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西遊記之廣州行隨筆


    飛機降落在白雲機場,下了飛機,我沒有托運行李,所以就逕自往入境海關的方向走去。班機雖然很多,幾乎也都班班客滿,過海關的過程卻不怎麼壅塞,算是相當的順暢,沒有讓我等太久,也許是一堆人還在等行李吧。

    到了的入境大廳的迎賓區,嚇了我一跳,我是飛錯國家了嗎?怎麼這麼多的黑人在接機啊?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早在上個世紀末,許多非裔黑人就常到廣州來跑單幫經商,把貨品大批大批地帶回非洲去銷售。根據統計,從非洲入境的人數已達十萬人之多,非裔留學生人數也有五萬人了,常住的合法非裔人口更達到一萬人以上!難怪會有這麼多的黑人來接機!

    廣州市,鄰近深圳、香港、澳門、東莞、佛山等,位處珠江三角洲的關鍵位置,有海上絲路起點的稱號。2016 年的常住人口統計為 1,400 萬人,非常住人口達到 800 萬人,兩者相加已達 2,200 萬,幾乎就跟整個台灣人口相當了。然而,台灣的總面積為 36,188平方公里,廣州卻只有7,433 平方公里,只有台灣的 1/5,等於說,廣州市的人口密度是台灣的五倍!

    一個城市就像是個有機體,這麼多人口,密度這麼高,要能夠讓城市順暢健康地運作,食、衣、住、行樣樣都得兼顧得夠好才不會出亂子!

    行的部份,在地面上,在晚上十點鐘以前,八線道、十線道、十二線道的馬路上的車輛都是滿滿的,繁忙不已。雖然危險爭道,爭前恐後的開車行為頗為普遍,但好像也沒看到有什麼擦撞車禍發生(奇怪了)!喇叭聲好像都沒聽到過,閃人家大燈的行為倒還是頗為普遍的。

    吃的東西也很豐富,用餐也很方便。距離遠的餐廳,你如果不想親自跑,上網用「美團網」的服務,輕輕鬆鬆就可將美食送到你手中。大陸有 300 多個城市都有美團的服務,每天訂單約 300 萬單,團隊規模超過 3000 人,2015 年的市占率高達 32%,全國第一!更別提還有好多家其他的外送平台了!

    有利就有弊,這麼多方便的外送大軍,每個人都騎著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為了搶時間,衝業績,眾多的外送平台員工就在馬路上、在人行道上,橫衝直撞,隨意違規,險象環生!

    好死不死,這次陪我們到處考察的一位台商女老闆,就在看完山寨她的店的對手店之後,剛踩下到人行道,就被一輛時速將近五十公里的外送業者電動機車迎面地撞上!我走在女老闆後面,早一秒就看見那直奔而來的機車,嘴巴才張開,還來不及喊「小心」,車禍就發生了!

    我們讓肇事者簽下切結書,拍了身份證,確認了手機號碼是真的,就放這個年輕人先繼續外送去了。為什麼呢?因為,車上滿滿的飲料,竟然這麼巧,都是這位女老闆店裡頭的產品!炎炎夏日的,再拖,冰就融了,飲料也就難喝了!
    肇事車輛兇手

    女老闆 call 了同事開車來,先載大家到附近自家的飲料店去拿冰塊冰敷先。就在路上經過一個圓環之時,沒想到,剛剛被撞的事件還餘悸猶存,馬上又是一幅驚悚的畫面映入眼簾!

    我們右方的馬路邊,趴著一個倒臥在血泊中的人,一動也不動!往我們左方看去,一輛被撞得稀巴爛的外送用電動機車也躺在路中央!人和車相距超過四十公尺以上!圍觀的人很多,不知道叫了救護車了沒?不知道還有沒有得救?這是我第一次直擊到死亡現場!據司機說,每年這種外送的人都得死個兩三百人(我的老天鵝啊)!

    女老闆堅持自己到醫院,不讓我們陪著去,醫生幫她照了 X 光,女老闆微信跟我們說,腳踝開始腫脹,小腿有輕微骨折,上了石膏,得好好修養一陣子了,還頻頻跟我們致歉,說無法繼續陪我們考察!我和朋友心裡都很過意不去,要是沒找她陪我們考察,就不會讓她遇到這種事了,怎麼會這麼巧!

    隔天,我們只好自由行,搭著廣州的地鐵到處跑。沒想到,地下的交通也是一樣地繁忙。就算是 9:00 – 18:00 一般人都在上班的時段,地鐵車廂內也都是將近七、八成滿的乘客!到了晚上八點多,車廂更都是班班爆滿擠不太上車的狀況,你就可以想像一下,上下班的時段會是什麼樣子!
    這是平時非上下班時段的樣子
    這也是平時非上下班時間的樣子

    雖說地鐵交通繁忙,在不同的非上下班的時段,不同的地鐵線路,我竟然就看見三次,年輕人起來讓座的行為,讓給老人、讓給帶著小孩的媽媽。整體上,聽不到有人大聲講電話、大聲擴音玩電動、看電影,大家幾乎是都帶著耳機在看手機。跟台北捷運一樣,同樣是禁止飲食,車廂也是很乾淨。

    搭地鐵的族群很特別(也許我這中年男子才是奇怪的人XD),幾乎全都是 20 – 35 歲之間的年輕人,不像台北捷運,在非上下班的時段,大多都是中老年人在搭乘!感覺上,廣州的秩序和禮貌,好像比上海還要好,跟台北相比,根本也就不相上下了!

    即使是平日,走在大街上,到處都有人潮,讓人感覺到無限的商機與活力,只要產品夠火,生意就能做得好。各個店門口的叫賣聲、鼓掌聲(引人注意),不絕於耳,熱鬧非凡。但相對的,店租也是貴得嚇死人,動不動就是十幾二十萬人民幣一個月的!

    這麼多的人,都要吃、喝、拉、撒、睡,房子的供應可不能少。放眼市區,到處都是四、五十層以上的大樓,既寬廣又高聳,有點像電視影集裡頭看到的曼哈頓場景!這麼多的車,空氣好像也沒有很糟,聞不出有汽車廢氣味,抽煙的人好像也很少,頭頂上也是一片的藍藍天空,環保意識似乎也建立得很不錯。
     

    地鐵、馬路、高樓,硬體建設得好、建設得多,一點也不稀奇。讓我驚訝的是,人民的素質也頗高,讓座、乾淨、有秩序(除了剛剛提到的車禍事件之外)已經是普遍融入日常生活的行為了!

    強國人有大市場,強國人也跟我們一樣有禮貌、有秩序了,台灣人,除了比較民主之外,我們還有什麼優勢能引以自豪的呢?此次西遊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經由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卻是紮實又震撼的一次自我教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