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敏捷式專案管理:一日班》電源供應器研發製造商八小時企業內訓(滿意度 95 分)


    這是一個小週末,微微飄著細雨的禮拜五!在交流道塞了約莫二十分鐘之後,我終於到達了上課的地點,結束了這將近八十分鐘的車程。

    7:50,車外下著小雨,我不想因為教具被淋濕而影響到課程的品質,因此,我挑了個最靠近教室的停車格停車。不一會兒,另外一台車也靠了過來,就停在我的車格旁,車窗還被搖了下來

    「老師,早安!」對方車內傳來熱情又大聲的招呼聲

    「早啊!安妮(化名)!」原來是客戶的承辦人員安妮,於是我也大聲熱情地回應她!一大早就精神奕奕地互相問好,多少掃掉了一些天空中的陰霾!

    進了教室,管顧夥伴們也隨後就到了,於是,我請管顧夥伴們協助,將各組的桌位和牆面的運用空間先定位分配好,自己也迅速將各式的教具擺定位,並再度測試一次音響和投影設備。雖然,早在一個月前,我就已經主動要求來場堪測試過了,今天就要上場了,還是得再確認一次,以防任何的意外狀況發生。

    不甚理想的超大 U 型會議桌,不但不能搬動,每個桌位上還立著一隻像立法院議場那樣的麥克風,不僅讓 U 型桌內圈的學員們進出相當不方便,所有的學員們的桌面空間,也受到麥克風設備的阻礙而無法完整地運用!

    課前的問卷調查,學員們似乎也是意興闌珊,30 位學員當中,三催四請之後,還是僅有 1/3 的學員填寫回覆,讓我無法更進一步地掌握,學員們對於課程主題的認識程度和更細部的需求。

    經驗老到的講師一定知道,「學員的主管們」對課程的期待,和「學員自己」對課程的期待,其實是不太一樣的!而且,往往還會出現頗大的認知差距!

    8:30,仍然有不少的學員未到,安妮請我延後十分鐘再開始上課

    在天候不佳、場地環境不良、學員參與意願似乎又不高,這麼多重的不利因素之下,我的心情的確有點不安

    8:45,安妮過來跟我說,「老師,還有幾位學員還沒到,不過我想我們就不要再等了

    「好,我們就開始上課吧!今天的課程內容很豐富,八個小時其實還是有點不夠的!」

    隨後,安妮開始簡短地開場,「各位同仁,我想各位的筆電可以收起來了,威廉老師的課程很紮實豐富,你們應該不會有機會用你的筆電!」

    你沒有看錯!是的,許多學員一坐定位,就大剌剌地把筆電放在桌上,並且打開筆電準備做自己的工作,自然又充滿自信,一點也不會覺得,這樣做,其實是對承辦人員和講師的極度不信任,甚至是不尊重!

    我在想,過去這家公司到底是請什麼樣的講師來授課的?學員們又到底是經歷過什麼樣的折騰,才會造就出今天這樣的上課態度和場景?

    學員名單顯示,除了一位經理親自來參與本課程之外,其餘幾乎清一色都是一線基層主管,只有少數的工程師。學員組成則分別來自於行動科技、電源供應器核心能力、智慧電能、電動車、技術支援、音響事業等不同的事業單位,職務別更涵蓋了部門經理、產品管理、專案管理、業務、軟硬體工程師、助理等。

    性別比例上,女性學員佔了 27%。年資比例上則是,一半以上的學員年資超過 5 年,所有學員的平均年資達 7 年,算是相當地資深,工作經歷深厚!

    因此,我合理地推測,這些基層主管們,平時工作應該就很忙碌繁重了,今天被上級指派來參加這個課程就已經有點心不甘情不願了,再加上過去參加過的課程可能體驗不太好,所以才會有今天這樣的滿桌筆電大陣仗,外加不斷地滑手機,用寧靜又無聲的方式,默默地抗議著

    第一節課下課,幾位學員圍了上來問問題,問的不是「課程的內容聽不懂」,而是我對「他們打算應用課程內容在工作上的計畫」的想法和建議!

    茶水間內、走道上,每見到一位學員,我就會問:「內容會不會太難?節奏會不會太快?」一刻也不放過這種即時市場調查的機會!

    「很好啊,不會難!」、「不會太快!」、「老師教得很棒!」、「速度剛剛好!」這些即時蒐集來的市場調查結果,讓我可以確定,課程的內容和節奏是學員們可以吸收和接受的,不需要再做太大的調整!

    當然,更重要的莫過於是在課堂上的直接觀察了!

    筆電,在整整八個小時的課程當中,再也沒有人拿出來過了!它們乖乖地,在包包裡,休息了一整天!

    本次的客戶為一已成立 45 年,資本額近 34 億新台幣,營運基地遍及全球的 3C 電源供應器、電動車充電樁、工地音響研發製造領導廠商,在台上市近 17 年,員工人數超過 500 人以上。

    課後學員滿意度調查顯示,對講師的評價達 9.56 分的水準(10分制),93% 的學員推薦公司應續辦此課程!除了普遍回饋學習到新的敏捷產品開發和專案管理的技巧之外,學員們多數回饋以下的事項:
    1. 不滿意:課程時間太短
    2. 建議開兩天的課程
    3. 建議各 BU 都開課,可以凝聚團隊的向心力
    4. 了解到如何建立高效率、高凝聚度、高向心力團隊的技巧
    5. 能學到對專案整體的流程、進度、問題有高掌握度的技巧
    6. 能突顯潛在的問題,讓團隊一起找解決方案

    從課前的各種不利狀況,到課後的普遍滿意回饋,雖然不至於是驚心動魄,但也確實讓身負課程成敗全責的我,洗了一場三溫暖!

    感謝客戶的信賴,感謝合作管顧夥伴們精準無誤又專業的協助,更感謝學員們熱情的參與和支持,讓課程能圓滿順利地結案!

    期待課程的內容在組織內能慢慢開花結果,讓全體同仁共享敏捷方法所帶來的各種美妙副作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