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沒你想像的容易做。關關難過,關關過,撐過去就是你的!


    圖片來自:collider.com
    前一陣子,我一位PMP課程的學員,在下課離開教室之後,突然又折返回來問我一個問題:「老師,如果我想轉做PM,你覺得我需要具備什麼能力?」這位學員看起來很年輕,現在是已有兩年經驗的台北捷運列車駕駛員。他在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眼神中流露出一股不服輸的銳利,可是卻遮蓋不了內心深處的徬徨。

    「你想從事哪個產業的PM呢?」「我想從事金融業的PM…」他很篤定地這樣回答我,接著說:「可是我寄履歷過去都石沈大海!」。當下我建議他去想清楚幾個問題:「第一,你沒有金融相關學經歷,為什麼你覺得你適合金融業?第二,金融業的工作真的是像你想像的這樣嗎?第三,如果只是想跟多一些人接觸,那其他產業也可以啊?」

    我一直很佩服這些,在自己辛勤工作之餘,還願意花費額外時間和金錢來進修,提昇自己能力的伙伴們。可是,要想成為一位稱職的專案經理,PMP證照只能算是一個非常基本的訓練而已。一個PM的工作是既要看得廣,又要看得深。許多管理面向的經驗與人格特質會是更重要的。這裡,我想談談「堅持」這個人格特質上的能耐(competency)。

    變身鋼鐵人

    十年前,我還是個手機產業的菜鳥,有一次在開會時,有個產品單位的資深女同事當著大家的面,對著我直屬老闆冷朝熱諷地說:「你找來的這個人也太弱了吧!還要你一起來review issue喔!」在職場這麼多年,我從來都沒遇過這種狀況,當下我有點愣住!我老闆的反應則是相當地戲謔機靈。他從容不迫地轉頭看我,嘻皮笑臉地說:「欸~欸~欸~威廉,人家說你很弱耶!你是哪裡弱啊?我怎麼都不知道!要不要給她試一下(台語)?呵呵呵~」

    當時,我的確是個生手,在公司內也尚未建立足夠的人脈關係和credit,以順利推展工作。在公司專案多到滿出來,每位既有的PM都得同時扛一兩個新案子和好幾個舊的維護案的情況之下,大家都自顧不暇。一個菜鳥新人,只能被直接踹下游泳池去,強迫立馬學會求生存!而這個游泳池,就是得「中途」接下一個公司重要客戶hero product的專案。除了每天必需跟RD、QA伙伴們review客戶回報的三、四百條issue之外,還得依據issue的嚴重程度,限期在一到三天內,回覆每一條issue的action和due date!工作量大到每天只能睡兩三個小時,偶爾還得徹夜通宵(對啦,我知道你想說是我工作沒效率…)。

    除此之外,這還是個新產品專案,包含了一堆的新功能和不成熟的新元件,許多的問題都沒有先例可循,沒有可參考的依據。同時,在進入緊鑼密鼓的客戶測試階段後,每天都有不同層級的老闆們來隨機抽考,盤問我專案的最新狀態。像是gating issue在哪裡、因應措施是什麼…(咦?不是都有寄daily report給他們嗎?)現在想想,的確是相當地tough!不過,也因為有這樣的磨練,能活下來的PM,通常就會變成「鋼鐵人」,非常非常地「耐操耐打!」

    身上沒帶點傷痕,怎能證明你上過戰場?

    想想,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專長與技能,的確很少是天生的,大多都是我們在人生過程當中,用不斷的努力和跌跌撞撞的嘗試,所逐步累積建立起來的。身上沒有帶點傷痕,又怎能證明你上過戰場?不論是當面羞辱我的事件也好,或是不管死活地推我下火坑的訓練也罷,這些都是日後成為更好的自己的重要養分。

    多數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在面對「挑戰」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多半是「逃避」。這是人性,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如果您能適時地「key笑(台語)」,違反人性、傻傻地去接下挑戰,上天通常不會虧待您。往往在日後,不知道在何時、何地,它就會突然地發酵,給您意想不到的回報。

    從前同事們最常給我打氣的話,到今天,還一直縈繞在我耳邊:「關關難過,關關過!別放棄,撐過去就是你的!」以此獻給正在努力奮鬥中的夥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