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根本沒有完美,我們只有一直做得「更好」而已!兩週打掉重練一個企業內訓課的心路歷程!

    pixabay.com

    5/13 講師訓決賽日結束後,距離5/27企業內訓班的日子還有兩週的時間,這是一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尷尬時間長度。最後,我決定把這個準備了近半年的企業內訓教材整個打掉重做!是的,您沒有看錯,我告訴自己「全部打掉重做!」這是一個令人非常掙扎的決定,不過,我很慶幸當初做了這個決定。

    早在4月中,我開始全力準備講師訓決賽時,這企業內訓教材早已準備妥當。我萬萬沒有料想到的是,在經過講師訓決賽的這段過程之後,再回首檢視這版內訓教材,信心竟是全然崩潰的!這段期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見山是山

    為了符合這家企業的特定需求,我在去年底接案之後,就開始製作這份全新的教材。當時我已經在 PMP 課程中應用講師訓所學,效果相當地顯著有效,也因此,對於這企業內訓也是信心滿滿。

    此時,雖然講師訓教練們諄諄教誨的「教學效果才是最重要的」還言猶在耳,自己也瞭解簡報的技巧應該只是輔助教學,但還是控制不太住自己,仍然在教材內放了不少華麗的照片,期望能增加質感,吸引學員的注意,更製作了大量的動畫,以為這樣就是教練說的「講到哪裡,秀到哪裡」。

    在這個階段,我恨不得把所有學到的技巧全都用上,實戰看看,不然就會覺得好像是虧大了似的。

    見山不是山

    後來,準備講師訓決賽的20分鐘試教版教材這件事,可讓我吃足了苦頭。怎麼說呢?

    首先,原本7個小時的企業內訓教材,到底該如何濃縮成為20分鐘呢?這簡直就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這當頭棒喝的問題,卻是一門「有自己靈魂」的課程最重要的一環。在反覆地斟酌之後,我不得不放棄「濃縮」這個念頭。雖然很不捨,可是辦法似乎只剩下這個「打掉重做!」於是乎,我心不甘情不願地,從便利貼法開始,重新發想,全新打造20分鐘的試教版。

    其次,在重新發想的過程當中,我又領悟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有了這20分鐘的限制條件,才能迫使自己不斷地「丟棄」掉一些東西,甚至是丟掉一些重點!在做取捨的過程當中,這限制條件一直都是幫助自己做好正確決策的一把尺。專案管理的領域如此地龐大,處處都是重點,那EZ專案力這課程的「專案力」到底該聚焦、傳達哪個部分?「EZ」又該如何設計,才能真的讓學員感到easy不艱澀?

    第三,決定聚焦的領域之後,課程該如何起承轉合(您真以為ADDIE很容易嗎)?要如何維持課程的節奏明快?要如何有用之外還要有趣(您覺得讓每個不同程度的學員都覺得有用,很容易嗎)?

    在此階段,我瞭解到,學了這麼多的技巧,沒有用這極端的限制條件來操練過,您真的很難會發現,原來有些技巧可以用得更好更妙!甚至有時候,「技巧」原來不是「技巧」,反而可能是「毒藥」!

    見山還是山

    經過講師訓決賽的淬練之後,才知道原來「技巧」還是「技巧」,只要用得巧妙,用得無形,它就會變成您的「獨家心法」!

    例如,課程該如何分段?每段重點為何?各段時間長短如何配置?開場和結尾recap又該怎麼操作?如何前後互相呼應?該配置多久時間?何時該用搶答?何時該用小組討論?何時該看影片?何時該小組演練?小組發表該全部發表嗎?是上台前發表還是就地發表即可?

    還有更細的,簡報上該放倒數器嗎?音樂何時該下?不同活動該用不同音樂嗎?音量又該如何調整?現場已有時鐘,還要自己準備計時器嗎?是倒數好?還是正著數好?燈光有影響嗎?桌型和方位呢?講師服裝、儀容、動線、站位呢?甚至是麥克風和簡報器該用哪隻手拿呢?拿麥克風的方式呢?需要準備兩套「設備」嗎?

    拋開包袱的膽量打哪來?

    自從講師訓決賽結束以後,我確認了一件事,那就是EZ專案力的主題、教材、教具、運課等大架構、大方向是正確的,受學員歡迎的程度也超乎我的預期。

    因此,對於打掉舊版內訓教材,內心雖然不捨,可是卻很篤定非做不可。當我知道這樣一定可以讓學員們的學習效果更棒的時候,根本就不可能繼續用舊教材去上陣!所幸,從課後學員回饋的高滿意度和高推薦度來看,當初的重做決定是對的。那兩週不眠不休的努力,果實是甜美的。

    感謝學員們的支持,感謝學長姐們的指導與分享,感謝忍痛「全部打掉重做」的自己。這世界根本沒有完美,我們只有一直做得更好。繼續向完全課程的目標努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