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分析與解決 EASY 輕鬆學:豪華房車代駕事件(上)


    日前,和朋友傑克一起到南部去洽公,傑克說開他的車一起去就好,這樣我就不用搭高鐵了。有價值幾百萬的三千 CC 高級房車加上專屬司機,還能省下幾千塊的高鐵票錢,哪有拒絕的理由呢!我當然是一口就答應!

    辦完正事後,回程我們從三號國道的最末端出發,中途由八號國道轉一號國道到台南去買傑克最愛吃的碗粿。採買完了之後,傑克突然問我:「我有點累了,等一下車給你開車,可以嗎?」

    對於這突如其來的請求,我可說是喜出望外,有機會體驗一下什麼叫做好車,其實也不賴!

    「可以啊!不過你的車我不熟!你要教我一下,該怎麼操作!」(ㄘㄟˊ!什麼不熟!根本就是沒開過好嗎?XD

    「沒問題啦,很簡單的啦!」

    我上了駕駛座,依照傑克的指令,調整了一下座椅的高度、深度、和方向盤角度,並用食指按下啟動的按鈕

    「車子發動了嗎?」

    「這樣車子就發動了!」結果在還沒聽到任何引擎聲的情況下,車子就這樣無聲無息地發動了!

    我小心翼翼地踩住煞車踏板,照排檔桿座的說明符號,把排檔桿從 P 檔打到 D 檔的位置。

    「排檔桿打到這個位置對嗎?」

    「對對對!」

    得到傑克的確認之後,我才放心地慢慢把腳從煞車踏板上放開,挪到油門踏板上,輕輕地踩下油門

    車身靜悄悄地動了起來,嚇了我一小跳!原來,這台車是以電力在啟動的啊!還真有點不習慣!

    車子在上高速公路交流道的時候,我猛力踩下油門加速,車子的引擎聲與動力感馬上就湧現出來。不過,在沒有明顯貼背感的情況之下,車速竟然也很快就達到了速限的上限邊緣(常開車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XD)!動力與舒適感兼具,又能如此琴瑟和鳴地巧妙融合平衡,讓我頗感到意外!

    「你這台車有定速功能嗎?」問完傑克這句話之後我就馬上後悔了(這麼高檔的車怎麼可能沒有!真是沒邏輯的白癡問題!)

    「有啊!你方向盤右邊下方有一根桿子,桿子側邊上有個按鈕,你先按下去。」

    OK,按了,然後呢?」

    「在儀表版上有看到有一個綠色的小燈號亮起來嗎?」

    「有!」

    「那就是打開了,你現在把那根桿子往下撥就會用現在的速度定速了。之後,把桿子往上撥就是加速,往下撥就是減速。」

    沒想到,這台車的定速裝置操作模式,和我自己的國民車,竟然完全相同的!莫非這是有業界標準?我於是信心滿滿地按照傑克的指示來操做。

    「咦!?不 work 耶!」

    「我看看!」傑克把頭湊前來看我的操作方式。

    「ㄟˊ!沒錯啊!不知道耶,我平常很少在用定速功能。」

    「會不會是太久沒人使用,定速功能壞掉了啊?」這當然不太可能,我只是打趣地這麼說。

    「應該不至於吧!」傑克也是一頭霧水,不知道為什麼定速功能不 work

    「那個功能不是很好用,尤其是常常在車多的情況下更難用。你可能要多試幾次,適應一下」傑克的老婆從上車到現在一直沒出聲,突然迸出的這句話,讓我覺得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感覺,聽不懂這個說法的邏輯依據是什麼,不過我也不好跟她爭論就是了!

    在高速公路上長時間長途開車,若沒有使用定速,就得同時一邊踩放油門,一邊盯著車速表以防超速,這對慣用定速駕駛的我來說,是件極為耗費心神與體力的事!

    於是,我不死心地數度冒險,把視線從前方的柏油路面移到車內的定速桿上,反覆地嘗試了幾次不同的按鍵和撥桿動作的組合,看看是不是傑克跟我說錯了步驟(因為他自己說他很少用啊)

    「喔!算了!沒關係!就這樣開就好了!」結果,依舊失敗!我只好無奈地放棄繼續嘗試。

    在炎炎夏日的午後,環繞在低頻單調的引擎聲當中,傑克和他老婆不久後就雙雙昏睡過去。

    奇怪的是,上午我坐在後座,似乎比較安靜,聽不太到引擎的聲音,而現在坐在前座開車,反而引擎聲就比較明顯。顯然,這台高級房車的隔音品質似乎還不夠好,竟然坐得靠近引擎一些,隔音效果就差這麼多!不過,在變換車道加速超車時的體驗,倒是棒得沒話說!就好像是橫著飄過去一樣,一點也感覺不到有任何的車身晃動感!我沈浸在這種靈活的操控感當中,對於隔音問題也就沒再去多想它了!

    車子開到台中,傑克終於醒了,不一會兒傑克就又把頭湊前來,盯著儀表板看著

    「怎麼這麼快就沒油了,這台油電車平常一桶油來回北高都還能剩下 1/3 耶!你按一下這個按鈕,我看一下油耗!」

    我照著指示切換儀表板上資訊欄位的內容給傑克看

    「哇!平均一公升汽油少跑了兩公里耶!從台南上高速公路的時候我就覺得奇怪,平常我開這台車都沒感覺到像你開這麼有力,超車又順又穩,可能是這樣才比較耗油吧!剩下的油只夠我們再跑 36 公里,我們得先下交流道去加油了!」傑克婉轉地這麼說著。

    一號國道台中附近的車流量在平時就已經很大了,此刻又正巧遇上週五的下班時段,臨時要切換幾個車道下高速公路還真是讓人有點緊張,更何況還是開著自己不太熟的好車啊!

    故事講到這裡,各位對這件事情有什麼看法呢?車子由我來開就變得比較耗油合理嗎?是有什麼潛在原因導致這個問題嗎?傑克對於比較耗油的說法合乎邏輯嗎?

    圖片來源:www.kingautos.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