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經理,你不該扮演法醫的角色!三大重點讓你再也不會做出「驗屍報告」!

    圖片來源:www.humeup.cn/
    某上市公司客戶,日前邀請我為他們公司開課。在跟這位客戶做課程需求訪談時,他語帶無奈地說:「有些同仁在報告的時候,一直在講技術細節,抓不到重點,老是在描述問題是如何、如何發生的,他們又是怎樣、怎樣去debug的,教也教不會,我實在是受不了了…」

    我聽得出來,這應該是他部門多數同仁的問題。其實,這也是職場上還頗為普遍的現象。而這件事,也同時勾起了我過去的一段回憶。

    PM為何會驗屍?

    記得有次,在一場review全公司所有軟體專案的會議上,一位還算資深的專案經理,正在跟主持會議的VP戰戰兢兢地,報告著他所掌管的幾個專案的狀態。這個VP的風格可是出了名的凶悍嚴格,三不五時就會聽到他又fire了那個員工或是供應商,您就可以想像一下,這個會議的氣氛有多緊張!

    「目前這個專案的gating issue是穩定度測試沒有pass。標準應該要○○台手機能測試超過XX小時不當機,現在的狀況是○○小時就當掉了X台,有一台當在email的APP畫面上,另外三台當在MMS的APP畫面上,還有兩台是全黑的畫面…」這位PM這麼報告著…

    才沒過幾秒鐘,他都還來不及報告後面的action plan,副總就已經皺起眉頭直接打斷他:「很好!很好!你-很!驗屍報告說的很不賴!你現在是在告訴我,這個專案是橫著死的,還是直著死的,是不是?」VP一邊說一邊演,模擬車禍現場被撞倒的機車騎士,躺在地上的各種姿態,外加翻白眼和吐舌頭,「這樣的話,你直接叫殯儀館的車過來,把屍體載走就好啦,不用叫救護車了!

    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驗屍報告」這種形容詞,加上這位VP生動的表演,我硬是憋住氣不敢笑。我用眼角餘光,快速掃描了在場的三十幾位PM,發現大家也都跟我一樣,雖然不敢笑出聲,可是卻控制不了臉上扭曲的肌肉(我想,大家應該都得內傷吧)。

    為什麼一個有經驗的PM,在這樣的重要場合,還會犯這種抓不到重點和報告優先順序的問題呢?答案多半是因為還沒有頭緒或沒有解決方案。一般人在面對類似狀況的時候,都很容易會失焦地東拉西扯,來掩飾自己的焦慮無能。那到底該怎麼報告呢?

    老闆到底想要聽什麼?

    這位VP所說的「救護車」其實就是指這場review meeting。如果專案一切平安,老闆根本不想浪費時間聽報告。老闆最想知道的往往「只是」專案會不會「死掉或重傷?」如果機會很高,那又該怎麼救?簡單的說,「死掉」就是「結不了案」,有可能是因為技術或是法令的障礙所致;「重傷」則是「無法如期、如質(品質和功能)、如預算地結案」,可能會導致公司的重大損失。

    因此,老闆想關注的是那些有危險的專案,PM想如何解決問題?把握程度有多高?有沒有其他的備案?最糟的狀況是什麼?下個查核點在何時?萬一,PM和整個團隊都沒有解決方案,那這團隊需要什麼協助才能突破困境?

    所以首先,不論是口頭或書面,就該呈現專案的「警示程度」,一開始就讓老闆有所判斷,你的專案他需不需要用力聽下去。我習慣用紅、黃、綠三種燈號來為專案示警。綠燈代表一切都在掌握之中,老闆免操心;黃燈代表專案有狀況,但PM還掌握得住,老闆可以看看;紅燈代表有嚴重的狀況,PM已經扛不住,需要老闆來協助。譬如,出現供應商元件的bug,PM drive到死,供應商還是解不掉,而且專案團隊也無法自行workaround掉它。

    第二,要陳述近期將至的重要里程碑。老闆要看數十個案子,時間和心力都很有限,有此資訊他才能判斷,該不該把你的案子,放入他的近程雷達裡頭來關注

    第三,陳述遭遇的重大議題是什麼(What)?在什麼地點測試到的(Where)?解決方案或是需要的協助是什麼(Which solution)?誰負責(Who)?什麼時候要有結果或要再查核(When)?

    剩下的,如任務進度和技術細節等,老闆有興趣聽再陳述就好

    如果您能掌握住專案的警示度、里程碑、重大議題這三大重點,相信您就再也做不出驗屍型的報告了吧。別再扮演法醫的角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