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加上「堅持」未必能讓你成功,但沒有「堅持」,保證失敗!


    約末半年多以前,有位朋友私訊我:「威廉,你的部落格好漂亮喔!我可以去跟你學一下嗎?」

    「有嗎?還好吧!不過,如果你想學的話,分享一下經驗倒是可以的啦…」當時,我自己心裡也是有點狐疑的,阿不就是Google找找資料,東修修、西改改的,就弄出來了嗎?真的有像這位朋友說的那麼好嗎?

    過了不久,第二位朋友接著來找我!最近,又有第三位朋友來找我!我才發現,原來我覺得簡單的東西,對她們來說,卻不是這麼地理所當然…

    「知難行易」、還是「知難而退」?

    古人和長輩們的智慧告訴我們「知難行易」,是為了讓我們不要因為「知難」而「退」,不去行動。可是,對大多數人來說,卻往往不是「知難行易」,而是「知難而退」!這該如何是好?

    這些朋友們,表面上看我的部落格好像還蠻不錯的,點閱率也不斷地在慢慢地累積上來,因此,興致勃勃地,想要看看是否能抄個捷徑(從我這兒快速學到一些技巧),也快速地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和點閱率。可是,她們不知道的是,這些成果的背後,我是花了多少的時間去找資料,去試誤,然後才生出這個還算像樣的部落格的!

    結果,這幾位朋友們興沖沖地來學,學完了之後,也就無聲無息地,不再打算經營新的部落格了!

    這就好像是所謂的「青冥不怕槍(台語)」,因為不知道「事情難」,所以就「行動」了!可是,當她們一旦瞭解了背後的故事,以及未來所需要做的事情之後,就「知難而退」了。

    就如同有些人,知道當父母很辛苦之後,就決定不生小孩了;有些人明白,創業家是會怎麼被錢逼死的,也就繼續當個領固定月薪的上班族,不去創業了!相較於「知難行易」,「知難而退」是多麼地容易達成啊!也因此,多少人,也就這麼地讓她們的夢想,永遠地,沈睡了!

    這幾位來跟我學做部落格的朋友們,當她們發現,原來要維護好一個部落格,重點不是在「部落格」這個一次性的工具,而是要不斷地產出「好文章」的時候,大家也就「知難而退」了!

    當初,要是我知道,原來當個「好講師」是這麼地難,也許,我也會像這些朋友們一樣,「知難而退」了。

    幸好,我斷了自己的後路,也不去想太多未來的事,就這麼「青冥不怕槍」地,踏入了講師的職業生涯!既然頭都洗下去了,沒做出些成績,怎麼可以又被獵人頭拐回去產業界呢?

    夢想不夠遠大,就是沒志氣嗎?

    如果當初我一開始做講師,就「肖想」要一步登天,想很快地變成個超級講師(如同想要讓部落格速成、一步登天),那下場鐵定會很慘!因為,我後來漸漸發現,講師這條路,簡直就像個「蜀道」,十八般武藝都得樣樣精通,真是「蜀道難,難如上青天」!

    不切實際的夢想,除了會不斷地被現實打擊之外,也只能勉強安慰自己,說是在鍛鍊自己堅強的意志力!可是,沒成績就是沒成績,再怎麼安慰自己,再怎麼跟朋友們討拍,也不過就是在自欺欺人,根本就於事無補。

    如果您爬過山,一定會有這種體驗。當你還在山腳下的時候,仰望著山頂,會覺得「攻頂好難」。可是,如果一開始,你就沒有打算要攻頂呢?如果,一開始你就只是很「沒志氣」地,只要爬到半山腰就好了呢?

    結果,「沒志氣」的目標通常都可以達得到,然後,也很容易就「一個不小心」,就繼續達到當初在山腳下想都不敢想的目標!

    原來,在爬上半山腰之後,你才發現你還有一些餘力和尚未被澆熄的鬥志,盤點一下之後,想想,好像可以繼續攻頂耶!然後,就有信心繼續衝下個新目標(攻頂)了!

    這個過程,讓我想到,其實它跟專案管理也是相當的類似。一開始的時候,整個專案的大目標看起來都很艱鉅,但是,當我們把整個專案的大目標,逐步拆解成為一個一個的小目標之後,好像這一個個的小目標也就不這麼難以達成了。這不就是 WBS工作分解結構)的精神以及專案的「逐步漸進特性」嗎?

    達得成的「夢」,才能夠「想」,達不成的「夢」,千萬別去「想」!等你有了基礎,再去想更遠大的夢想吧!至於未來到底會怎樣?管他的,堅持住,把專業做到極致,世界就是你的!


    後記:
    最近這第三位要來跟我學做部落格的朋友,我對她耍了個「頭洗下去後,想回頭會很痛」的賤招,結果,她還是堅持要來學!好吧!只好傾囊相授了,咱們拭目以待,看她的成績了!


    圖片來源:cdn.pixaba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