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分析與解決 EASY 輕鬆學:豪華房車代駕事件(下)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已經正確地定義和描述了問題,走完 8D 手法中第 1個步驟了,接下來我們就繼續往下個步驟來行進。

    列舉可能的根本原因並驗證之

    定義好並鎖定在「前座感受到的引擎聲比在後座大聲得多」這個問題之後,下一步就是思考造成這個問題的可能根本原因是什麼?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腦力激盪法。假設我們已經讓一群不同專長,甚至是不同思維習慣的人聚在一起,並發想出了以下的可能根本原因:

    1.      因為前座較靠近引擎之故
    2.      因為窗戶沒關好
    3.      因為中午比較熱,空調風扇運轉較強較吵,根本不是引擎聲太大聲
    4.      因為排檔桿排在低速檔或 S 檔處

    到此為止,上方這些項目基本上都還只能算是假設。接著,我們必需用邏輯思考實際行動方案逐一審查、驗證每一項假設。

    關於第一點,其實我們馬上就可以把它槓掉,因為這樣的高級房車極不可能讓這樣的設計出貨上市。這是基本邏輯思考,沒有需要動用到任何的實際行動方案。

    關於第二點,我們可以馬上透過再度關閉所有電動窗的行動方案來做驗證。驗證的結果顯示,窗戶確定都關緊了,但是聲音還是沒有變小。因此,我們把這項也槓掉。

    關於第三點,我們也可以馬上透過暫時關閉空調的行動方案來做驗證。驗證的結果顯示,聲音還是沒有變小,故而我們把這項也槓掉。

    最後一點,我們可以透過再度察看儀表板的排檔桿顯示資訊以及察看實體排檔桿當下的位置來驗證。驗證的結果顯示,儀表板上顯示的是「S3」而非應有的「D」,實體排檔桿的位置也是在「S3」處!

    然而,當初我剛坐上駕駛座,詢問傑克排檔桿位置是否正確時,傑克竟然確認是正確的!而且,當傑克和我在搞定速功能的時候,竟然兩人也都沒有發現到儀表板上的錯誤訊息!果然是「當局者迷」!

    當然,很多問題的根本原因可能不只一個,也很可能沒這麼簡單,必需繼續往下挖掘數層才能抓得出來。

    舉個例子來說,我們可能會繼續追問第二點:「是什麼原因讓窗戶沒關好?」假設回答是:「因為車內有很重的蒜味,所以有人把窗戶開了點縫,後來卻忘記關好。」接著我們可以繼續這樣問:「是什麼原因讓車內有很重的蒜味?」回答可能是:「因為剛才買碗粿所附的蒜泥沒有包好,蒜泥漏出來了!」

    透過這樣的層層剝洋蔥式的問法,不斷地追問果因關係之間的為什麼,就能一路打破砂鍋問到底地把最後的真正根本原因給問出來,這就是所謂的「Why-Why分析法」(到這裡我們已經做完 8D 手法的第 4 個步驟了)!

    列舉、選擇、驗證對策

    由於這個故事的案例很簡單,我們很快就抓到並確認了唯一剩下的第四點的可能根本原因!因此,我們也只需要針對這項可能根本原因去下「把排檔桿從 S3 檔位向右推到 D 檔處」這個唯一的對策,也不用在多個對策當中去做出選擇。

    此對策的驗證結果也是立即可知,對策一施行,引擎聲立馬就恢復到正常的狀態,和上午我在後座時所聽到的感覺就沒啥兩樣了。

    至此,我們可以說,「把排檔桿從 S3 檔位向右推到 D 檔處」的對策有效解決了「前座感受到的引擎聲比在後座大聲得多」的問題,而真正的根本原因就是「排檔桿打錯在 S 檔的位置」(這就是 8D 手法的第 5 個步驟)。

    問題多半都是副作用

    那另一個「無法定速駕駛」的問題呢?這個對策對它是否也有效呢?果然,定速功能在我重新操作一次相關步驟之後也完全恢復正常了!可是,問題症狀消失了,我們就可以不明就裡地就接受它了嗎?

    當然不行!

    我們還得打破砂鍋問到底,為什麼這個對策對「無法定速駕駛」的問題也有效,而且理由也應該要符合邏輯才是。

    查看完 S 檔的相關資料之後,我們發現,原來當我們把排檔桿打在 S 檔時,這台車就變身為「完全手排車」,讓車主可以任意決定換檔時機,操控油門的爆發力,充分享受駕馭的快感!既然是這樣,那當然車子就不會幫你定速駕駛啦!至此,我們方可完全確認,這個「無法定速駕駛」的問題其實也是同一個根本原因所造成的(這也是 8D 手法的第 5 個步驟)。

    問題的分析與解決到此,你以為就結束了嗎?(嘿嘿,這次該學乖了吧)

    不二過

    我們還應該要繼續追問的是,那為什麼我會把 D 檔打到 S 檔去呢?

    原來車子的排檔設計是長得像下圖這樣的,標示也是很容易讓人誤會。D 檔的位置高度剛好也是 S3 檔的位置高度,只要稍微把排檔桿左推一下,D 檔很容易就跑到 S3 檔去了!


    (示意圖)

    這種設計對於愛好手排操控的駕駛而言,當然是個好用的設計。因為 S3 檔的動力輸出會比 檔強一些,當排檔桿被從 檔推到 S3 之時,代表著車主想要多一點 power 衝刺一下(如,瞬間超車),當然油耗也會因此而多一些。

    可是這種設計對於不常使用 S 檔,甚至是從來都不用 S 檔的駕駛而言,就變成了一個容易誤導犯錯的設計了。那麼,我們就應該繼續思考,對於這種駕駛,該如何防範問題再度發生呢?

    方法當然很多。「用黑膠布把 S 檔整個溝槽都給它封起來」是種 100% 有效的問題防護再發措施。如果你嫌醜不想這樣做的話,也沒有關係,那從此別讓他人開這台車也行,只不過這種措施可就無法 100% 保證下次不會再出現同樣的問題了。

    隨便舉個例子,萬一哪天有人跟傑克借車,傑克也一時忘了這次的教訓,那借車的人會不會也不小心排錯檔而嚴重耗油呢?

    總之,想辦法不讓同樣的問題有第二次發生的機會,這才是永久性的有效預再發措施,這也就是我們古諺所說的不二過,不是嗎?(這就是 8D 手法的第 7 個步驟)

    到這了,真的結束了啦!各位如果覺得受用,就幫忙轉貼分享此文,鼓勵我一下唄(這就是 8D 手法的第 8 個步驟啦)!

    [全劇終]

    圖片來源:www.kingauto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