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方法的成功密技(六):Scrum Master 並非你想像的那般卑賤!



    在上一篇文章《敏捷方法的成功密技(五):Scrum的三種角色》中,我們談到了Scrum定義的三種角色,而其中Scrum Master這個角色應該是最令人感到困惑的一個。

    很多人經常會有這樣的疑問,「根據Scrum的定義,Scrum Master沒有打團隊考績的權力和權限,可是這個人卻必須要有能力去驅動團隊,往好的、正確的方向去做事。這看起來跟許多組織內的專案經理是非常類似的,除非組織的結構是屬於強矩陣(Projectized)的形式,授權專案經理直接管理、考核專案團隊成員,並全權負責其專案的成敗。

    Scrum Master一般來說既然不會是部門主管,那當然就沒有完整的團隊管理權,更嚴格地說,Scrum的精神是讓團隊凝聚為一體,自動自發,不需要別人來管理。那Scrum Master到底在管些什麼?沒辦法打團隊成員的考績,Scrum Master就不能對Scrum的效果負責嗎?那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個日常活當中的例子。

    不知道各位最近是不是跟我一樣,發現周遭又有很多人開始在瘋上健身房這件事?我們就來談談健身教練好了。當你花錢上健身房,等於是雇了個教練,以確保你正在做的健身練習是正確、不會受傷的,同時也希望透過教練來鞭策、激勵自己,追究自己沒按表操課的責任等。

    教練的權威,就僅限於這樣而已。他可以在你身處健身房的時候,對你高聲叫囂「再做幾輪」、「再快一點」但是,他並無法強迫、監督你離開健身房之後,每天該堅持的鍛煉、飲食等。你的教練只能不斷地提醒你,你的初衷是什麼,進健身房是何苦來哉。

    當你做錯姿勢、需要些改變或更正的時候,教練就會出口教導,還會出手引導,讓你更快、更有感、更快速地回到正軌上。

    同樣的道理,如同教練是健身的專家一樣,Scrum Master也必須是能讓整個「Scrum運作過程」順利有效的專家,他/她不必是某個技術領域的專家,也不必是Scrum開發團隊成員的老闆!

    以軟體產品開發的Scrum團隊為例,如果開發團隊未能交付某個衝刺Sprint)的潛在可交付成果(MVP),一個盡職的好Scrum Master不會鄉愿地視而不見,裝作像沒事一樣,他/她會要整個團隊負起應有的責任。然而,那要怎麼讓團隊負起責任呢?

    一個好的Scrum Master,絕對不會這樣告訴團隊:「下個Sprint,張三負責審查檢視每個人寫的程式碼,以確保軟體的品質;李四負責監控目標的進度;王五負責監控提醒大家的專注程度,確保大家全力衝刺工作,沒有人分心滑手機!」

    錯!大錯特錯!這樣做的話,就不能叫做敏捷開發了!

    一個好的Scrum Master,會這樣告訴團隊:「各位,我們沒有做到我們的承諾,在上個Sprint結束的時候,交付出MVP給客戶!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我們得一起想些辦法改變一下這個狀況?」

    甚至,一個好的Scrum Master可能會有能力這樣說:「我讀過一些書籍和網路上的一些成功案例,並且將我們團隊的資料做了些分析和比較,我想我們應該可以在接下來的一、兩個Sprint試試這些方法,看看能不能更有效地,提昇我們的工作品質和效率,各位想聽看看嗎?」

    一個好的Scrum Master,應該總是做些像這樣的事,小心嘗試著銷售你的點子或想法給團隊,而不是「告知」或「命令」團隊該這樣做、該那樣做!

    Scrum Master的確有管理團隊的權力,但是這個權力是管理流程,管理方法,而不是管理人。Scrum並不鼓勵強調「人的管理」,而是鼓勵引導、激發、自我覺察、自我管理。唯有這樣,人的熱情、能力、士氣、責任等等「善」的面向,才會被不斷地強化,並且被激發出來,然後形成一個良性的循環。

    要能夠做到這些,Scrum Master就絕對不能夠是個菜鳥!

    那些上過Scrum認證課程,然後在課堂當中直接上網填答案,輕鬆拿個Scrum Master認證的人,其實並不一定就可以勝任這些事情!就像許多拿到PMP證照的人,專案管理還是一塌糊塗,是同樣的道理的。Scrum Master反而應該是需要一個,在專案管理」以及「產品研發」上有豐富經驗,的人來擔任,方才有機會勝任得好!

    的確,以個人20多年的管理經驗看來,「人」確實是無法被「管理」的。再多組織的外部框架、規定、獎懲,都只能管住人的「軀殼」,而不是「心靈」和「心智」!一個凝聚力強大的團隊,所能創造的生產力是非常巨大可怕的!很難理解,對嗎?想像一下,團隊中大家會自動互相支援,互相打氣鼓舞,一起拼命的場景吧!

    很幸運地,在過去的職場生涯當中,我竟然可以多次有機會跟這樣的團隊一起合作,若這不是職場上最幸福的事情,那什麼才是最幸福的職場經歷呢?

    圖片來源:www.giz.d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