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O教我的事:「有溫度的鐵血教練」+「有熱血的球員」=成功!


    照片連結自:果子電影 http://www.taiwancinema.com/public/Attachment/422113565471.jpg

    「阿基拉!投直球吧!給他打!就算被打出去,我們一定會把它擋下!」
    「對!讓他打!」
    「相信我們!」
    「看著,我們把這裡守緊了,絕對不會讓球通過的!」
    「對!讓他打!阿基拉,站起來!只差一點了!」
    「學長,我們是從台灣來的嘉農啊!」

    直球對決吧,剩下的,我們一起扛!

    1931年,日本甲子園冠軍決賽場上,隊長兼投手的阿基拉,咬著牙蹲下去,將受傷流血的手,再度抓入投手丘的黑土之中,神情極度痛苦,無法站起投球!連續六保送之後,一起守備的隊友們,不忍心隊長強忍傷勢,勉強自己繼續企圖用變化球來壓制對手的打擊,於是,隊友們此起彼落地這樣高喊著!

    捕手緩步走向隊長,將染滿鮮血的白色棒球,交到他的手中。眼中的神情,不是責難,而是一股兄弟之情,彷彿對阿基拉說著:「來吧!放手跟對手直球對決吧!剩下的,我們一起扛!」阿基拉明白,不能再這樣繼續保送對手下去了!

    鏗鏘!直球不斷地被對手打擊出去!只不過,被打擊出去的球,也不斷地被隊友們飛撲、衝撞、翻滾,拼死地守護住,不再失分!全場五萬五千名觀眾為此全隊一體的拼鬥精神深深動容!

    賽畢,得到全場最大掌聲的竟然不是冠軍隊,而是亞軍嘉農隊!「英雄戰場,天下嘉農!」全場觀眾不斷這樣大聲吶喊…

    好教練,是伯樂,要激勵,也要鐵血

    1928年,台灣第一所高等農林學校嘉農(嘉義大學前身)的棒球隊,是一支從來就沒有贏過任何一場球賽的爛球隊。參加球隊的學生們只是想玩,覺得好玩,想練練身體,天真又樂天,輸球也開心,根本就沒有想過有一天,他們會成為第一支打進甲子園冠亞軍決賽的台灣球隊!

    1929年,近藤兵太郎,一個一度對棒球失去熱忱的日本教練,在台灣,無意中發現了這個由漢人、原住民,以及日本人組成的雞尾酒組合球隊,潛力無窮,而球員們自己卻不知道自己的強項!漢人的打擊強,原住民跑得快,日本人守備強,其實是一支夢幻隊伍!也因為這些天真的球員對棒球的熱情,讓近藤從此再拾熱情,一步步地帶領嘉農拿下台灣總冠軍,再攻下甲子園聯賽的亞軍。圓了球員的夢,也圓了自己的夢,更讓台灣的棒球熱從此掀開序幕。

    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嘉農在當時可是數一數二的高級明星學校,不但要得是小學的績優生才有資格報考,還得有本事考得進去,加上要住宿,學費和生活費所費不訾,並非一般貧苦人家所負擔得起。當時,一個工人的日薪資為一元,而嘉農的註冊費就要四十多元!不過,因為嘉農的畢業證書在當時幾乎相當於就業保證書,學生通常一畢業就能有很好的就業機會,例如,進了糖廠工作,一個月三十幾元的薪資,幾乎就能把一個學期的註冊費都賺回來!因此,大家還是想盡辦法要把子女送進去就讀。

    在這樣的背景條件之下,棒球隊的學生們怎麼會有動力和動機,想要辛苦練球,然後去跟全日本其他歷史悠久的球隊競爭呢?從這一點來看,讓人更不得不佩服近藤教練的功力。

    愈是傳奇的事蹟,背後愈是有著不為人知的奮鬥歷程。近藤教練斯巴達式的訓練,可是讓球隊吃足苦頭的。近藤教練找來人高馬大的吳明捷,將之訓練為投手,找來臂力強,速度快的蘇正生,訓練成外野手,這些在在都是伯樂視英雄的典範。吳明捷奪下當屆MVP,更是球隊一路過關斬將的關鍵靈魂人物。

    拿出成績,讓團隊buy-in您的鐵血

    凡事都得從基本功練起,嘉農球隊是這樣,我們工作上的技能也是。沒有基本功,其餘的都免談。近藤教練的鐵血訓練,讓球隊的基本功慢慢變得紮實而可靠,也因此,球隊開始在一場場的小比賽中獲勝,球員開始有信心,開始相信教練是對的,開始相信打進甲子園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除了鐵血訓練,球具、麵包,到處比賽所需要的經費,近藤無不竭盡心力去爭取,甚至是自掏腰包來照顧球隊的球員,儘管近藤只是個小小的會計!於是,教練與球員們之間的情感愈來愈濃厚,愈來愈有互信,「鐵血」也就不再冷酷,而是「有溫度的鐵血」!

    如果您是組織中的部門主管,或是專案的主管(專案經理),不論管理的團隊大小,您都是團隊的當然教練。從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了一位伯樂,一位有溫度的鐵血教練,看到了一個熱愛棒球的團隊,一個融合為一體的戰鬥團隊。教練與團隊不僅各司其職,更重要的是合作無間,因此創造了傳奇的事蹟。

    團隊要成功,不但要有好教練,還得要有熱血的成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