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神蹟,只有累積;沒有神功,只有基本功!


    「威廉,我們禮拜天有一個簡報課的學員演練聚會,想請你來參加,給他們一些指導,不知道你有沒有空?」一位講師好友用FB messenger這樣邀請我…

    「當然好啊!說指導是不敢當啦,互相交流一下倒是可以的!我還得謝謝你,給我這個跟各位先進高手們學習的機會耶…」

    當天,我上午從新竹開車到政大去上EMBA課,中午下課後,立馬又殺回新竹,直接去參加這場千載難逢的盛會。說也真巧,記得半年前去同一個地點,做我20分鐘版本《EZ專案力》講師訓競賽演練的時候,天空也是像這樣灰濛濛地,飄著細雨…不過,這雨絲毫沒有影響到我參加這聚會的興致!

    我在附近的小七匆匆嗑完一個便當後,就像急行軍一般,半走半跑地趕赴去教室…

    還好,沒有遲到,時間剛剛好14:30整(我可是有用Google map先算好步行過去的時間滴,好個精實的專案管理 XD)!結果,主角們都還沒到!

    瘋狂的乾海綿們在哪裡?

    原來,這群分別住在台北和新竹的兩男三女夥伴們,竟然是早上就殺到台中去演練了!下午在新竹這裡的,是他們今天的這第二場演練!認真用功的程度真是太可怕了,令人敬畏!

    大家到了,互相寒暄、交換名片和FB之後,好戲就開始上場了。

    第一位簡報夥伴上場後,大家的回饋相當地熱烈,同時,我觀察到,其餘等待上場簡報的夥伴們,則是在拼命地敲鍵盤…

    原來,他們/她們都像乾海綿一般,瘋狂地把大家的回饋,巴不得立即就全都吸進他們的腦袋裡…

    「阿X,你的簡報改好多啊!怎麼跟早上簡報的版本差這麼多!」在接下來的一位學員上場簡報完畢之後,其他的夥伴們這樣地驚呼著!

    哇!這才是可怕的地方!

    你永遠不需要擔心,你的簡報有沒有比別人的來得差,你需要擔心的是,你有沒有像乾海綿一樣的吸收力!

    無論是華麗型的、極簡型,還是Tedx級的職業簡報,在大家腦力激盪的群體力量之下,都還是可以或多或少找到一些可以再改善之處。而這些不同職業領域的夥伴們,每個人都像是乾海綿一般,一點就通,一通就改,每個人都在瘋狂地提昇自己的能力,絲毫感受不到一點的defence心態!這就是這場聚會的美妙之處!學弟妹們開放的胸襟,加上學長姐們敢言,就會產生一股超級強大的進步能量!

    平常工作夠忙碌的了,還願意自己花大錢上課,然後犧牲假日南北奔走地演練,接受學長姐們殘酷而現實的回饋,沒有人逼他們,是他們自己逼自己!

    也許不該用「逼」這個字眼,相反地,也許他們是正在「享受」這種跳躍式成長的機會啊!

    參加這種聚會,也是給我自己一個充電的機會,看看別人是怎麼在進步的,看看別人是怎麼「渴望」進步的!認真的人,總是這麼地美麗!

    只有累積,只有基本功

    在讚嘆和羨慕有人做得出Ted級的簡報之餘,大多數的我們,沒有再深入思考的是,其實作者早已花過大錢,參加過業界知名的簡報訓練課程了。而且,也在工作職場上,早已實戰磨練不知幾百回了!這樣的人,竟然還是覺得不夠,再度花大錢、花時間,來上一門由不同大師所教授的簡報訓練課程!

    這簡直就像是個吸飽水的海綿,再度把自己擰乾,好讓自己能再吸取新養分一樣!

    在另一份華麗簡報的背後,我們也發現到,其實它的作者,有著驚人而深厚的職場經歷和記錄,只是沒有被恰當地展示出來。挖!挖我們大家一起來幫她,把連她自己都不知道的寶藏給挖出來。相信下一版簡報,她肯定一鳴驚人,說服力超強!

    其餘的講者,個個也是佼佼者!無一不是已在自己職能領域裡,紮了長期的基本功,累積了既深又厚的能量,就待這次簡報訓,把神功一點一滴地練成!


    會後,我想起日前在一個廣播節目中,聲音訓練專家周震宇老師,說了一段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句話:「沒有神蹟,只有累積;沒有神功,只有基本功!」說得真是太好了,我好有感覺!所有的成功和成就,背後都是這樣的邏輯,不是嗎?唯有不斷地磨練基本功,不斷地累積能量,等時機到了,只需高人指點一下,神功很可能就一下子就練成了啊!

    你看到的神蹟,其實,它是你沒看見的累積!