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笑話?笑話!


    講師到底該不該為一個課程「刻意準備笑話」?

    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幾乎沒有這樣做過,主要有幾個原因。

    首先,我自己比較不擅長講笑話(雖然有時候別人不這麼覺得),所以,刻意去準備笑話這件事,對我來說太過於「強自己所難」。而且,通常我「刻意」講的笑話,效果和笑果也都不太好(冷)。

    其次,如果笑話跟課程的內容無法有連結的話,這樣的笑話也會顯得很突兀,對於學員學習成效的幫助,其實也會非常地有限。

    有些人也許會說,上課講一些笑話才能讓學員不要打瞌睡,上課才會比較有趣,這樣不是也會對學習有幫助嗎?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來仔細想一想,如果說,一堂課必須靠講師不斷地講笑話,才能讓學員不打瞌睡,那麼,我認為,這位講師得檢討一下自己的課程設計,是不是哪裡出了問題了。

    道理很簡單,如果一堂課程本身的含金量夠高運課技巧活動操作手法又夠豐富多元多變,再加上恰當地掌握時間節奏,那麼,學員根本就不太可能有機會打瞌睡、滑手機。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我的課程可以常態性地拿到高滿意度的幾個重要的原因(點擊此處詳閱滿意度紀錄)。

    所以,如果一堂課程可以讓你從頭笑到尾,可是下課之後卻想不太起來,沒啥印象,課堂上到底教了哪些令你記憶深刻的內容,那麼,這堂課就只不過是一場華麗的講師個人秀罷了,你學到的,也只不過是一堆「笑話」罷了!

    上課,不論是出錢的企業主,或是自己掏腰包的學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能夠「學到有用,且能進一步創造價值的東西」。這個「價值」,必需能對企業或個人的績效有所提昇,這樣才是上課的意義所在。尤其是一整天或是兩天以上的課程,學員的時間成本更是昂貴,課程的含金量以及能讓學員輕鬆吸收、記得住、帶得走、又會用的課程設計能力,就顯得更加地重要了!

    既然我都不刻意準備笑話,那為什麼學員們給我的課後滿意度評價,還是普遍覺得講師很幽默風趣,課程很有趣呢?

    我回想自己在課堂上到底幹了哪些事情,其實還真的沒有講什麼笑話。如上述所言,我的時間大都聚焦在不斷地提昇課程的含金量以及課程的操作設計,課堂當中,我頂多只是隨著學員們現場的一些反應和搶答回應,「順勢」營造一些輕鬆好笑、自謔的氛圍罷了。有時後,再跟幾個比較活潑的學員一搭一唱,一起「演出」一些臨時起意的戲碼而已。時間大多都是幾秒鐘就過去了,可是就會有人哄堂大笑!

    凡事都應該回歸到「本質」來看,一堂課程的本質是什麼?是笑話?還是價值?「講笑話」本身不是什麼壞事,講笑話,「順勢」就好,不用「刻意」,笑話的比例太高,就很可能會讓整堂課程本身也變成一個笑話。

    身為一位職業講師,時間該用在蒐集笑話上,還是該多學習如何精進課程的含金量操作設計呢?值得好好深思!


    圖片來源:pisitec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