了之後才出現嗎?不,機會總是比你想的來得快!「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我覺得只對了一半,怎麼說呢?

    我要說的是,當機會找上你的時候,基本上,你應該是「相對於其他同儕,準備的比較好」的那一位,不然的話,機會為什麼不給其他的同仁而要先給你呢?重點是,當大家的準備都不夠充分的時候,你是不是那個有膽子把它接下來的人!

    過去我在一家品牌手機公司服務時,有一天,老闆突然來找我 :「威廉,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我想要交給你當時,我的心裡也曾經這樣想過:「我們公司近百位專案經理,還有許多人都比我還資深,真的派不出一個比我還強的人嗎?」雖然當時的心情是忐忑不安的,但是我還是心一橫,就接下了這個艱鉅的任務。

    這是一個從來都沒有人遇到過、沒有人做過的專案,是個從董事長到所有CXO都被大量網友請願信件騷擾的一個嚴重問題,這些網友們更在網路上串聯了數萬人,揚言如果不從就要抵制購買公司的產品!這可是會對公司的形象和業績產生很大的殺傷力!

    這些人為何要這樣做呢?原來是有些網友,希望能夠只買公司的手機硬體,但不想要公司預先燒錄在手機內的軟體,他們想要用自己開發出來的,或是從他處購得的軟體,因為這些人認為他們自己的軟體比較優(但事實上是問題重重)!

    搞清楚利害關係人在哪才是首要任務

    當時負責這個專案的我,可是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因為一個不小心犯錯,就會讓所有的高層主管們不滿意,然後從此變成黑五類!這些主管們可是我這專案最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啊!那第二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又是誰呢?其實是這些不知道在何處的網友們!這些利害關係人的訴求,也就是需求,所幸還算是清楚。再來就是第三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又是哪些人呢?在當時,其實我也不知道!因為,解決方案到底該長什麼樣子,沒人清楚。

    我首先從解決方案的技術可行性這個層面來和研發團隊討論,找到初步的方案之後,立即成立一個研發與測試的小組,以主之名CEO之名,授予最高的權限,以最快的速度確認解決方案是否具體可行。

    接著出現的問題就是,那網友自己更改了手機內的軟體之後,保固和客服的部分該怎麼釐清責任呢?於是,我又把客戶服務相關的同仁們拉入團隊來一起討論。

    為了把這些「保固排除條款」向這些想要更改手機軟體的網友們溝通,接著我又把法務、行銷,以及公關部門的同仁們也拉入團隊。

    全球的電信商客戶們所售出的本公司手機,也面臨了手機軟體被網友更改的問題。他們更擔心的是,基地台會不會因次就遭駭,這部分也要好好地溝通(其實這部分的阻力是相當強大地)。因此,我又必須把客戶窗口的業務同仁們也拉入團隊。

    至此,第三重要的利害關係人就已經出現了,就是這些全球的電信商客戶們。接下來就是本公司的法務、客服、公關、行銷、業務、ITM I S、網站設計、研發、測試等部門的同仁們。另外,因為這個專案波及到本公司已售出但還在保固期的所有Android產品,還在開發中的產品也都要支援這個解決方案,故還必須與所有產品的專案經理們溝通協調,並且在橫跨近50個專案的狀況下,最佳化所有的人力和時程的安排!

    高風險、高報酬

    各位看到這裡,是否已經有感受到這個專案的急迫性、嚴重性,以及複雜度?我和我的團隊最後以四個月的時間,發佈了將近600個軟體更新,以及一個全新的網站服務,讓這些將近15萬的網友們,不需要親自到各地的售後服務中心,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輕鬆達成他們的目的。也因此,節省了無法估算的巨大潛在成本。

    因為這個專案的成功,我得到老闆在所有的專案經理團隊同仁面前(約150人)的公開表揚,以及將此專案列為「最佳專案管理實務」!這是當初我接案的時候,根本就沒想到過的成果。況且,專案許多後續的發展,都是且戰且走出來的,根本就不是「準備好」再來做的。

    因此我認為,快速的應變和決策,才是一個專案經理最重要的能力。有這能力還不夠,還得有膽識,敢接這種專案才行。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它永遠不會等你準備好,你就得上場了。能力,永遠是在戰場上歷練得來的。不過,前提是你得先存活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