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式專案管理課程兩日班上海灘紀實


    「盧老師您好,我是馮澄澄(化名),是XX集團中國總部的培訓人資經理,我想邀請您九月份到我們上海這兒來教授敏捷式專案管理課程。」

    又是上海灘!無論是從前在企業界上班,還是現在的獨立講師角色,我與上海灘之間似乎有著剪不斷的良緣!

    「馮經理您好,請問一下,您是怎麼知道我的課程的?」我好奇的是,敏捷方法在大陸地區不是頗為普及嗎?按理說,教授敏捷課程的大陸本土講師也應該不在少數吧?為什麼會跨海到台灣來找教授敏捷課程的老師呢?

    「不瞞盧老師您,我之前其實有去上過另外一個還蠻有名的平台開的公開班,不過那堂課實在是很軟體導向,很多內容都很艱澀難懂,課程的結構也很跳躍、很零散,不是組織得很好,老師講一大堆道理,我還是不知道可以怎麼應用和落地,這樣的課程不但沒有辦法能讓我們公司的同仁聽得懂,也不可能落地,產生效益的...」

    「會這樣啊!」這位馮經理給我一種「溺水者抱到一支浮木」般的感覺,對初次談話的我就這麼直白,讓我有點意外!事實上,經過先前短短的對談,我確認她對於敏捷方法的瞭解程度,其實已經比絕大多數的人資夥伴們要深厚許多了呢!可見,要把敏捷方法這樣的主題,讓非軟體相關產業的人能聽得懂,還會落地應用,還真是個不小的挑戰!

    「所以我就在網路上搜尋,結果就看到您寫的一篇閉關練功的文章(指什麼是「忙而不急」的上乘職場功夫?跟敏捷方法又有什麼關係?),這篇文章寫得很有系統、有組織、有結構,而且一看就懂了,接著再看您部落格上的課程簡章和學員回饋,就我看人和辦訓這麼多年的經驗判斷,我相信您的課程也一定會組織得很好,能讓我們的同仁很容易吸收和瞭解,所以我就打電話過來了!」(嗯!文章真的要好好寫,課程真的要極用心設計,識貨的客戶就遲早會出現!)

    「原來如此!真是榮幸能得到您這樣的肯定!謝謝您啊!那麼,我想再請教您幾個問題,就是,開這堂課程的目的、時數、學員的人數和專長背景分別是?」

    「是這樣的,這堂課是我們集團的年度主管培訓系列課程之一,學員是來自全國各地的經理與資深經理,約二十幾位,包括來自重慶、天津、廣州、上海等地的行銷、研發、品管、生產、工程、財務、稽核主管們,平均年資大約在十年左右。根據我過去的培訓經驗,這種管理類課程,只有一天是很難有好成效的。因此,我希望能夠安排兩天共14小時的課程,不知道老師您的想法如何?報價大概是多少?」

    「(密)...」

    「好的,這樣在我們的預算之內,沒有問題!接著我會請我們課長跟您聯繫,協助處理後續的開課相關細節,謝謝盧老師的幫忙!」

    「千萬別這麼說,是我要感謝您給我機會為貴公司提供服務才對!」

    這位馮經理事前對我以及我的課程做足了功課,注重成效,不還價,直接了當,既專業又上道,相當識貨,整個談話大概只花10分鐘左右就敲定了整筆交易,效率奇高!這也是為什麼我至今仍記憶這麼鮮明的原因!

    所以,前一陣子我又躲起來閉關練功了!緊鑼密鼓地將一天版的教材、講義、教具等擴張為兩天版,並同時開發繁中與簡中兩種版本,以發揮課程開發的最大綜效。大量教材/教具的製作、修改、付梓印刷等,不僅極為費工費時,還得考量大陸內地的習慣用語,不能僅靠 PowerPoint 的簡易翻譯功能。最可怕的還是那個環環相扣、貫穿整個課程的專案情境的移植!要讓這個情境在大陸也能適用而不會有違和感,才是更大的挑戰!

    說巧不巧,這些對課程精雕細琢的堅持與努力,很快就有了回報!才沒過幾天,我根本還沒把簡章上架宣傳,馬上就有另外一個台灣客戶也來電,下單採購兩天版的敏捷課程!我都不禁開始懷疑起來,是不是我家被人偷偷裝了監視器啊!XD

    說實在的,一天7或8小時版的敏捷課程也授課很多次了,不論是公開班或是企業內訓,受限於時間的關係,學員們的實操體驗時間和講師能分享的實務案例還是非常地有限,時間真的還是不足。那麼,兩天版的課程總應該好很多了吧?的確是好多了,而且還是好過頭了!這加長一天之後的課程,竟然讓學員們更為瘋狂,好像是吸毒吸上癮似地,欲罷不能!

    下課該休息卻不休息的,該吃飯卻拖拖拉拉不去吃的,還有中午集體提早跑回教室偷偷作弊追專案進度的,各種狂熱現象紛紛出爐!在兩天版課程的滿意度回饋單上,不論是台灣地區或是大陸地區的學員,竟然都不約而同地出現許多嫌課程時間太短的「改進事項」!真是大出我所料!為什麼會這樣呢?

    兩天版的敏捷課程近期在兩岸的企業內訓中,學員的組成非常地多元,專長橫跨來自食品與生醫產業的行銷、PM、研發、測試、工程、生產、生管、人資、財務、會計、採購、稽核、IT 等。儘管如此,課程仍舊分別得到了10分到9.8分的平均滿意度(滿分10分),著實令我自己也嚇了一大跳!

    事後仔細分析學員們的滿意度回饋,我歸納出讓本課程受到如此好評的幾個重要因素如下,也提供給辦理企業內訓的夥伴們做個參考:
    1. 課程解說與演練時間較為充裕,學員們對於敏捷這樣相對新穎的知識的吸收程度較高。
    2. 可以分享較多的管理實務經驗,學員們能有更多共鳴,能深化學員主動應用所學的動機。
    3. 兩天的長時間相處,讓學員與講師之間的情感與默契更為融洽,能進一步消除學員們對學習的抵抗。
    4. 可以讓學員有時間跟著講師一步步、透過正確的心法,演練軟體工具的使用,高效又系統化地管理實務專案的大量資料,大幅提升課程的實際落地應用程度。
    課程結束後,馮經理跟我說:「這堂課實在是太可怕了(拉高音量),以後真的不能再辦了!如果是業務人員我還能稍微理解,可是這些人(驚恐狀),平常都正經八百的,這兩天竟然都把邪惡的本性都展露出來了!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哈!這當然是玩笑話啦!

    部分學員滿意度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