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講師之白日夢冒險王:感恩 Seafood,讚嘆 Seafood!


    最近 Seafood 一詞很流行,害我把《功夫熊貓》卡通又重新看了一遍(因為阿波總是這樣叫他的「師父」…XD)!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有好人、就有壞人,有騙子、就有呆子!教育訓練界也是如此!

    我不知道他人的經驗是如何,但就我個人的經驗觀察,那些愈是口沫橫飛,浮誇又不著邊際的管顧,愈是無法提供好講師優質的終端企業客戶(重視課程的品質和成效大過價格的重視)!那為什麼這種類型的管顧仍然可以在市場上存活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市場上總會有一些只重價格,不重課程品質與成效的終端客戶,只會用最低價格標而非規格標的方式來辦教育訓練。

    我曾經拜會過一家管顧,對方在看完我的課程 demo 之後向我說:「哇!我真的是撿到寶藏了!威廉老師,你的課程真的是太厲害了!你就別跟其他管顧合作了,跟我們合作就好了啦!」事後,還很熱情大方地請我吃飯,展現十足的誠意與重視。當下,還真的是讓我頗為感心,心想:「我也挖到寶藏了,一個識貨的好管顧!」

    會面後不到一週,這家管顧就立馬幫我安排了一堂企業內訓課程,動作之快,效率之高,令我印象極為深刻,當下覺得,這家管顧真的是很厲害,規模雖小,實力卻不容小覷!(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早就先有客戶了,接著才找我去會面,動作才會這麼快)

    不過,事情總是沒有傻人(我)想的這麼單純的!

    某個下午,這位管顧夥伴打了好幾通電話給我,不過因為當時我正在跟某客戶談一個顧問合作案,故不便接聽電話。當晚,這位管顧夥伴再度來電:「老師,因為我們為這個客戶安排的是一個學程,包含一系列的課程,您的專案管理課程是其中的一堂,客戶要求每堂課都要考試,所以想請您出考題,事後要改考卷,然後在下一堂課的時候,會由下一堂課的老師幫您佈達、解說您這堂課學員的成績,而您也要幫上一堂課的老師佈達、解說上一堂課的學員成績

    聽到這種詭異的要求和規劃之後,我整個傻眼。

    「安東尼(化名),首先,我直話直說,還請見諒,我不喜歡用考試的方式來授課,大家都是成人了,從小到大考的試還不夠多嗎?這樣做只是會讓學員更痛恨公司辦的教育訓練而已,對學習成效更會造成反效果。其次,我不懂別的講師的課程內容和專業,怎麼可以幫別人做成績佈達和解說呢?別的講師更不懂我的課程內容和專業,怎麼可以幫我做佈達和解說呢?

    安東尼不是傻瓜,也不是第一天當管顧了,怎麼會不知道我說的這個道理呢?當下,我向他說抱歉:「這樣的話,我接這堂課的意願就不高了喔。」當然,安東尼就找其他講師去接案了。

    又過了一陣子,安東尼又幫我排了一堂課,剛開始看起來都很正常,我也把我的課程需求(場地、桌型、人數等)請安東尼確認,沒想到,拖了一個月才回應之後,又是一連串的烏龍事件!例如,講師聯絡單上的合約價格錯誤,上課的時間接連發錯兩次,教室場地無法提供課程分組的需要卻又不告知講師!這些事件在在讓我提心吊膽,完全沒有把握能夠把課程順利進行好,我只好又忍痛婉拒了這個課程邀約!也只能向這位管顧夥伴說聲抱歉了!道太不同,實難相為謀啊!

    除了這家管顧,我也碰過,會面的時候把你捧上天、老師好棒棒、老師好厲害,事後卻一堂課也沒談成的也有!

    做人做事還是應該要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地把每件事情、每個細節做好、做專業,這樣才是王道,合作才會長久,客戶才會黏住你。以下就是一些「真師父」等級的優質管顧跟我的對話案例,是值得講師感恩和讚嘆的好管顧夥伴。

    「老師,您的課程滿意度雖然很高,但是我們更重視客戶的回購率!」好樣的,這是某家管顧老闆在看完我的課程 demo 之後跟我說的話,潑了我一頭的冷水!不過事後證明,這家管顧是有真實力的!

    「老師,我把您的課綱整理了一下,也請我們的美編人員協助做了一些圖,安排成公司統一標準的課程提案與講師簡介簡報,可以請您過目一下,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正的嗎?」這家管顧的提案簡報真是精美專業,令我大開眼界,甚為折服!不僅如此,簡報內還毫不避諱地把我的部落格網址、手機號碼都放進去,完全信任講師的誠信,不怕客戶自行去找講師接案!

    「老師,因為客戶那邊沒有符合您課程分組需求的教室,我請他們到外面去找。但是怕他們出錯,所以我畫了一張桌型安排的圖,可以請您確認一下,是這樣嗎?如果沒問題的話,我就寄給客戶,以免他們出了任何的差錯,影響課程的順利進行。找好教室之後,我會再請他們拍照給您再確認一次。」這是一位年輕的管顧夥伴主動做的事情,細心、專業,又有禮!

    「老師,我已經用您部落格上的課綱做好提案簡報了,可以請您看看有什麼地方需要修正的嗎?」這是另外一位管顧夥伴自己上我的部落格看課綱、看文章,做好功課之後,再給我確認的對話。超級認真又專業!

    「老師,我已經把您的部落格網址給客戶了,告訴客戶,上面有您課程的影片、照片和學員的滿意度回饋可以參考。」這是好多位管顧夥伴跟我有過的大致對話。充分展現管顧對講師的信任,不怕客戶直接接觸講師,只怕客戶不夠認識講師和課程。

    相較於這些優質管顧夥伴們,一些其他較為保守的管顧夥伴,總是拐彎抹角、千方百計地,不讓講師接觸到終端客戶,其實這樣只會讓客戶更難了解課程和講師的價值,讓管顧的課程提案更難有優勢,實屬不智!

    在網路盛行的自媒體時代,隨便 Google 一下就查得到講師的聯絡方式,我很懷疑,像這樣想方設法地,在終端客戶和講師之間打造一道高牆,真的會有用嗎?事實上,我的確遇過某些終端客戶會在管顧提案之後,就自行 Google 找上我問報價的。只不過,我很有江湖道義,都委婉地請這些客戶回頭去找原始提案的管顧夥伴罷了!

    我衷心地認為,只要回歸到「注重課程品質」的本質之上,管顧與講師彼此之間,多一分誠心、尊重,少一分心機、盤算,優良管顧和優秀講師就能一起聯手,創造出超高的客戶黏著度與回購率,打敗不景氣的影響,逆勢成長,營造出客戶、管顧,和講師的三贏局面,豈不妙哉?

    很慶幸,我能夠遇到這麼多優質的管顧夥伴們!感恩師父,讚嘆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