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方法下,開好「每日立會」的五個小技巧



    日前課堂上有位學員問到,「老師,我們公司的立會(stand-up meeting)好幾天才開一次,這樣可以嗎?」

    「『每日立會』顧名思義就是要每天開的,那你覺得你們公司這樣做,有效果嗎?」

    「就感覺好像開不開都沒差,所以想請教老師這個問題。」

    聽到這裡,我警覺到,這位學員似乎並不是想要得到「正確」的答案,而是想從我這裡得到對他們公司現行做法的「背書」,因為,該怎麼做、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這樣做有何好處,其實都已在課堂上說明得差不多了。

    在進一步了解這家公司的專案團隊組成,以及專案的大致樣貌之後,我發現,原來公司老闆長期旅居海外,偶爾才過來台灣一次,團隊的人數不多且都在台灣,整體的管理上感覺相對鬆散,專案的時程壓力不大,抵累與否好像也沒啥關係,那每日立會會變調走樣成這樣,其實也就不足為奇了。

    這件事讓我重新思考了一下「每日立會」這個議題,有些點子和概念應該可以再分享給大家,讓這個會可以開得更有效率和效果,也不會變成流水帳。各位可以試試在開會的時候,聚焦在下面這些點上看看。
    1. 範圍:只討論與本次衝刺(Sprint)有關為下個衝刺熱身有關的工作內容。
    2. 專注:我比較偏好讓敏捷大師隨機指一個任務板Scrum board/Task board)上進行中的用戶故事User Story),再請認領其任務tasks)的開發團隊成員(Development team member)一一發言。這樣不僅可以避免離題,去講一些跟本衝刺無關的事,也能讓大家當下專注於此用戶故事,無法知道也無法分心去想下一個用戶故事是什麼,自己又該說些什麼。
    3. 進度:只談「過去一天已完成」的工作和「今日打算完成」的工作,而非「做了什麼」和「打算做什麼」。同時,勿拘泥於「某任務還需幾小時才能完成」的細節爭論。
    4. 障礙:吹毛求疵地看待任何拖住你工作進度的人、事、地、時、物。別懷疑,時間和效能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擠出來的。
    5. 節奏:找個團隊有共識,可讓發言者知道有人覺得自己講太久了的方法。例如,任何人都可以遞給滔滔不絕的發言者一個啞鈴,要他拿在手上,如果這還不能讓他停止發言,就再遞一個給他。

    以上的做法都還可以再多加一些趣味的玩法,讓開會變得有趣一些,這麼一來,也許大家就比較不會排斥開這個會了。您有什麼玩法呢?歡迎也留言分享給我喔。

    圖片來源:pixabay.com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