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方法的成功密技(一):Scrum 為何對你很重要?

    最近一位認識多年的朋友,讀完了Jeff Sutherland大師所撰寫的《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之後,找我問了些有關敏捷方法的問題,我發現,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把敏捷方法想得太過於簡單了,以至於在組織內施行的時候,到處碰壁。

    這本書,我在它剛出版的時候就讀完了,讀後我並沒有太多的驚奇,原因是,自己過去二十年的軟體產品開發經驗中,其實早就隱含了許多敏捷(Agile)的思維、技術和實作了。

    不過,Jeff在這本書當中,雖然沒有談論到太多的Scrum細節,他卻想藉由此書,來把原本軟體產業所獨享的好處推廣到各種非軟體的產業領域去應用,企圖讓大家用對的方法做事,讓工作更有效率,讓生活更快樂,讓世界更美好,這個理念倒是讓我著實地佩服!

    接下來,我想來跟大家談談,我的敏捷實務經驗和思維,以及,敏捷實務和傳統實務之間的關係和差異,應用敏捷方法到底有哪些大多數人所不知道的密技,敏捷方法又該如何應用在生活之中。

    Scrum的命名

    Scrum這個英文字,原意是橄欖球運動裡「爭球」的意思。為什麼它會被用在軟體開發方法的命名呢?

    Jeff Sutherland
    這位讀過西點軍校、打過越戰,後來又拿到史丹佛大學博士的大師,在1993年任職於Easel這家公司的時候,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夠擺脫傳統瀑布式方法的高專案失敗率的宿命。他和他的團隊於是研讀了大量的論文資料,在一篇由兩位日本企管教授發表在《哈佛商業評論》的文章中看到對Scrum的描述:「傑出的企業團隊,就像橄欖球隊的表現一般,齊心協力『爭球』,並把球傳到終點,爭取勝利...」。Sutherland博士因此大受啟發。

    之後,Sutherland博士說服他的長官,讓他實驗一個有別於傳統瀑布式方法,一個參考上述論述文章精神的全新的方法,來開發公司的軟體專案。結果專案如期、如質、如預算地大獲成功。過程之中,團隊成員們不但不用加班,而且還士氣高昂,兼顧工作與家庭生活。

    1995年,Sutherland博士與Ken Schwaber共同在計算機協會發表論文,正式定名此新軟體開發管理方法為 Scrum

    如果您對橄欖球運動不熟悉,不太能體會上述比喻的隱含意義,那您可以搜尋一下紐西蘭黑衫軍球隊,於比賽開始前,在球場上以傳統 Haka 戰士出征儀式,向對手威嚇的影片。

    Scrum是一個架構。內含一些簡單,卻很重要的原則與方法,讓產品開發團隊得以展現如影片中的黑衫軍一樣的團結氣勢和必勝的決心,沒有個人勝負得失,只有合作,只有團隊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全員目標一致,生死與共。

    這些原則與方法雖然簡單,但是其互相之間,其實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的。許多曾經嘗試過Scrum的組織,通常就是因為這些細微的部分沒有注意、沒有落實,因此才會感受不到Scrum的效益與威力。這個部份我們會在後續的系列文章中再來詳細探討說明

    Scrum興起的原因

    到目前為止,很多的軟體專案仍然在使用所謂的瀑布式方法進行開發。亦即,一關接一關,一關卡一關地來做專案。一般不外乎是,先蒐集需求,給系統分析師做需求分析,接著交給架構設計師進行架構設計、再來給程式設計師撰寫程式碼,最後整合好交給測試人員去測試。測試通過後的產品再交給外部的客戶〈當然也可能是內部使用單位〉去做驗證檢查。

    可想而知的是,這個花費冗長開發時間所完成的產品,其品質與功能一旦不為客戶滿意、接受的時候,場面會是多麼地尷尬難解。頭都洗下去了 〈時間、金錢都花了〉,客戶不接受也不是、接受也不是。專案的結果,往往不是客戶忍痛延遲上市,要求廠商限期改善,不然就是客戶勉強將不甚符合預期的產品推出,結果不符使用者預期,銷售不佳。更嚴重者,甚至需要立即大量召回保修,耗費巨大的成本。

    不論是專案被取消,或是上述兩種結果中的哪一種下場,其實都是廠商與客戶雙輸的局面。

    其實不僅僅是在工作上,我們在生活之中也無時無刻不在執行專案、管理專案。人的一天,扣除睡覺的時間之後,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工作。如果專案管理不當,工作因此而不快樂,人生真的也很難變成是彩色的。更何況,我們有很大的一部份人都還得被迫犧牲睡眠來加班工作,不是嗎?

    根據美國頗具公信力的Standish Group,在20022010年間,針對全美大、中、小型企業所做的專案管理調查報告(CHAOS report顯示,運用敏捷方法〈包含Scrum法〉的專案,其成功率是使用瀑布法的專案的3倍之多!如下圖所示。




    上圖中,所謂「成功」的定義是指,專案能同時如期、如質、如預算地結案。而「痛苦結案」的意思則是,專案面臨到強大的挑戰,導致專案在功能完成度不足、或是品質不如預期、或是預算超支,或是進度落後延宕等情況之下,辛苦地結案。

    我們都知道,美國的軟體產業和專案管理有悠久的歷史和領先世界的地位,其專案治理的狀況尚且如此慘烈,大家就可以想像一下,若是台灣有類似的調查,結果會是多麼地悽慘!

    我在想,專案管理的知識和技巧不夠純熟,應該就是很多人覺得工作不快樂、經常爆肝加班、生活沒品質的主因之一吧。

    人性本善

    Standish Group這些持續更新的調查報告,已經證明了,好的工作方法,對專案的成功有關鍵性的影響。

    我相信,每一位職場工作者都想對團隊做出貢獻,並且得到他人的肯定,沒人會願意成為團隊的包袱,更不會有人願意自己被團隊視為米蟲。人們在工作上如果能夠有所貢獻,就會得到成就感,就能感受到快樂,就能燃起更多的熱情。然而,不良的專案管理和治理的方法,卻是扼殺這一切的元兇!

    如果組織內的專案團隊,可以如同上面黑衫軍的例子一樣,無論最後是否能成功達陣,整個團隊在專案的執行過程當中,所建立的那份榮辱與共的情感,也必定是組織最大的收穫。

    敏捷方法,其實就是為了要創造一個這樣的氛圍和團隊。當然,專案的成功對組織而言很重要的,只不過,專案的成功往往是正確應用敏捷方法的一個必然結果,根本無須刻意追求。

    待續...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8091975@N00/365414177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