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嬌妻》給我的啟示:發現天賦篇


    趁著過年假期看完了在日本創下高收視率的《月薪嬌妻》這齣日劇,雖說為了收視率,有些劇情難免會誇張了一些,不過整體而言,我仍覺得這不僅是一齣頗有療癒效果的劇集,也反映出了許多日本社會的職場現況,以及社會新鮮人所面臨的艱難人生選擇課題。

    台灣的現況,似乎也愈來愈趨同於日本的發展方向。高齡化、正職工作機會愈來愈少、派遣工作卻愈來愈多、升遷更是困難重重,社會新鮮人同樣也面臨類似劇中女主角的艱難課題。

    寫這篇文章,不僅僅是因為劇集精采有趣、有無敵療癒笑容的女主角而已,從此劇當中,我觀察到,其實劇中有許多的現象可以拿出來探討和思考的,這也是為什麼我還蠻喜歡這種以11集為慣例的短日劇的原因,不長不短,有趣又有內涵。那麼,劇中到底有哪些現象和內涵值得我們來探討思索的呢?

    幫傭也是一門好生意

    我們先來看一下這齣戲的原始日文劇名,原始名稱其實是《逃避可恥卻有用》,劇情大致上是,讀臨床心理系的女主角森山美栗(新垣結衣飾)不論是在大學畢業後,或是在回鍋念完碩士之後,求職都處處碰壁,只能勉強做些派遣性質的小妹工作。25歲的年紀,高學歷卻薪水低,只能繼續跟父母同住省房租,工作上,主管也常常濫權要她去做些私事(例如,為主管清洗個人茶杯)!

    即使美栗總是樂觀微笑以對,接下所有不合情理的工作要求,但當公司需要裁減派遣人員的時候,她驚訝和百思不解的是,自己竟然仍被列為首要的裁撤對象,而能力比她弱的另一位派遣人員,平常都常需要她協助的,卻可以被留任!

    在走投無路,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美栗被迫到父親認識的男主角,35歲獨身主義的資深軟體工程師津崎平匡,家裡去擔任獨立鐘點幫傭。沒想到,美栗的細心幫傭竟然遠遠超過了男主角的龜毛要求(ㄜ,搞軟體的都是像我一樣的龜毛個性嗎?XD)!

    因為美栗的雞婆與細心,空閒之餘就額外地幫平匡家的紗門、紗窗也都大肆清潔了一番。平時不苟言笑、謹言慎行的平匡,發現之後,情不自禁地大大地讚賞了美栗一番!因為平匡發現,整個房子較以往明亮了許多,心情也因此開闊了許多,原來是因為紗門、紗窗被美栗清潔得一塵不染(真的,看劇中那清潔紗門紗窗的步驟,我都被那種專業感動到)!

    因此,美栗在平匡家幫傭的工作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就更不想回傳統職場去競爭求職了,而平匡也終於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幫傭(還是個年輕漂亮、善解人意的碩士美眉,這當然在現實生活中是幾乎不可能發生的啦!)。談到這裡,故事其實已經道出了原始劇名《逃避可恥卻有用》的意義所在了。

    也就是,美栗逃避了傳統職場的競爭,因為失敗多到怕了,也不知道原因在哪裡,可是因為自己從小就擅長做家事有付好手藝,又善解人意(心理系),竟讓雇主平匡大感滿意,在家庭幫傭這一工作領域,美栗找到了自我的價值,所以儘管「逃避傳統職場可恥」,可是「卻有用」,就是這個意思!台灣把劇名翻成《月薪嬌妻》,雖然在行銷廣告上較為吃香,但其實喪失了不少原劇想表達的諸多意義和意涵。

    天馬行空的鬼點子也很多人需要

    此外,美栗的一個失婚小學同學接下了父母親的鄉下雜貨店,生意一直很差,美栗知道了以後,幫忙想了些提升產品多元性和多元銷售管道的方法,後來又間接想出了,不如號召整個社區的店家一起在香火鼎盛的寺廟附近辦個市集活動的點子,以讓更多人可以認識社區的店家和產品。不料此舉也意外地大獲成功,大大地提升了店家的能見度和產品的銷售額,美栗也因此而廣受社區店家們的擁戴。

    至此,美栗才發現,原來當初在傳統職場上,不是老是找不到工作,就是被第一個資遣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自己太雞婆,不管主管們需不需要,有沒有問,自己總愛提出一些鬼點子,耍小聰明,不討主管們喜愛之故!(咦?不是心理系的嗎,這麼不會看眼色?XD)可是,這些提鬼點子的源源創意,和協調大家落實鬼點子的行動力,卻是這些社區店家們所最需要的!

    加上平匡也為她打氣,說他根本不認為美栗是在耍「小聰明」,也不該用這個有鄙視、負面的字眼來形容自己,讓美栗更是大為感動,更加地認可自己的能力,找到了自己的天賦所在,也因此了解到,誰、哪裡需要她的天賦!

    在美栗幫社區辦市集活動的過程當中,其實一開始她也遭遇到不少的阻礙,像有些店家對前去說服他們合作的美栗態度並不是很好,終究,美栗還是以她的好耐性去說服了這些難搞的店家,儘管過程當中,因為這些鳥事的壞情緒,一度影響到了她和平匡的感情,最後兩人還是靠互信、互諒、互相打氣地渡了過去(這段劇情倒是很貼近現實,讓婚姻生活回歸現實面的考驗,顧了外面的差事,家事就很難再像從前那樣做得很完美,再也不是這麼地浪漫無憂)。

    除此之外,還有店家想拗美栗免費幫忙,美栗可能是缺錢的日子過怕了,立即以「這是榨取勞動力的行為!」嚴詞拒絕這種免費服務的要求,這倒是展現了「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魄力決斷力呢!

    再弱的魯蛇也有天賦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再弱的職場魯蛇也有他/她的長處和天賦,只是有沒有被發現而已。美栗擅長做家事有好手藝善解人意,點子創意多,敢表達、有行動力、有耐心耐力、也有魄力和決斷力,這些都是當初她踏入職場時自己所不知道的。但是,只要不失志,經過不斷地嘗試(派遣、幫傭、行銷活動顧問),最後終究能發現自己的天賦和熱情,也能有美好的歸宿。

    誰說《月薪嬌妻》只有漂亮美眉看而已呢!


    圖片來源:http://www.tbs.co.jp

    相關文章:《月薪嬌妻》給我的啟示,教育篇:魯蛇,是父母寵養出來的!

    最後再來回顧一下新垣結衣超萌的戀愛舞吧!


     您如果認同此文,請用力分享,以幫助更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