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他/她,就不要輕易地出手!

    www.taopic.com

    「你吃飽沒?」(台語)
    「我吃飽了啦!」長輩這樣回答著電話那頭女兒的關心。
    「今天都在做什麼?」
    「就沒什麼事情,就都在看電視啊

    這看似平淡無奇的對話再正常不過了,只是令人驚訝的是,這竟是這長者十年前的記憶!而這十年來,她每天可能只有吃一餐,而這餐就是在《錸工廠日照中心》吃的午餐!

    這是我前一陣子參訪《錸工場日照中心》時,執行長娓娓道來的一個故事。這位長者在她的另一半走了之後,堅持獨居,女兒見她身體健康,生活亦可自理,所以也就沒有堅持。後來,女兒心裡還是放心不下,於是安排老媽媽到日照中心來,至少白天有人可以打理、照顧她的生活起居。

    有一天,女兒回家探望老媽媽,發現冰箱內有好多的點心和晚餐!於是,女兒打電話給日照中心:「我媽媽吃的不多,你們中心可不可以不要讓我媽媽帶這麼多東西回家?」中心的人員非常訝異:「我們讓您媽媽帶回家的晚餐,都是在中心她自己做的小點心,分量很少啊!您是不是看到很多份?」

    原來,這一切都被輕微的失智症所蒙蔽。幸好,女兒有送老媽媽到日照中心來,大家才發現這驚人的事實,老媽媽不知道多久沒有正常用餐了!

    什麼是「日照中心」?

    現今的社會形態,因為各式各樣的因素,子女們大多已不太與自己的父母同住。想當然爾,子女們不太可能察覺到,父母親生活細節上的微變化。然而,「時間」消磨我們父母的健康和智慧的速度,卻可能超乎我們的想像!因此,在協助照顧父母的這件事情上,日間照護中心(簡稱「日照中心」)其實是可以幫很大的忙的。

    「日照中心」在白天協助照顧長輩們,強化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時,也讓他們的生活更為豐富而有趣味。晚上,長輩們仍然回到自己熟悉的家,回到最安心的環境。他們和子女之間也可以有更多的話題可以聊,而非僅只「吃飽沒」、「今天都在做什麼」這樣枯索無味的對話。這樣的設計,對於長輩和子女們雙方的生活品質,其實有非常正面的幫助的。

    那麼,您認為一個日間照護中心的設施應該是一個怎樣的環境呢?

    設計,化復健於無形

    會到這邊來的長者們,一般要不是行動不方便,要不就是患有輕或中度的失智症,他們在生活上,通常都喪失了部分,甚至是全部的自理能力。您是否認為,這中心應該到處都有所謂的「無障礙設施」?如果您這麼認為,那您就大錯特錯了。

    除了法令的規定,一定要有沿牆扶手之外,其實在這個日照中心裡,到處都是障礙物!您沒有看錯,是的,到處都是障礙物!而且到處都是標語,要長者們不要抓沿牆扶手!

    進到日照中心內,放眼所見,到處都是高低不等的櫃子、小斜坡、微陡坡、階梯、甚至中間還有九十度的轉角!您一定心裡很狐疑,這到底是為什麼?其實,這樣的設計是有兩個重要的原因的。

    首先,現實生活中,本來就是到處都有障礙物,在日照中心裡,如果淨是些無障礙設施,那麼,這些長者們回到自己的世界之後,反而會變得不習慣,喪失因應、運用這些障礙物的能力。

    其次,日照中心裡的這些障礙物,其實是刻意營造出強迫長者們做復健的環境。長者們在日照中心內活動,其實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就做了很多的復健運動,而這才是日照中心的最大目標:「恢復、強化長者們的生活自理能力」!

    除了「障礙」的硬體設施之外,中心的「軟體」設施更令人印象深刻。您以為您付錢給中心就是老大嗎?又錯了!

    遊戲,是人類的天性

    中心內會定期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像捏陶課程,還有提供像咖啡吧檯的設施,而參加這些活動或使用這些設施,都需要使用「夢幣」來支付費用。例如,長者們如果想參加陶土教室的捏陶課程,就需要以夢幣來支付學費;想喝咖啡,也需要支付夢幣,不但如此,而且還要自己「手搖」磨豆子、裝粉、燒開水、沖泡,全部都得自己「動手」做!

    如果不想喝咖啡,也不想捏陶土,那總會想小賭一把吧。中心內也有賭場的活動設計,所有的賭資也都是夢幣!

    那「夢幣」要怎麼來呢?可不是您想像的,由中心定期發放定額夢幣給每位長者!長者們需要執行中心內各式各樣的復健運動,來賺取相對應的夢幣。不同的復健運動,可以賺取不同金額的夢幣。當然,也有組合套餐可以選擇。做愈多,賺愈多!

    這些軟硬體的設計,都是為了讓來到中心的長者們,能有更強烈的動機參與活動,在不知不覺當中,在遊戲當中,讓長者們多動手、多動腦、多走動、多活動,訓練腦力,訓練肌力。而且,中心內的人員,基本上都是在旁觀察待命,不到關鍵時刻,決不出手協助。讓長者們真正地自我決策、自我訓練,恢復、強化自理能力。這就是所謂的「減法照護」,不剝奪長者們練習自理能力的權力!

    年近九十歲的錸德董事長葉進泰,就是在這樣的環境和訓練之下,逐步擺脫因為中風而需要長期坐輪椅的困境。現在的葉董,可以自己杵著柺杖行走、用餐,照顧自己,這就是最佳的見證!

    愛他/她,就不要輕易地出手!

    在組織或專案的管理上,其實我們也經常只是把遊戲規則和相關的誘因設計好,鼓勵我們想要團隊成員表現的行為,剩下的,就讓團隊成員自發性地去學習,去強化自己的能力,同時完成組織或專案的目標。這跟「減法照護」的理念,不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愛他/她,就不要輕易地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