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專案力-自選專案實戰演練:兩日班》金融業企業內訓(滿意度 9.84)


    本次是一家金融業客戶的授課紀錄,學員大約男女各半,是從各大專院校精挑細選而來的儲備幹部(MA),是海內外各單位所需要的人才。這些學員們目前均已派駐至各單位歷練,有海外業務單位、電子金融單位、作業單位,以及 IT 單位。平均的工作年資則是在半年以下。

    雖然說《EZ專案力》課程早已身經百戰,普獲學員們「深入淺出、有趣易懂」等的一致肯定,但在面對這樣一群剛出社會不久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我課前還是有點擔心,這些沒太多工作經驗的學員們能否聽懂、消化、吸收這個課程的內容。

    上課當天上午,我一走進大樓,管顧夥伴先短暫寒暄之後就私下偷偷告訴我,「老師,有件事情要先跟您說一下,就是等一下啊公司的 HR 主管會來對這些學員們訓話,氣氛可能會弄得有點僵,老師您多擔待

    這個消息,對我來說,簡直就是晴天霹靂!

    我們知道,要讓學員們的學習能有成效,除了課程內容需要很有料之外,課堂上愉快學習氣氛的營造更是重要的配套,因為愉悅的氣氛是讓學員們願意打開心防、熱情參與投入、進而激發自我學習與應用意願的關鍵。主管這一訓話下去,不知道教室內的氣壓會低迷到什麼程度,講師又該如何迅速有效地把這種低氣壓趕跑呢?在接下來的教具擺設、桌形調整、音響與投影設備測試的課前準備過程當中,我一直在思考著這個問題。

    八點四十分,學員們開始陸續就座,不到九點鐘,所有的學員們就都到齊了,相較於過去的多數課程經驗來說,這可是超級準時的一次,可見這家公司同仁們的自我要求紀律相當不錯。

    九點整,HR 主管上台說話,短短六、七分鐘左右的時間,不長也不短。我與 HR 主管的年紀相仿,在我聽來,他的說話內容充滿著對學員們的高度期許,語氣也不算嚴厲,只是不知道,這些內容對於現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來說,聽起來順不順耳罷了。但可以確認的是,氣壓肯定是會被拉低的!

    好吧!木已成舟,也只能盡力而為了!畢竟,一堂課程最後的滿意度總帳,終究還是會算在講師一個人頭上,沒有什麼理由和藉口可說的。這是一個職業講師,尤其是企業內訓講師該有的認知!

    接下來換我上場,首先當然還是得自我介紹,不過此時我做了個小調整,我把重點聚焦在自己職場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娓娓道來自己遇到過的機會、挫折與成長,並讓學員們自己思考判斷,哪些在現在的世代和環境已經不可行,哪些其實還是值得參考借鏡的。除此之外,我也跟學員們分享了一個我認識的年輕人的勵志故事,這位年輕人是我政大的學妹,研究所還沒畢業就已經靠自己的力量買了個小房,而且一畢業就打敗數百個強敵,進入微軟服務。

    雖然這些部分花了我相當長的時間,遠遠超出正常情況下自我介紹的時間。不過,事後證明,這個決策是正確的。因為,如果課程一開始,教室內就瀰漫著低迷的氣壓、沒落的情緒,那絕對是不可能會有好的學習成效的!

    接下來,一如過往地,開始如火如荼進行一整天的緊湊課程內容,把剛才說過的話和經歷過的事全都拋諸腦後,全心全意聚焦在課程的操作上。第一節下課,課程承辦人員就跟我說,「老師,剛剛有一位學員跑來跟我說,『你們這次找的講師很不錯喔!』這真的很不容易耶,這個學員是本班最資深的,以前在別家公司有過一些工作經驗才過來的,他是那種對每堂課都很有意見的人,從來就沒聽他這樣誇獎過一個講師的!」

    我笑了笑道了謝,沒再多說什麼,因為我知道,這是我的課程的基本水準,一個人說的還不能算數,不能高興得太早。

    中午與管顧夥伴和承辦 HR 一起用餐時,承辦又說了,「老師,你的功力真的很深厚耶!我們主管剛剛那樣講話,氣氛這麼沈重,你還是能把學員搞得這麼活潑,讓學員們這麼熱烈參與投入!」

    這個時候,我的心裡才比較篤定,今天的課程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了。

    幾天後,我收到了學員滿意度回饋的報告,總平均達到十分制的9.84分,雖然還不是本課程的最高紀錄,不過也算是前三高的分數了。整體而言,學員們的收穫應該算是大的,學習氣氛也算相當開心的,最重要的是,無論是學員們還是 HR 單位,大家都瞭解到,原來,專案管理是一門跨領域的管理知識和工作方法,並不受限於產業別的差異。課程能否產生效益,真正的關鍵還是在於講師有多少實務經驗,有沒有領悟到專案管理的心法,正所謂天下武功之上乘,萬物皆可為利器,不是嗎?

    《EZ專案力-自選專案實戰演練》兩日班課程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